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4种类型的职业你做哪种才有前途

来源:转载时间:2016-03-07浏览量:378 二维码

一年又匆匆流过,你有进步吗?如果你发现,这一年你非常努力,却进展不大,那么看看你是否给自己做对了职场定位。没有职场定位的人就如同没有目的地、没有地图的行者,机会让你去哪里你就去哪里,这样的人永远不能达到人生的终极目标——自我实现,换句话说,没有职业定位的人不可能活得精彩。

  而与自己兴趣与力量结合的、清晰的职场定位会让你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我们较容易对自己有“兴趣和天赋”的领域投入更多的心力,也愿意排除万难、加倍努力去探索;当努力有了成果,成就感又回头影响兴趣,于是兴趣更高。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成功。”

  4种职业偏好,哪个属于你?

  1.技术型:他们出于自身个性与爱好考虑,往往并不愿意从事管理工作,而是愿意在自己的专业技术领域发展。

  2.管理型:这类人才有强烈的愿望去做管理人员,同时经验也告诉他们自己有能力达到高层领导岗位。

  3.创造型:这类人需要建立完全属于自己的东西,他们认为只有这些实实在在的事物才能体现自己的才干,比如画家。

  4.自由独立型:有些人更喜欢独来独往,不愿像在大公司里那样彼此依赖,很多有这种职业定位的人同时也有相当高的技术型职业定位。

  选择你最有天赋道路去走

  我们要在哪个职业类型上走下去,要考虑这样两个因素:

  1.找到你的天赋与技能。天赋,就是有些事你天生做得比别人好;而技能则不同,技能是你通过后天学习得来的力量。当我们具备某种职业天赋,而缺少技能的时候,我们可以学习。做那些具备天赋的工作,我们会充满兴趣,容易取得成就。但是,我们不可能在缺乏某种天赋时,把这方面的技能学好。这就是职业定位中的“知道我能做什么,而不是我想做什么。”

  在做这项自我评估的时候,建议你罗列出自己的5个最大的成就,并对每个成就做如下的分析:

  成就:——————

  我采取的行动:——————

  我达到了什么结果:——————

  我学到或者运用到的技能:——————

  显示出我的什么天赋:————————

  这个成就是否被客户、老板承认:————————

  2.考虑你的市场在哪里。当我们给产品做市场定位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它的目标客户群是谁,它在哪方面超越了竞争对手,它10年后的市场前景是否光明。同理,当我们给自己做定位的时候,我们要考虑我们的目标职业是什么,我们可以发展什么能力来击败竞争对手,我们的这种能力是否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能立于长久不败之地。

  职业定位需要微调不能一劳永逸

  职业定位是需要随着职场大环境的变换不断微调的,不能让僵化的定位束缚了自己。但是,定位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比如,你曾经定位自己是一名“固话技术专家”,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固话技术没落了,你可以修改自己的定位为“移动通讯专家”,而不是把职业定位调整为“管理者”。

  因为定位的方向是与天赋紧密链接的,所以,一定要在一个方向上坚持下去,而不去追求那些不属于你的成功。人的成功有两种,一种是不断去弥补短板,一种时把自己的长项做到极致。一般来说,前一种费力而且风险大,后一种易做而且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