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面临求职择业,你最担忧什么?

来源:默认时间:2019-03-04浏览量:522 二维码

从2011年到2013年,我们连续三年对正在求职的应届毕业生调查了这一问题:在你求职择业的过程中,最担忧的问题是什么?“担心缺乏社会关系、担心缺少求职技巧、担心缺乏实习实践经验、担心选择错误”依次位列首经贸毕业生求职择业最担忧问题的前四位。这些“担忧”的背后反映了什么?广大低年级同学该如何早做准备方能未雨绸缪?我们将一一为你解读。

 

担忧排行榜第一位:担心缺乏社会关系影响就业

担忧指数:★★★★★

【数据】

首经贸2013届参与调查的毕业生中有66%都担心自己因为缺乏社会关系而对就业产生不利影响,也就是说,每三名毕业生中就有两名有此担忧。该比例比北京市所有高校的平均水平要高出11个百分点。真可谓是首经贸就业担忧第一名。

 

【为什么这样】

全北京市有一半的高校毕业生担心缺乏社会关系影响就业,但首经贸的毕业生似乎更加在意这一问题,这可能与我校主要就业行业有关。我校专业对口的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的金融、经管类服务行业,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相比,广泛的社会关系对职业发展影响更大。这会使得我校学生从一开始就比其他高校就更为关注社会关系的建立,也更容易关注社会关系不足对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焦虑感更强。

 

【大学生如何未雨绸缪】

  社会关系并不意味着“拼爹”,如果你担心自己社会关系网络薄弱影响未来的职业发展,完全可以从现在开始,主动打造属于自己的人脉圈。首先,你可以扩展自己的人际交往范围,除了你最熟悉的同学好友,还可以主动与专业课老师、辅导员老师、不同年级的同学、不同社团的同学、不同学校的同学建立关系,他们很可能就会成为你未来人脉圈的重要成员。其次,扩展自己的生活内容,除了学习和上网,你还可以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兼职实习活动、跨校竞赛联谊活动,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或前辈,他们很可能就会在你的职业生涯道路上不经意地给你提供一些新的机会。第三,学会与朋友维护关系,不要等到需要别人帮忙时才想对方。最后,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自然会有更好的人脉圈被你吸引。

 

担忧排行榜第二位:担心缺少求职技巧影响就业

担忧指数:★★★★☆

【数据】

首经贸2013届参与调查的毕业生中有63.39%担心自己因为缺少求职技巧而对就业产生不利影响。担忧这一问题的毕业生三年来上涨了14个百分点,焦虑感显著上升。

 

【为什么这样】

对求职技巧的焦虑感上升,是不是说明同学们的求职能力下降了呢?事实恰恰相反,连续多年为我校毕业生进行求职辅导的培训师反映,我校学生的求职主动性、积极性、目的性以及简历面试能力逐年上升,每年都能感觉到明显的进步。求职能力的上升,似乎仍然赶不上同学们对求职的高关注和高期待,便表现出了焦虑感的上升。

 

【大学生如何未雨绸缪】

焦虑感未必是坏事,同学们对求职技巧的焦虑使得大家参与各类求职辅导讲座和工作坊的热情空前高涨。学生处统计显示,从2009年到2014年,学生主动报名参加求职工作坊的人数上涨了将近10倍,且不少大一、大二的同学也积极要求提前了解求职技巧。大家的焦虑感对形成“关注就业”的校园氛围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这样的形势下,你对求职能力感到担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别人已经在采取行动提升能力了,而你还毫无觉察、懵懂不知,转眼间就会被竞争的浪潮甩在后面。

  想要未雨绸缪,同学们首先需要从大一就建立起生涯规划的意识,积极探索未来可能的职业发展目标;其次,建议同学们多与父母亲友、老师、学长学姐、校友交流职业发展问题,寻找机会参与企业实习,增强对职场以及各类职业的了解程度;第三,从大三开始可以针对性地阅读求职类书籍、参加求职讲座和工作坊,锻炼沟通表达能力,为大四求职奠定良好的能力基础。

 

担忧排行榜第三位:担心缺乏实习实践经验影响就业

担忧指数:★★★★☆

【数据】

首经贸2013届参与调查的毕业生中有59.82%担心自己因为缺乏实习实践经验而对就业产生不利影响,比北京市所有高校的平均水平要高出11个百分点,且三年来担忧比例上涨了18.49个百分点,涨幅在担忧排行榜中名列第一。

 

【为什么这样】

    不得不说,我校学生对就业问题的关注度和焦虑度近三年有大幅上涨。虽然数据显示我校学生的实习实践经验比四五年前丰富了很多,但仍然赶不上同学们的期待。近几年,我校在本科期间就手握银行、四大、央企、国际500强等高含金量实习经历的学生越来越多,使得同学们不得不在比较中不断地焦虑起来。

 

【大学生如何未雨绸缪】

如果你的同学越来越优秀,而你还停在原地,那么你的焦虑感是一件好事。老师建议大家:实习实践经验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与求职技能相比,它更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储备。请同学们从低年级的寒暑假开始,从最基础的实习兼职开始,不断积累实践经验,提升自身实力,这样才能在高年级时赢得更高含金量的实习机会。其次,实践与反思并重,当你能够积极地从每段实践经历中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你的实习实践对未来求职就业所起的作用就会更大。第三,大学时间宝贵,实习需要围绕着你的职业目标开展,不能盲目试错,否则在求职时反而会让企业觉得你自我定位不清,缺乏思考。

 

担忧排行榜第四位:担心做出错误的职业选择

担忧指数:★★★☆☆

【数据】

首经贸2013届参与调查的毕业生中有58.04%担心自己做出错误的职业选择,这一焦虑有逐年下降趋势,并且连续三年都低于北京市平均水平。

 

【为什么这样】

很多同学担心自己万一选错了职业,职业生涯就将走弯路,对人生发展十分不利。这一焦虑在所有人群中都存在,而我校学生的焦虑感比北京市大学生平均水平要低,且近三年有明显下降。这是因为大家的生涯规划意识更强了,更多同学从大一、大二开始就去了解职场,思考职业目标,一路规划到大四,他们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更加自信和认可。

 

【大学生如何未雨绸缪】

  如果你在大四求职之前从未认真思考过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从未了解过哪种职业适合你,也从未接触过真正的职场,那么你在求职中就更容易盲目撒网、胡碰乱撞,做出错误选择的概率也将大大提升。对职业选择的自信来源于对自我、对职场的充分探索和清晰的目标定位,因此,尽早开始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在面临选择前掌握充分的信息,你的焦虑感就会大大下降。

 

结语:

毕业生的这些担忧,在你身上会发生吗?很多大四的担忧,往往就是因为大一、大二、大三太不担忧了。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只能带着他们的担忧进入职场,而还有时间未雨绸缪的同学们,则应该尽早规划、储备能力、了解职场,让“毕业生的担忧”成为过去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