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大学生如何制定职业规划

来源:转载时间:2012-12-10浏览量:405 二维码

调查大学生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发现有过职业规划的大学生在就业时,存在明显的优势。但许多大学生却对职业规划望而却步,觉得职业生涯规划设计难以操作。据调查大学生中只有8.6%的人比较充分考虑职业规划问题,大学生可是一个有文化的群体,为什么在这么重要的职业规划问题上,大部分的学生都没有去做呢?

原因很简单,很多大学生觉得职业规划太难了,不容易做,或者有一个模糊的规划,但面对现实的工作的时候,规划都扔到了一边,马上就对现实的工作屈服了。很多人勉强地做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一边哀叹,一边将就,结果工作也没做好,自己的想法也没实现,激情与梦想在无聊的事务性工作中,慢慢地被消磨掉了。经过多年以后,再回头看,许多人会感叹,如果我当年怎么怎么做,现在也会成功了,不会做这个鸡肋般的工作。

其实职业规划并不是一个特别神秘的事情,只要能够踏踏实实地坐在那里,用几个小时的时间,按照本文介绍的方法,就可以很好地为自己进行一个简单的规划了。

职业规划有五个步骤:一、认清自己的现状认清自己其实是整个职业规划中最难的部分,但认清自己又是职业规划无法绕开的一个步骤。认识自己要从:职业爱好、职业特长、工作能力、性格特点、价值观、主要优缺点,这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也可以使用MBA的战略分析工具——职业生涯规划SWOT分析法。

二、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一个人的职业目标,可大可小,可近期,可远期,怎么规划呢?可以从三个10来考虑,这三个10是:1、10天内我要达成什么目标?——短期目标2、10个月内我要达成什么目标?——中期目标3、10年内我要达成什么目标?——长期目标短、中、长期目标又可分为:岗位目标:希望在什么岗位工作;职务目标:希望获得什么职位;经济目标:希望取得的经济收益;成就目标:希望取得的社会认可,等等,这样几个方面。

做了以上的分析之后,你再看看,你十天内的目标和你十个月内的目标,是否有助于你达成十年目标,如果不是,那么,你要重新进行选择,如果是,那就坚持下去吧。

三、分析现状与目标的差距当你完成前面的两项功课,你会发现自己的现状与目标差距很大,越是长期的目标越看似不可能实现。这时,你要明白人类的天性会“高估现在,低估未来”,就好比一个孩子看中商场的一件玩具,而妈妈承诺下月买个更好的,孩子通常都不会选择下月更好的玩具,非要现在能看到的一样。所以,不要被你自己的目标吓倒,你要找出自己现状与目标的差距。

四、制定行动计划找出减少差距的方法,制定行动计划,计划通常分为3个部分:1、寻找能够帮助你实现目标的行业、企业与岗位;不要怕找不到,而放弃努力,记住,只要你坚持,上帝就会把最好的给你。2、培训自己的技能,可以是在工作中的学习,也可以选择培训班学习;3、寻求帮助,寻找可以帮助你实现长期目标的贵人、机会。

五、开始行动行动所要面对的就是“不确定性”,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许多工作“机会”,这些所谓的机会有的也许会让你偏离自己的方向,有的看似一般,却可能让你通向成功,需要仔细进行甄别。

所谓的职业规划就是这么简单:认识自己→明确目标→发现差距→制定计划→开始行动。当然知易行难,想得好不如做得好,职业规划在执行的时候,既要能够坚持既定方针,又要根据现实情况做出调整,掌握好“度”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