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求职:专业可以不对口,能力不能不对口

来源:转载时间:2012-09-05浏览量:434 二维码

来源:中国网

因为就业形势严峻,很多人都降低了自己的就业标准。尤其是应届的毕业生,多抱着一种先就业再择业的心理,希望在没有骏马的情况下,能先找一条小毛驴骑着,然后慢慢地骑驴找马。曾经我也抱着这样的一种想法,但我最终发现这种想法并不完全正确。


  在毕业之后挺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最终迫于就业压力,我选择了一份与自己的专业没有任何关系的工作,在营业厅做了客服代表。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很快就发现了,我选择的工作,不仅与我专业不对口,而且与我的能力也不对口。客服代表,听上去像是从事客户服务工作的,事实上在职能上,却是要求把营销带入服务之中,服务是第一,营销却绝对不是第二的。而我却是一个不擅于营销的人。虽然我的口才不错,但是我没有推销业务的能力。当用户对我表达了拒绝的意思之后,我就无法再为我要推销的产品说任何一句好话,只能放弃自己的营销计划。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营销业绩一塌糊涂,我的工作绩效自然也就惨不忍睹。


  这份工作,我在坚持了一年半之后,不得不选择放弃,因为我最终确定它真的完全不适合我。我不得不承认我完全浪费了过去的一年半时间,因为做着一份完全不适合自己的工作,我不仅承受了巨大的工作压力,而且没有得到任何的成长。如果硬要说有什么收获的话,那就是我完全认清了自己在营销能力方面的缺陷。


  当我重新开始选择工作的时候,我就试着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分析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我发现自己分析能力好、执行力强、虽然不擅推销,但是却擅于说理。我的第二份工作是投诉专员,这份工作仍然跟我的专业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却完全适合我。而对用户的投诉,我总能第一时间分析出症结所在,并给予解决。即使遇上无理取闹的用户,我入理三分的分析,和便给的口才,都能使得用户心服口服。而在这份工作中,我发现自己其实是个很有耐心的人,即使一个用户长时间纠缠,我也能心平气和地和用户对话,不会在失去耐性的情况下与用户发生冲突,使得矛盾激化。在三年的时间里,我把这分投诉专员的工作,做得很出色,这绝不是我个人的想法,而是公认的看法。


  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而求职者先就业再择业的做法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无论如何将就,求职者都应该先认清自己的能力,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才能自己快速地成长起来。其实很多人在就业的时候专业都不对口,但不对口的工作未必就不适合自己,也还是有很多人做出了很好的成绩,成功地转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