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隆重举行2017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7-09-11浏览量:671 二维码

 

UIBE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首次网络同步直播

校新闻网讯(记者 甘海昀 晨欢 摄影 玉君 倪婉如)979: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在学校红天体育馆隆重举行,45502017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新生正式加盟贸大。蒋庆哲书记为鲲鹏奖学金获得者新生代表颁发证书;王稼琼校长开学第一讲寄语全体新生养成包容的胸怀和品格;全国“三八红旗手”、我校校友王蓓菁分享自己的求学和成长之路。开学典礼还首次进行了网络直播、户外大屏同时投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副校长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校长助理丁志杰、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导师以及班主任代表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文君副书记进行主持。

 

王稼琼校长:体会包容的力量,学会包容的艺术

王稼琼校长在开学典礼中致辞,表达了对新生诚挚的欢迎与真切的鼓励。 “北平之秋便是天堂。”他首先分享了老舍先生的文字并提到,作为校长,在美丽的北京金秋迎来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感到十分高兴与自豪。王稼琼校长指出,自建校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贸大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始终位于中国最好大学的行列。汇聚中国最优秀的英才,聚集中国最好的对外教育资源,培养中国走向世界进程中最卓越的力量,发出中国对外开放最新的学术声音,这是贸大始终不渝的责任和使命。

谈到对2017级新生的期望,王稼琼校长强调了“包容”的重要性。“包容,充分包容是贸大人最值得骄傲的人生品格”。他指出,包容,是一种态度、德行、方法和幸福。包容是一种山容海纳的态度。王稼琼校长希望,新生们能沿着石广生、佟志广等一大批杰出校友的脚步,将自己与世界、与国家、与社会、与民族、与历史相融,树立经世济民之理想,坚定兼济天下之志愿,成为勇担责任、不辱使命的新一代国家栋梁。

包容是一种厚生润物的德行。在多元化的文化环境中,希望贸大学子学会协作,学会倾听,学会分享,学会尊重,对师长、对同学、对伙伴,不论长短近疏,不计一时得失,追求德性之美,感受厚泽之乐,“有容,德乃大”。真正成为知仁懂礼、大气正直的贸大人。

包容是一种融会贯通的方法。王稼琼校长以大学者陈寅恪先生所提出的研究方法“了解之同情”引入,阐释包容与求知结合的必要性。在贸大,学习里的团队协作、课堂上的观点撞击、实践后的总结领悟、课题中的集思广益、研究时的模型方法、国际交流中的文化差异……都需要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学如不及,犹恐失之’的态度,在学习中包容,在包容中汲取,在汲取中融汇,在融汇中升华。”

包容是一种精神富有的幸福。历史学家李学勤曾说过,中华文明五千年连绵与传承的生命力在于其强大的包容性。包容是一种美,是一种爱,能让人感到满足与幸福、感恩与敬畏,从而能坦然面对惠园生活中的风雨、理解父母养育之不易,珍惜自然中寸草生灵。拥有了包容,即可温暖整个世界。

最后,王稼琼校长祝愿所有2017级新生能在贸大遇见更好的自己,共同打造更好的贸大。

 

谆谆勉励,求索自省

教师代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指出,进入贸大,意味着获得了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的国际平台。在新的历史机遇中,贸大也正寻求更好的发展,希望新生们能做到“直面内心而不随波逐流,独立思考而不人云亦云”。洪俊杰认为,当今科技发展速度已超过大部分人的想像,唯有积极培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才有机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最后,他希望2017级所有新生能立时代潮头,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己任,在惠园的沃土中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演绎美好青春。

全国“三八红旗手”、2001届海关管理系毕业生王蓓菁,是一名已于海关总署缉私局工作了十六年的执法工作人员。作为校友代表,她通过分享自己在贸大求学求知、在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奉献的经历,表达了对新生崭新生活的祝愿,并给予新生关于大学个人规划的启发。“想要在大学具备一定的竞争力,首先要有目标,其次要坚守,最后要保持平常心。”

校学生会主席、信息学院2014级电子商务专业李子康代表在校本科生发言,他围绕“初心”与目标,向新生们提出了坚持本心、主动学习、追求卓越的建议;研究生在校生代表、保险学院2015级劳动经济学专业博士生李鹏则在发言中讲到,贸大“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八字校训,将中国古代哲人的智慧与实事求是的学风有机结合,希望在座贸大学子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弘扬与践行,塑造有担当、有态度的独立人格。

 

殷殷展望,自信前行

作为刚踏入贸大校园的新成员,2017级新生们对贸大生活既有许多未知,亦有许多期盼。

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金融专业的本科生新生代表黄依萌以步入大学后的身份转换切入,对大学四年规划提出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大家应注重学业、开拓眼界、树立社会责任感,努力做一名优秀青年,为自己、学校、国家贡献应有的一份力量。

研究生新生代表、法学院2017级国际法专业杨佳茵将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全球眼光的涉外法律人才设为自己的目标。“身为一名法律人,在祖国的建设与对外交流竞争中,应具有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担当。”她希望,在座的研究生新生能在贸大勇于迎接挑战、克服困难。

开学典礼上,赵忠秀副校长宣读2017级鲲鹏奖学金表彰决定,蒋庆哲书记为2017级鲲鹏奖获奖代表颁发证书。据悉,学校对2017年考入我校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理工类、文史(外语)类第一名的76名同学进行了表彰和奖励,以激励获奖新生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并希望全体新生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树立远大理想,继续勤奋学习。

开学典礼最后,由2017级外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黄一哲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四千余名新生高声诵读入学宣誓词。洪亮的誓词响彻红天体育馆的每个角落,代表了新生们对未来生活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决心。

UIBE之歌》响起,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全体2017级新生也将开启在惠园中的崭新篇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的未来领军人才,为祖国繁荣昌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网络直播(http://clive.cuctv.com/nl/m29YkG545y8.html)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典礼结束。师生或现场观摩或网上浏览,行人在大屏幕前驻足观看,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