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职场干货)面试官问职业规划如何回答

来源:默认时间:2018-12-24浏览量:364 二维码

      一般而言,面试官在面试过程中都会关注求职者的职业规划,以窥见求职者的求职者的职业定位以及职业目标。许多职场新人在被面试官问及“你未来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时,经常不知所措,答非所问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人甚至胡编乱造一气,应付了事,其实,职业规划在面试中已经成为常态问题,如果面试官确定求职者的职业定位以及职业目标不清晰,求职者的面试就会以失败告终。


      职业规划当然是越细致,方向越明确越好,如此走的弯路就会越少。一份行之有效的职业规划将会受用终生。应对自己负责,认真对待,糊弄是害人害己。

  一个职业定位

  “我不知道自己做什么”是职场大忌,很容易让领导产生不信任感。在面试时,有一个清晰的职业定位,围绕着这个定位阐述职业规划将会有的放矢。

  职能*行业=职业。职业定位体现你今后准备从事的那份工作和行业。职业定位是职业规划的核心,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在回答职业规划时先要分析自我的职业定位。

       三个定位角度

  一个准确的职业定位要从三个维度十五个要素提炼。这三个维度分别是职业取向系统,包括性格、兴趣、价值观、需要、使命;商业价值系统,包括知识、技能、天赋、经历、人脉;职业机会系统,包括宏观、产业、组织、职业、家庭。

  在面试时,先简要分析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几项要素,再分析企业最重视的商业价值系统,不仅会让面试官更深入地了解自己,也能为面试官留下定位准确、认知清晰的好印象。

  职业规划三步法

  在分析完职业规划的核心——职业定位后,还需要讨论职业目标与发展通道等关键因素。

  目标设定要分为长中短期目标,遵循“SMART”原则。

  这样一份简单的职业规划分析出来了,它不仅可以大大提高面试的成功率,更能指导自己今后的工作。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建议:选择工作是两厢情愿的买卖。个人为组织创造价值,组织为个人提供发展平台,双赢才能形成有效循环。职业规划是将两者联系在一起的重要手段,所以马虎不得。

  职业规划不只是为了求职,更是为今后职业生涯发展铺路。做一份“走心”的职业规划,于职场人士的职业生涯有益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