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会暨国际组织人才出征仪式举行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7-09-18浏览量:380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颖)201791510:00,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会暨国际组织人才出征仪式在我校求真楼306室召开。教育部学生司就业处处长王林、对外经贸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出席会议,学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全球治理人才协会及相关人才组织、即将赴国际组织实习学生与教师代表和其他有意愿参加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等人参加会议。王林处长、文君副书记、赵忠秀副校长为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办公室揭牌。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主持会议,他介绍了我校阶段性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情况。他说,我校高度重视,稳抓顶层设计,探索制定培养推送工作方案。今年四月,我校先后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成立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担任组长;确立了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培养学院为单位成员的架构体系,从顶层设计上为工作推进奠定了基础。其次,实现了依托学科布局和专业特色,制定人才培养长期目标战略。通过构建我校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符合我校专业特色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加强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建设贸大特色的全球治理课程体系,我校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制。三是重视教育引导,激发推进热情,积极营造国际化校园环境。各类讲座、竞赛的举办不但使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四是积极拓展人才输送途径,搭建国际组织求职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有效的推送工作机制。多人获推参加留学基金委选拔的同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信息网”也于今年61日正式上线。

徐松介绍到,虽然目前还面临着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推送工作专职人员配备等方面的问题,但现已提出带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争取做到立足学校学科布局和专业特色,开展培养推送工作;牢记全校一盘棋,扎实推进,系统性工作;注意工作节奏,狠抓方案落实,保证培养推送的质量。

据初步统计,2017年至今,我校师生共有13人被国际组织录取任职和实习,其中下半年将有9人即将前往,在高校中走在前列。在出征仪式上,即将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法学院2015级硕士王琛、国际关系学院2014级本科生阿依达、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2017级博士宋懿达与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教师赵静也先后表达了对国家、学校给予帮助支持的感谢,对实习任职机会的珍惜与信心。

赵忠秀副校长表示,他对贸大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满意,对教育部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他鼓励学生与教师充满信心,学习先进的经验心得。针对人才培养工作,赵忠秀提出,要完善优化培养体系,做到敢于天下先,分管校领导及负责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做更多促进工作,与更多国际组织对接,争取更上一层楼。

文君副书记对取得实习任职机会的教师学生表示祝贺。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才使得推送工作初见成效,但未来还任重道远,要利用好工作协同机制,继续开展工作,使方案落地见效。她也希望前往国际组织任职的教师学生可以贡献自己的智慧,创造性的工作,同时借助国际平台,讲好中国故事。

最后,王林处长进行总结讲话。他对贸大的工作与重视表示认可与敬意,对学生教师表示问候,希望他们在实习时间内,积累经验,开拓视野,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随后,他介绍了这项工作的背景、进展状况与相关政策支持,肯定了贸大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希望这一工作可以使更多的中国面孔在国际组织中发出声音。他也预祝即将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教师与学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在国际舞台贡献自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