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应届毕业生回二线城市就业 应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来源:转载时间:2012-12-14浏览量:358 二维码

日前,人人网公布的《2013年大学生求职意向调研报告》显示,今年的90后求职大军中,有30.6%的大学生倾向于回到家乡发展。由于今年找工形势严峻,不少应届生选择退居二线,针对90后应届生的返乡现象,人力资源师特别提醒,应届生毕业后回二线城市就业,应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现象:90后倾向选择二线城市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自90后毕业生成为求职主力军后,生活环境、提升空间等求职因素被提及的更为频繁,而今年求职形势严峻,一线城市的竞争加剧,90后在就业过程中也不再追求“一步到位”,不少毕业生选择“曲线就业”。


  邓同学来自清远,是广州大学物流专业大四的学生,虽然目前他简历大多投给广州企业,但在同等条件下,邓同学会优先考虑回清远工作。“房租一千元、吃饭一千元、买衣服花去一千元,”邓同学说,在广州只能勉强养活自己,回乡发展便可节约一笔开销。


  据记者调查,选择回家乡就业,不仅是应聘者单方面选择,与企业招聘时的态度也有关系。向日葵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曹亮介绍,考虑到人才的稳定性和节约食宿成本,企业更加青睐本地生源。首先二线城市的企业,会侧重录取生源地学生,江西某医院在招聘宣传专员时,明确表示更青睐男生且是萍乡的。其次,某些一线城市会优先录取本地高校生源。在这一冷一热的态度下,中、西部的毕业生会倾向选择机会更多的家乡地区。


  专家: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尽管90后毕业生在就业去向上逐步淡化北上广等大城市概念,选择“回归”二三线城市。但人力资源专家也表示,一、二线城市的企业面临不同的成长时期,选择不同的城市就业,对个人发展路径有不同的影响,即使以二三线城市作为“跳板”预回到一线城市发展,也要提前做好业生涯规划。


  “在二线城市工作能够培养综合能力,学生可以接触多个层次的人面,眼界更宽泛。”人力资源师陈龙表示,大学生在大城市竞争不过,先回到小城市发展,符合生存规律。但是,回到二线城市发展要明确将来的发展趋势、职业规划,若今后想要回到一线城市发展,就要时刻关注一线城市的动向,在小城市里多参加实践锻炼,掌握过硬的实践技能。(记者李珍实习生陈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