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怎样写好求职简历?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27浏览量:287 二维码

每到大学毕业季,求职季,很多同学都在写作简历的时候感到手忙脚乱,不乏有一些老司机,但是今天主要面向一些新人讲述一下简历怎么做

学做简历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求职求学步骤。简历有可能是迈向人生下一阶段的敲门砖!所以,虽然人生不必事事追求完美,

但是要在短短一两面的纸上充分展现自己,当然应该力求完美!

简历制作指导

无论是要找工作或是继续攻读研究所,都应该了解 简历是一个成熟、受过训练的大学生所必备的资料。简历是以清晰、具条理性的文字,

具体呈现个人过去经验与成就的工具 ,让企业面试主考官见到你之前,就能勾勒出一个关于你的品性、能力以及行业知识背景的清晰轮廓;

不仅如此,好的简历应该还可以提高阅读者对你的好奇心,进而获得第二阶段面试的机会。

以下内容的目录结构如下:

定义与目的 
何时开始准备简历
如何准备累积数据 
如何扩展简历的内容 
如何架构简历

一、定义与目的

简历为针对特定的对象(公司、学校、职务、学位等)选取与目标相关的个人资料,以一全页或两全页的篇幅呈现。制作过程步骤如下:

1. 数据搜集(了解目标对象需要或想要了解的)。

2. 计划(排版设计、数据呈现顺序及比例等)。

3. 换位思考(以自问自答方式推敲出对方可能会有的疑虑并适时说明)

4. 自我审计(以客观方式审视自己是否具有获选面试的机会或资格,或者是否足够引起他人的好奇心)。

简历写作的目的:

1. 说服人事部门等书面资料审查者给你面试的机会。

2. 说服面试者,例如:人资部门、空缺职位部门主管、老师等,你是否适合该空缺职位的人选或是值得培养。

3. 塑造个人专业形象以及建立个人可信度。

4. 提供个人流利且精准书写能力的证明。

二、何时开始准备简历

大部分同学的第一份简历都是在大学或研究所毕业前夕才开始写,实际上简历的用途广泛,凡是有需要提供个人资料、记录或成果的时机,都需要简历,所以应该尽早准备;而且为了提出一份好的简历,修改数十次也不为过。换句话说,比较好的习惯应该是从大一起就开始累积自己的简历内容,维持一份简历档案,时时更新。

一般是为了以下三种主要用途,会开始准备简历:

1. 求职:一般求职、打工、寒暑假实习等。

2. 争取机会:奖学金申请、研究所、申请指导老师、交换学生申请。

3. 自我审视:不为特定用途,而是作为一个自我审视的工具,将个人所有成果、经历作清晰完整的纪录,以作为将来求职的数据库,切记随时更新!

鼓励各位同学无论是否有立即的需求,平日都应该准备妥自己的简历资料,以应不时之需,也可随时审视自己的成长纪录。

三、如何准备与累积资料

简历的准备是要从平时就养成累积资料的好习惯。以下几种方式供你参考:

1. 保持一个电子文件随时记录个人的经历与成就,将所有数据按照重要性分门别类妥善管理。

2. 用一个文件夹/袋完整保存所有书面数据与证明。就像是活动参加证明、奖状、结业证书、报告、作品集…等等,以备日后参考或是做为附件证明。

3. 如果有各种比赛或者参加其他活动,可以请主办单位开相关证明或其他类似文件,才不会到了大四才要求开具三年前的活动证明,造成主办单位的困扰。

此外,要清楚纪录活动、比赛,以及主办单位的正式中英文名称,若是没有公开正式的英文名称,应立刻请教主办单位,以避免自己随便翻译,写错或误拼活动与单位的名称或头衔。

四、如何扩展简历的内容

了解简历的目的的后,接下来就要开始思考什么样的内容可以放进简历,可以为自己加分,赢得面试的机会,以下为几个准则:

1. 分析出空缺工作的职务叙述,以了解相关信息。

2. 判断你个人所拥有的资格、技能、经验是否符合该空缺工作的需求资格。

3. 透过真实经验的说明来证明你所拥有的技能。

注意一:写下每一项说明后,都尝试换个角度,站在雇主或老师的立场思考你现有的文字资料,是否能突显或表达你所具备的能力或人格特质。

注意二:对每一项学、经历或个人成果都应尽量提供完整的信息:包含人(如:工作职称、或计划主持人姓名)、事(如:职务内容或活动性质)、时(起止时间)、地(发生地点,尤其是国外地点)、目标(如:参加理由及所设定的目标)以及方式(如:所运用或培养的技能、定的流程步骤),以增加对方对你的认识以及个人资料的可信度。

注意三:在每次在相关网站填写完简历前,针对对象与目的删选内容、调整、修改,修到至善至美后才送出,出于对对方的尊重,也代表了你应聘的诚意。

五、如何架构简历

一个清楚且精准的简历架构,可以让审核者轻易地获取信息并且不会有阅读或理解上的困难,因此,将所有的数据分门别类是非常重要的。说明如下:

1. 分门别类:将个人经验、技能以及目标根据个人情况切割成不同的主要项目。

常见的一级标题分类为:个人资料 Personal Information、学历 Education、工作(或工读)经验 Working Experience、社团活动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个人专长 Personal Strengths(包含语言、计算机等技能)等。

下表中有其他更多的分项,供大家参考:

获奖记录 Honors and awards

出版著作 Publications

语言能力 Language proficiency

个人成就 Achievements

实习经验 Internships

服役经验 Military experience

资格 Qualifications

工作经验 Career profile

小区服务 Community service

个人进修 Continuing education

在职训练 Advanced career training

特殊项目 Special projects

相关技能 Career‐related skills

计算机能力 Familiar computer applications

技术训练 Technical training

执照 / 证照 Licenses and certification

个人技能 Skills summary

志愿者经验 Volunteer work

如果在该类别下只有一项数据,可考虑适度地合并类别,以免类别过多。 类别排序以对该职务单位较重要者为优先。

2.制造层次感:在主要标题下,可以再做两层的分项,第一层为此分类内不同的经历,第二层则为经历的说明及进阶描述。请参考以下范例:

学生会/课外活动表现

学生会主席,北京大学 05/2003-07/2005

领导100多位同学规划并执行寒暑假志愿者活动,为养老院长者带去快乐 户外组长,研习社 05/2003-07/2003

3.决定顺序:每一分类下,根据时间倒叙,或是以内容的重要性高低为准,从重要的开始列起。在每行中,尽量让重要信息靠左,如公司名称及头衔(依据人视觉倾向),

较不重要信息靠右边,如起止日期。

4.字体字型:向左对齐,字型不要换太多种,也不要太花俏,如:火星文直接会被PASS。

5.设计版面:在内容以及架构都固定之后,开始为你的简历进行门面修饰,请遵循以下准则:保持视觉和谐、充分使用版面、格式字形统一、选择好的纸张。

掌握以上原则,便可让你的简历兼具视觉上以及触觉上的质感,呈现清晰、工整、有条理、和谐舒适且专业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