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群面技巧之玩转无领导小组面试

来源:默认时间:2018-10-29浏览量:354 二维码
  1. 面试前准备

           有句话叫制敌先机。讲的是这个先机的重要性,体现在面试前的准备,那面试前要准备什么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点:

         (1)查找该公司的资料。一般无领导小组面试不会问对公司的了解,但是有些企业会结合自己公司的情况作为面试题,这时你可以在面试前手机搜一下该公司的介绍、经营情况等,尽量多了解一点,说不定对理解面试题有帮助。

         (2)查找面经。这是面试前最重要的准备,也即制敌之先机。先上网搜一下往届该公司校招的面试题,对这些面试题多了解一点,有空不妨多看看群面的试题,毕竟大部分公司群面试题都差不多的,基本都是荒野/沙漠求生、决策等这些的。多看一点这些题的答法。了解试题之后,再去看看面试官会问的问题,每个公司的面试官有不同的喜好,看看面试官喜好问什么问题,如果有资料,也看看通过的跟没通过的面试者的回答。做到心中有数。


  2. 面试环节

          无领导小组面试一般分为四个环节:试题阅读及思考、讨论及得出方案、陈述方案、面试官提问。那么在这四个环节中,被面试官注意、能够从面试脱颖而出,基本不离讨论及得出方案环节。现在每个环节分别讲一下:


  3. 试题阅读及思考环节

          面试开始,会把时间分为三部分,看题时间、讨论时间、总结时间。如果是面试官定好三部分时间,则不用管,如果没定,那么一开始你就有表现的机会:如果你能够抢先开口,你可以跟大家说,把时间分成三部分,每部分时间多少,比如面试30分钟,可以看题5分钟,总结5分钟,讨论20分钟这样分。一般大家都会同意,分好之后开始看题。这时面试前的准备就体现出来了,你面试前看多了题之后会发现,这题可能见过,如果见过,怎么回答你基本知道了,那就要充分利用看题的时间思考讨论的时候怎么表现。首先要思考的是在接下来的讨论中,你要扮演什么角色。一般面试主要的角色有这几个:领导者、时间管理者(很多人会觉得事少就跟记录者合并为一个身份,其实不然,下个环节讲)、记录者、关键决策者。很多人会说时间管理者或者关键决策者容易胜出,其实不是的,只要表现出色,做好了该角色的工作,都可以胜出。你要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角色,想做什么角色,确定之后就以这个身份来思考谈论开展时自己应该说什么。以我为例,我一般都是扮演领导者,我觉得这个角色容易扮演,少动手去记录,只要把握好,引导讨论顺利进行并且得出方案基本就是成功的了。


  4. 讨论及得出方案环节

          在这个环节中,基本要会“抢”,抢身份、抢话,当然是合乎情理地抢。面试前了解试题,对这个环节的“抢”很重要,你提前了解题目,在看题环节基本已经把要说的想好了,而没有做准备没看过题到开始谈论了可能还在脑里组织语言。这个时候如果是要扮演领导者,抢话就容易一点,我一般是看讨论时间到了,我就说,“同学们,现在谈论时间到了,我看试题可能要分别谈论这几个部分,最后总结,那我们先来谈论这点,大家觉得呢……”或者如果我看没有人要表明身份,那我会说“我刚看了一下我身边某同学写字快清楚,要不某同学来记录,然后某同学有戴手表(或者看到谁已经用手机在计时),让某同学计时,大家觉得呢?”这样你就成了领导者,可以引导讨论进行的方向了。接下来你只需要控制谈论节奏就行,比如谈论偏了就拉回来,方案决定不了就提出投票或者其他方式决定方案,总之就是保证谈论顺利完成就行。

          如果你想扮演其他角色,跟上面一样,利用面试前准备的先机,抢先开口抢到身份。然后说该身份应该说的事。比如记录者,千万不要谈论开始到结束一直在记录,而是要时不时捋清谈论的内容,反馈给同学,可以说“刚才大家谈论了哪几个部分,方案是这样,如果没有问题那现在可以开始下一部分了等等……”又比如时间管理者,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提醒谈论每部分的时间进度,更要做的是,推动谈论顺利进行,可以说“现在还剩多少时间,这部分建议先按……现在开始谈论下部分,大家觉得怎么样”总之是要说符合身份的话,或者提出可行的方案。

          很多人可能会纳闷,如果是事先没有准备,或者身份被别人抢了呢?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要做个有用的人,如果有能力或者可以提出大家认可的方案,那这个是最好的,让大家跟着你的方案进行谈论同样可以胜出,如果无法提出或者别人提出了,那么你这个时候要做的就是附和别人,认可别人的方案,跟着别人一起谈论下去,这样总比没身份没话说要好。特别是在关键时候,比如有两个人提出了两个方案,一直取舍不了,那么你就赶紧认同其中某个同学的方案,让这个方案尽快通过然后谈论下一部分。这样面试官一样会注意到你。


  5. 陈述方案环节

          这个环节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一般是谈论结束的时候把讨论内容整理好,指定某个同学或者自告奋勇来汇报就行了。而且也只是把讨论内容梳理汇报,没什么可表现的地方。面试官更多关注的是谈论的过程每个人的表现,对汇报者关注度比较少。


  6. 面试官提问环节

          这个环节可以说是个事后补救环节,如果在谈论环节没有什么说话表现的机会,那么面试官提问就要抓住机会回答了。当然还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在谈论环节表现足够出色,在提问环节最好把机会让给别人,不然面试官会觉得你一直在抢机会不给别人留条路,面试官也不会喜欢。对于面试官问的问题,你也可以面试前上网搜索一下,基本都是差不多的,都是会问些比如“你觉得这次面试谁表现最好?”“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如果要给每个人打分你会怎么打”等等。建议还是提前了解一下这些问题哈。多从团队合作角度回答问题,不要忽视团队跟其他人的作用,给予其他人重视。


  7. 要注意的细节

          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也很注重细节的。

          从自身形象来说,着装要得体,一般穿正装,不要穿白色或者红色等颜色的袜子,黑色或者灰色就好。头发、指甲等各个部分自己要注意一下。

          在面试过程中也很多细节要注意,总之不要太过以自我为中心就好,比如看到某个同学没机会表现,你可以提议让这位同学发表一下看法;看到某个同学一直自己在说,其他人都没机会表现,可以善意地提醒一下这位同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