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没有职业规划 大学生找工作有点蒙

来源:转载时间:2014-11-24浏览量:276 二维码

进入11月份,沈城各大高校准毕业生们便忙个不停。一场接一场的招聘会,一场接一场的面试,这期间有人收获了一份“就业协议”,有人又调头考研……面对“扑面而来”的招聘会,不少学生乱了阵脚。不久前,有高校组织调查,问毕业生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回答很一致“好工作”,但究竟好工作是什么样的,却没有人能给予解释。11月18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校及辽宁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他们给出的指导建议是,毕业生首先要有一份就业规划。

求职黄金期

每年10月至12月,次年3月至5月

 “从10月20日至明年1月24日,辽宁开展了‘招聘服务季’,各大高校以及全省组织的专场招聘会超过150场。”当日,辽宁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局局长刘铸向记者表示,目前全省高校就业工作已经拉开序幕。

刘铸表示,高校毕业生找工作有两个集中时间段,一个是当年的10月至12月份,另一个是第二年寒假结束开学后的3月至5月份。这两个时段都是高校内招聘会最密集的月份,也是签约率较高的月份。“对比两个时间段,10月至12月份有一些毕业生还处在就业选择期,也有毕业生在考研和就业两者抉择,而3月至5月份,很多毕业生的选择已经较为明确了,签约率也比较高。”刘铸表示。

全省各大高校招聘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年不少企业‘下手’早,进校招聘的时间提前了。但总体不能盲目乐观,因为招聘总计划并没有多。”沈阳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校园招聘会从9月12日即已开始,10月每天至少有三场专场招聘会,最多一天举办过七场。

现状很尴尬

缺乏职业规划,不知啥工作适合自己

面对接踵而来的招聘会,有些毕业生却越来越彷徨。“说实话,我没明确目标,如果月薪、岗位对口,我就投简历。”毕业生陈皓学的是食品安全专业,他正在考研和就业两者之间徘徊。

沈阳一所高校就业辅导老师介绍说,很多毕业生没有自己明确的就业想法。“我们之前做过一次调查,第一个问题是想找什么样的工作?答案很一致,就三个字:‘好工作’。可怎么来解释‘好工作’,却没有毕业生能说清楚。”这位老师表示,很多大学生临到毕业,甚至已到了工作岗位,也不明确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很多学生甚至在步入工作岗位很多年后,才找到工作方向,无形中耽误了青春。

专家给建议

招聘会前应提前“做功课”

正值找工作的黄金期,毕业生们该怎样利用好招聘会,摆脱求职路上的彷徨,作出正确选择呢?记者采访了沈阳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杨大富。

 “首先第一条是要有职业规划,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发展规划。”杨大富表示,毕业生参加每场招聘会前,需要提前做“功课”。要先了解自己所学专业适合哪些岗位,涉及的行业中有哪些较为知名的企业。再进一步了解这些企业的用工特点、企业文化、未来发展的前景等,比如这家企业是否注重英语口语能力,是否看重文体特长等等,根据企业的需求,适时展示自我。这样在就业面试时,势必会为自己加分。另外,毕业生求职也是一件“人生大事”,建议毕业生能够与家长对就业地域、薪酬待遇、行业前景、专业方向等实际问题及时沟通,以免因为双方对于就业信息的不对称而产生误解,影响毕业生就业。

         记者 丁 宁        实习生 郑若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