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拜访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7-08-30浏览量:945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校长办公室 供稿)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商务部的联系,深化部校共建工作,8月22日下午,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前往商务部拜访了钱克明副部长。

 

蒋庆哲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近一年来学校工作情况,强调贸大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校上下正积极筹备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开展“双一流”建设;建校以来,贸大的发展离不开商务部的支持,尤其是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与商务部紧密对接;希望在学校新的发展起点上得到部领导的指导,以便更好地为商务部、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力争谱写部校共建工作新篇章。

王稼琼校长简要介绍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对外经贸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强调贸大的“双一流”建设一定要突出为国家对外开放重大战略服务的宗旨。近一年来,贸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在教学、科研、财务、人事等方面,新出台或修订了一系列制度,为激发队伍活力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同时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了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建设,陆续成立或即将成立区域国别研究院、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和“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国家贸易强国战略的意识更突出、能力更强了。

赵忠秀副校长补充介绍了学校全球价值链研究、承担商务部干部培训、援外培训以及课题研究等情况。

听完学校领导的汇报后,钱克明副部长对近年来对外经贸大学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钱部长指出,共建协议签署后,商务部积极创造条件,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和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加大对贸大政策支持力度;贸大则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增进为国家商务事业服务的能力,主动以服务换支持。部校共建工作有声有色、硕果累累。关于下一步工作,钱克明副部长指出,贸大“双一流”建设突出开放型经济的特点,既继承了贸大办学特色又适应了时代主题;几个大的研究平台各有侧重,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希望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以“双一流”建设为重要抓手,全力把学校建设得更好。商务部将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加强与贸大的合作。双方的合作潜力巨大,要落实好钟山部长的指示,“横向协作、纵向联络”,共同为国家开放型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商务部政研室沈丹阳主任、刘日红副主任、人事司李华英副司长及我校校长办公室孟令东主任参加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