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专家谈研究生就业难: 做好职业规划很重要

来源:转载时间:2012-11-06浏览量:368 二维码
摘要:萨茹拉:在我们抱怨就业的寒冬到来的时候,还是应该先想想你为了顺利就业之前到底做了什么准备,手无寸铁的人是无法去战斗的。就业的准备应该提前,而不是在就业难的时候再去抱怨。

 

 

萨茹拉: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多年从事职业生涯规划,被称为民大学生的“精神领袖”

  近年来,随着中国研究生不断扩招,研究生就业、研究生培养等相关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引发了公众热议。那么,中国研究生就业问题难在哪里?在笔者看来,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研究生职业规划欠缺

  笔者身边有很多研究生,经过了解,很少有学生在大学本科阶段就做职业规划。到了研究生阶段,有一部分学生想好好学习;一部分学生想学习实践兼顾;只想混个文凭的也有不少。我建议研究生们要在好好学习的基础上与将来的工作联系起来。但问题是,好好学习和好好工作的标准是什么?人还是需要先解决了生存问题,再去逐步解决发展和最后实现职业梦想。每个人都是要靠自己的力量生存下来的,在目前大学生就业还不那么容易的时候,你来读研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毕业后自己怎么在社会上生存下来--是继续读博将来做研究或者高校的老师还是毕业后就去工作?去什么地方工作?人家需要什么样的研究生?需要考什么证书?需要具备什么相关职业经验?这些其实在读研前就是要考虑的,这点我们要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他们的职业教育在高中就开始设计和考虑就业问题了。

  由于中国的职业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的滞后,使得很多研究生在本科阶段的职业教育和职业理念欠缺,到了研究生阶段如果自己再不重视,导师也不关心,相关的教育和培训再没有,那结果就是很难控制的。到就业时你可能才发现,你学到了知识,但是可能已经远远脱离了社会和职场对你的基本要求了。甚至有的研究生毕业时就连一个简单的职业态度都没有修炼出来。这样的毕业生就业肯定是很难的。

  社会和职场很务实,不养闲人,所以你需要先解决自己的问题,使自己在研究生毕业时成为一个可以被配置的人才。

   第二、研究生职业修炼不够

  既然研究生毕业后都要解决自我生存的问题,那我们就要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考虑到将来的职业要求,并完成自己的职业修炼。这些职业修炼包括你的职业习惯、职业素养、职业技能、职业精神等。据笔者调查,找到比较满意工作的研究生,都是初步具备了一些职业要求的。不然你的脸上只写着要工作,或者要钱几个字,用人单位可未必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