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蒋庆哲书记带队赴疆开展校地合作调研(1)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7-09-06浏览量:347 二维码

蒋庆哲书记带队赴新疆深入调研系列报道

大学不仅要做国家战略的学习者、宣传者,更要积极发挥理论和人才优势,做推进扎实落地的研究者、践行者。自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以来,新疆自治区定位为国家“一带一路”核心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17年暑假期间,正值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疆召开之际,蒋庆哲书记带队赴新疆自治区,与自治区和两地市级政府、三个大型国企、三所地方著名高校开展实地考察、密集调研和深入交流,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共同推动“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主动融入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促进调研成果落地生效,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到合作事项中,现推出调研考察情况系列报道,并将持续报道合作进展。

考察组成员有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助理兼研究生常务副院长丁志杰、党办主任王涛、组织部长黄捷、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

蒋庆哲书记带队赴新疆深入调研系列报道(一):校地合作

调研自治区政府、克拉玛依市政府、塔城地委行署

校新闻网讯    712日,考察组在乌鲁木齐召开调研座谈会,新疆自治区副主席朱昌杰与会主持,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商务厅、科技厅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上,双方初步议定事项:选派专家挂职“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领导小组(或专门委员会),为企业走出去的发展提供指导;合力推进霍尔果斯保税区建设,就贸易区减免税政策、融资环境、企业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建议,推动新疆自治区在中亚、西亚、欧洲经贸往来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创新面向中亚的留学生招生合作机制,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面向新疆自治区开展多部门、多批次的干部培训等。

                    自治区调研座谈会

78日,考察组与克拉玛依市委书记赵文泉、市长张红彦会谈;同日,市长张红彦、副市长熊跃伟召集发改委、人社局、科技局、财政局、教育局、市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九个部门参加考察组座谈会。座谈会上,双方初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就干部培训、人才引进、联合办学、经济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开展石油城转型研究,助力克拉玛依市建成世界石油城和国际化区域能源金融交易研究中心;开展克拉玛依绿色金融研究,参与成立中亚商品油气交易中心的筹备工作;参与克拉玛依市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院建设,合力开展能源战略、能源贸易、能源金融研究;参与克拉玛依市“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建设,开展小语种人才的实习实践工作;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开展多批次干部培训等。

克拉玛依座谈会

710日,蒋庆哲书记与塔城地委薛斌书记会谈;翌日,考察组与地委副书记王光强、专员陈根文及发改委、组织部、商务局、教育局等七部门负责人座谈。座谈会上,双方初步议定事项:合作开展泛中亚研究,对中亚及相关辐射区域的国家政治经济发展趋势、经贸合作领域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塔城地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开展以巴克图口岸建设为核心的新塔城开放战略研究;教育局牵头与我校开展英语教师“远程+”辅导专项培训;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开展多批次的干部培训等。

塔城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