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职场人士跳槽切忌盲目、毕业生规划好了再行动

来源:转载时间:2014-03-24浏览量:362 二维码

法制晚报讯(李一龙)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3年白领秋季跳槽调研报告》,显示白领的跳槽高峰期即将到来,88.4%的白领在“金九银十”有跳槽意愿,而其中三成白领已经开始通过招聘网站、熟人介绍等方式寻找新的工作机会。

而对于准毕业生们而言,就业形势依旧不太明朗,如何在求职准备的黄金期做足准备呢?专家们建议,要想打好求职准备仗,未必要多管齐下,早早规划和评估好可能出现的种种风险和问题才是应对之举。

每年进入9月,是一年中跳槽的大好时机—“金九银十”近在眼前。很多人跃跃欲试,与商业上实打实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不同,人才市场之所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意思是指九、十月份一些人才开始萌生跳槽念头并纷纷做实质性准备,按照人才市场的惯例,每年的九、十月份因招聘需求集中、空缺岗位多、跳槽者多被称为“金九银十”。

如何确定自己该不该跳槽?专家建议,如果职场新人真的拿不定主意,到底自己应该留下来,还是跟着离职,建议你试着去找公司里向心力很强甚至有积极乐观工作态度的资深同事多聊聊。

当跟这些同事聊过后,就可以从他们的角度去看待这家公司,了解为什么他们工作愉快,借此再去思考公司是不是真的不好,同时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公司的状况,以帮助你做决定。

如果职场人士已经认定了要跳槽,应该仔细分析自己需要什么,哪些公司能够满足你的需要,然后根据对目标企业是否能有你需要的机会做最基本的判断。

有了目标以后再详细了解目标公司的情况,包括公司战略、文化、产品、竞争对手、组织结构;另外就是分析自己的能力在目标公司里如何发挥,其中也包括如何让对方能接受你本人。 其次要通过面试细节来观察,这个公司的文化是否适合你,如果看到的人都不是你喜欢的类型,或者工作缺少激情等,那就要考虑在签合同之前退缩了。

应届毕业生 如何打好求职准备仗?

策略一:找论坛、听讲座,规划好了再行动

“心理咨询与职业生涯规划到底什么关系?”、“职业生涯发展行业如何创业?”、“如何才能拥有一个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生在找工作之前,势必应该搞清楚类似的问题。

近日,首届中国职业生涯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成为首个国内本土职业生涯论坛。以“生涯:生活与职业的可能”为主题,400名国内外顶级职业生涯发展学者、教练以及企业、教育机构人士齐聚一堂,为生涯理论研究者、从业者和实践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树立生涯之学大旗,推广生涯的科学理念。

而在另一场名为“做自己论坛”中,十位职场成功人士向观众们叙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论坛现场,创可贴8创始人江森海,自称是“独裁者”,用地道的汉语和幽默的表达,活脱脱一个单口相声秀,High翻全场。他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有被别人定义的优点和缺点,而他正是坚持做自己,靠某些别人看来的“缺点”成就了现在的事业和生活。

新精英生涯创始人、畅销书《拆掉思维里的墙》作者古典,在现场用一个简单的“生命之轮”工具,教会大家如何让生活的计划真正得以实施,让梦想在生活中实现,让生命如夏花般盛开。

策略二:参加大赛,攒经验

如何在激烈的求职大战中胜出,在校大学生们不妨多参与一些校园内外的职业规划或者创业的大赛。如,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第三届“青年恒好”大学生创意编织作品展示创业大赛就吸引了不少校内的大学生参加。

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表示,坚持举办编织作品展示,希望让创业青年的思想精华成功落地,让每年精心准备展示编织吧的同学们从“策划者”的角色转变成为“实干家”,在这样的角色转换中,他们可以亲身感受到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所经历的困难和挑战。

据介绍,大学生创意编织作品展示活动即日启动,参赛者在2013年9月25日至2013年11月30日之间登录青年恒好官网注册后上传作品,所有作品均需通过主办方审核后在活动页面上进行展示。本届活动将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选出“最具创意奖”、“优秀创意入围奖”、“最具商业价值奖”等优秀创意编织作品并给予奖励。

找工作,不能仅仅只是盯着校园内,大学生们还应该走出校园,与校外的机构进行合作,不断积累自己的职业经验,以至于在求职时不被认为是“职场菜鸟”。

近日,某高校四位非计算机专业的大三男生,因为不忍心看各自女友为选课、找自习室和计算成绩犯难,闷头奋斗两个月,设计出一款可以选课的应用程序,不仅借此赢得了女友的芳心,还在同学和网友中得到追捧,尤为重要的是他们设计的程序被校外机构看重了。

事实上,为解决各种需求,这个学期各类校园APP应用纷纷登场。大学生群体创新能力很强,却因为缺少专业的指导、实践经验、展示平台等因素其作品只能局限于同学间的“小玩闹”而无法走向市场,获得更大的价值。目前,由北大青鸟APTECH联手腾讯开放平台共同举办的北大青鸟“学士后杯”创新创业大赛,将会给大学生提供一个更专业的技术指导和更广阔的展示舞台。

业内人士分析,大学生思维活跃,同时作为用户,能够准确把握用户的应用心理,其创意开发具有很大的市场。但是,很多好的创意因为大学生开发者技术能力不足,而不能完美地付诸实现;展示平台的缺失也使大学生APP创意在获得用户、进行推广时受到限制,个人技能的不足和展示平台的缺失成为大学生APP开发的瓶颈。

据悉,基于开放平台的丰富资源,去年一大批优秀的参赛应用在开放平台上获得了成功,单个开发商每月收入最高超过2000万;平台上90%接入支付的开发者有收入;每月超过30%的上榜项目获得投资意向……

一般的校外机构能为学子们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此外一些苦于没有推广渠道的同学,可以利用腾讯开放平台海量的用户和关系链推广自己的作品,获得投资。

有专家表示,未来五年内就业压力会依然存在,大学生参加校外实践活动,不仅能够帮助大学生们提升在校实践能力,巩固专业技术,还为他们打开了解市场需求的窗口,为以后的学习定好航向,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文/李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