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考研or找工作?大学生很纠结 专家建议及早做好职业规划

来源:转载时间:2015-11-04浏览量:816 二维码

10月31日,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结束。毕业季来临,各大高校中考研一族与找工作一族纷纷开始忙碌起来。每到这个时候,是安心考研再深造,还是全身心投入到求职大军中,成为许多毕业生纠结的事情。

  考研还是求职

  毕业生举棋不定

  “考研报名结束,我报了上海复旦大学的专业,但是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在积极找工作,我又有些纠结。”云南大学的陈涛说,一想到要面临选择考研还是就业,他就觉得头疼。陈涛说,自己本来倾向找工作,早点步入社会,可是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就业环境,是不是应该通过读研做个缓冲,陈涛表示自己犹豫不定。

  “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说法不同,有的建议早就业,多积攒几年的工作经验,有的说还是读研好,研究生学历比本科学历更有竞争优势,听了他们的话我更不知道怎么办了,很纠结。现在也无法安心复习,有招聘会时也会跟着同学去看看”,陈涛说。

  三本毕业生

  担心就业会“吃亏” 更想考研

  同样是本科,但很多“三本”的学生和家长更加纠结于要不要选择考研。

  “‘三本’学生要获得足够的竞争力,是不是一定要考研呢?”采访中在昆不少三本院校的学生纷纷表示,如果不考研,担心在就业时“会吃亏”。也有不少学生表示,还是想出去试试自己的能力。

  云南商学院一位财管专业的学生说:“我学的是财管,打算偏向会计。目前在读大三,个人不是很想考研,一直觉得这个专业更注重的是各种证书而不是毕业院校,而且看到招聘信息,大多学历要求大专以上就可以了,但是都要求有工作经验和各种相关证书。”

  昆明津桥学院大四的李同学说:“现在本科生真的太多了,研究生也不少。而且如果不是名校的本科生,到了社会上简直没有竞争力。所以我觉得,为了以后能找到份好工作,很有必要考研。我已经报名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报考的是云南大学”

  一位“三本”学生的家长表示:“我鼓励儿子考研。今年看到有些热门单位,连实习岗位都要求985院校;考研就当让孩子再圆高考时的一个梦了。”

  想通过读研

  缓冲就业的现象很普遍

  连年增长的大学毕业人数和求职就业压力,成为毕业生们在面临考研还是就业时纠结思虑最多的因素。

  倾向就业的毕业生面对就业竞争压力,会有通过读研进行缓冲的想法;倾向于考研的毕业生也面临着未来的就业方向与就业选择问题,担忧未来就业形势不如现在。

  “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已达到740多万人,毕业人数达到历年最高,就招生情况来看,2016年的毕业生人数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这一届毕业生就业压力自然也增大,毕业生希望通过读研作为就业缓冲的现象每年都很普遍。”常年从事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云南师范大学李老师分析。

  李老师认为,本科毕业生面对并不高的研究生录取比例和并不乐观的研究生就业率,增加了他们对考研的疑虑,因此,考研和求职两方面的压力使很多学生既不愿意放弃考研,也想尝试找工作。

  “这部分本科毕业生会两方面都准备,在考研备考时参加求职招聘活动,这也反映出学生的焦虑感,两边都放不下,两边都无法全身心投入。”李老师说。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考研和就业之间犹豫的毕业生不在少数,不少人最后边备考边找工作,“两边竞争都激烈,有的就想两边都顾着,看哪边能有结果。”学生说。

  现在还在犹豫怎么选择

  实在不应该

  据了解,201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时间定于今年12月底,而目前已经进入毕业生求职的黄金季,公司宣讲会、公务员备考、毕业生招聘会等就业求职活动逐渐增多,这时若全身心投入考研复习中,难免将会对毕业生求职带来一定影响。

  云南师范大学的陆艳就有这样的担心,就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对古典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考研继续这方面的学术研究。“看到班里的同学都在找工作、投简历、准备公务员考试,自己也会受影响,担心备考会错过求职的黄金季。” 陆艳说,和家里商量也没有个结果,家里建议找工作,自己又想考研,到头来还是没下决心怎么办。

  李老师表示,每年到毕业季,高校中有不少纠结于考研还是就业的学生,“其实从他们一入学老师就叮嘱要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确定好职业规划,现在还在犹豫怎么选择,实在不应该。”

  毕业生应尽快做决定

  以免耽误黄金期  

  面对毕业生的“纠结季”,昆明一些高校教师表示,这是大学生毕业来临时的普遍现象,关键在于调整心态,认真面对就业和考研的双重选择。

  同时,专家建议,毕业生应尽快做出决定,以免耽误考研复习和就业求职的黄金时间。  

  “职业规划对每一位毕业生都非常重要,选择读研的学生三年后还是会面对就业压力,选择就业的同学在求职时应明白自己的兴趣在哪里,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李老师说,在毕业节点,谨慎考虑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毕业生应该高度重视的。

  李老师建议,纠结于考研和就业的毕业生可将眼光放长远,若更倾向于就业,可以采取先就业、再深造的方式,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再读研究生,那时候的人生阅历会更丰富。

  记者杨定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