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如何回答才令面试官满意?

来源:默认时间:2018-09-13浏览量:637 二维码

面试时,面试官除了问一些常规问题,还会问:“你未来五年有什么职业发展计划?”该怎么回答?

从小到大,我们都设立了好多的人生假设,未来规划。

比如,I have a dream。

言归正传,根据调查显示,最让求职者感到无所适从、难以回答的面试问题就是:“你对未来三五年有什么样的职业规划?”小编教你如何回答这个“阴魂不散”的面试问题。

--错误回答

“我计划在公司所在的城市买房定居”。这个答案太私人化了;

  考行业内的XXX证书。这个答案把职业发展计划和个人发展计划混淆了;

  我要当半年拿高薪,一年当总监...不实际;

  好好工作,努力工作,认真完成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

--正确规划

*要做好职业规划,一定要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准备:

1、确定目标:目标的确定需要与自己专业或是兴趣爱好相关,也要与应聘的职位有关系。

2、分解目标:把职业目标按照时间节点分解,更有助于目标的达成。如,短期1—3年的目标;中期3—8年的目标;长远8年以上的目标是什么。

                       

*五年计划的六个要点

1、你的答案要让面试者相信,如果公司雇佣你,你会持续为公司工作,并且你已经仔细思考过,你在这家公司里面如何发展。

2、解除面试者对你“投机面试”的顾虑。不要让他以为,你是海投了100家公司之后,中了一家,就随随便便来面试了。

3、你要让面试者相信你有计划留在公司,并和公司一起成长。表达出你对公司的足够了解,找出公司可以带给你的职位升迁(纵向)和发展路线(横向)。

4、如果组织内部有多种升迁的方式,请指出发展道路以及可供选择的职位,结合个人兴趣和公司发展需求,说出你设想的职业道路(比如你以前是marketing部门的专员,可是你经过研究发现,工作一年之后进入Branding部门也是可以的,请在面试中指出你的兴趣点。

5、说出你对进入公司是有目的的,有积极性的,你对如何做得比Job Description更多更好,有明确的计划。

6、避免提及一个具体的工作职位,因为第一年进公司不免部门调动或者轮岗。

*举例

大学毕业后仍摸不清方向,很迷茫……

           preview

毕业生们的当务之急不是为找职业方向而盲目地学习,而是需要好好作个自我分析,包括性格、兴趣、能力和人生预期等各个方面的分析;通过分析,才能了解自身适合哪种工作,再根据该工作的要求,培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能力。

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你还是要分析自己的性格特点是否真的适合做你所感兴趣的工作。如外贸工作变相来说是需要一定英语技能的销售工作,要能说会道并能察言观色,并且语言学习也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当职业方向遭遇迷茫,盲目地就业和更换工作方向只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减低自身职业价值,所以不如趁早停下静心自我分析,做出正确的职业规划再重新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