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2014校招开闸,专家建议应届生做好职场规划

来源:转载时间:2013-09-05浏览量:602 二维码

今年(2013年),699万高校毕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应届毕业生求职面临重重困境。其实应届毕业生在进入社会求职之前,可以参加校园招聘。近年来校园招聘受到企业的广泛关注,并且每年都能通过校招挖掘到优秀人才。9月将至,各大企业已经陆续启动校招,明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千万不要错过。

 
      据记者了解,众多企业已经启动了校园招聘网申环节,目前接收电子注册简历,其中不仅有华为、深圳农业银行等国内知名银行和企业,同时也有索尼日本、丰田汽车等外资企业,并且其他银行和企业的网申也将陆续在9月份启动。“2014校招已经陆续开始了,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可以抓住这次机会,争取在毕业前得到企业offer。”某知名企业人力资源总监张先生表示,如果我们在校招中招聘到满意的员工,将会降低社会招聘的力度。对于没有参加校招或校招失败的毕业生来说,这显然会减少一些就业机会。
 
      其实,每年校招都会看到“有人欢喜有人忧”的状况,有拿到19个offer的得意者,也有一个offer也没拿到的失意者。前程无忧就业指导专家吴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还有许多毕业生未拿到offer,究其原因,是自身职场规划不明确、对招聘岗位和流程了解不够。“不少学生在9月到12月的秋季校招中,忙于考研或考公务员,却错过了公司招聘。而对于网申-笔试-面试-体检这样的常规招聘流程,他们也准备不足,比如有些学生还不知道外企和国企的校招英语笔试普遍采用的是TOEIC托业考试。”
 
     职场规划不明确,是很多大学生的通病,其突出表现是他们并不晓得自己究竟要找哪方面的工作,不知道怎么准备能够增加求职成功的几率,只是一味的为了找一份工作而找工作。“没有明确的职场规划,对招聘岗位、招聘信息不了解,没有相关能力证书,可能在第一次简历筛选中就会被淘汰。”吴女士表示,现在企业注重综合人才,专业考核固然重要,而毕业生是否具备商务英语能力也是考核的重中之重。而且,很多企业会使用“托业分数800分”、“银行从业资格证”等关键词筛选简历,由此可见,能力证书在校招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缺一不可,不然会在校招中处于劣势。
 
      “很多同学知道中国银行、宝洁、联想、玛氏等企业明确要求具备托业考试成绩,就会有针对性的报考托业考试。而且,托业高分者可免去校招英语笔试,这样将会有更多时间准备面试,可以说是一举两得。”吴女士解释说,毕业生可以根据相关企业招聘标准来备战校招,需要把托业考试作为校招必备武器来看待,同时,在此基础上具备兼职证明、竞赛获奖证书、从业资格证等,那获得企业offer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每个应届生在求职的过程中,都需要对职场发展做出明确规划,这样才能避免盲目求职,提高校招求职的成功几率。如今,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务和职业英语考试,托业考试已经在150个国家和地区被约14000家企业、机构、政府和大学使用。吴女士最后强调,托业考试不仅是校招求职的重要筹码,同时对今后工作中海外派遣、升职等都有很大裨益,因此托业考试可以作为毕业生职场规划的有力武器,积极帮助毕业生开拓未来职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