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大学生求职面试篇:面试准备的一些细节问题

来源:默认时间:2018-06-04浏览量:326 二维码

面试过的人可能会对此提出质疑:求职面试的时候,我们的时间压力总是紧迫的,哪里有那么多的时间来做如此多的准备呢?

这个问题其实是有道理的,我们在求职面试的时候,总是处在一种事情赶事情的困境中。


如果是处于没有工作的状态,那么我们往往迫于各方面的压力,急于找到一个工作去上班,每天奔波在面试的路上,回家又精疲力竭,没有准备的时间。


如果还在岗,这时候找工作,因为还未离职,不可能随时去面试,而且还有工作要做,还是没有时间做准备。

但是,我想说的是,即使是面临这样的时间压力,为了提高面试的成功率,为了自己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公司平台,还是要尽量去准备。所谓“不打无把握之仗”,最好不要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去碰运气。


因此,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人来说,找第一份工作的时候,不要着急于立即上班,不要给自己限定马上一个月就搞定工作这样的目标,而是花点时间边做准备边面试。

1. 基本准备:


面试之前,要做一些基本的准备,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找工作是一个从未有的经验,因此,在一些基本的事项也是很困惑。比如是否需要带什么材料,穿什么衣服之类的。

(1)带什么材料


经常看到有的人面试的时候,会抱着一堆证书,其实,对于首次面试来说,并不需要这样,因为一般情况下,企业是很少看证书的,很多证书其实是没有含金量的。即使你有很重要的证书,等到入职再给企业查验也不迟。

建议大家不要带着所有证书,也是考虑到面试其实是比较耗费精力和体力的,你拿着这些毕业证学位证这些东西,其实是有些负担的,而且,频繁奔波在多个公司之间,如果丢失,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当然,如果有某个企业特别提出要求需要带着的东西,带一下就可以。

另外一个问题,是否要带着纸质简历?有的人可能诧异为什么问这样的问题。实际上,有的时候简历是可以不用带的。尤其是在大城市,你可能打印不方便的时候,不带也没有关系,HR一般都会帮忙打印的,简单解释一下自己没来及打印就行了。

(2)着装


关于着装问题,可能有的同学看影视剧之后留下一个印象,就一定要西装革履,实际上并不需要这样。只要正常穿着,简单、得体、大方即可。当然,有的企业会有特殊的要求。比如传统银行、保险公司等这样的古老机构。那这种情况就看自己的取舍了。但是,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花费几百元买这种几乎只用一次的装备。


(3)时间规划


面试的时候,时间规划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尤其是如果你一天面试2-3家企业,而它们分布在一个城市不同的地方,一定要算好路上的时间和面试的时间,避免迟到给自己造成紧张情绪,影响面试。在大城市,路上的时间其实占的还不少,你可以提前使用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搜一下,留出一点富余,基本就可以。

2.了解面试官


了解面试官,主要是了解你的上司,面试之前,对于上司应该有基本的了解,比如面试官是男性还是女性,叫什么名字。知道对方的姓名,在面试的时候,就会避免称呼的尴尬,关于这一点,最好在接到HR的面试通知时问一下。


了解面试官,也是为了降低环境的不确定性给自己增加的心理压力。你对于面试的环境因素越熟悉,压力也会减少很多。

另外,了解面试官还有一个好处,如果你知道面试官的名字,能从网络上查到一些这个面试官的介绍,甚至ta写的一些文章,这有可能成为面试时交谈的一个切入点,你可以就ta发表的这些观点提几个问题。

3.正确的认识面试


这个话题是为刚刚参加工作的求职者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我们在大学习惯了考试或者各种面试,出于对于老师的尊敬,我们会有一种本能的仰视心理。


但是,在企业面试的时候,你要扭转这个心理,要平视。把面试官和你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去看待,这样你就会有更多的自信、也能更好的交流。

当然,作为一个求职者,对于面试官的尊重、谦逊这些品质还是需要保持,这也是一种职业素养的体现。


4.自信


自信对于一个人面试还是做事其实是很重要的,企业招人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担负起工作责任,如果你都不自信,你的上司怎么有信心聘用你,把任务分担给你。有的人可能会说,学长,我大学什么也没有学到,企业的事情我一无所知,我就是没有自信。


可是,刚刚求职的时候,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其实都没有掌握企业工作必备的技能,这时候某种程度上比拼的就是个人的思维、谈话、精神面貌。如果你总是战战兢兢,没有一点自信,相比较而言,淘汰的就是你无疑了。

所以,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自信。


当然,自信并不是让你自大,也不是毫无准备的盲目自信。一定要对应自身优势进行分析并给出相应的案例证明,对应简历上的内容有充分的准备。


5.平常心面对成败得失


最后,说一点关于面对面试结果的心态问题。就是平常心。失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失败了不是你不行,只是不合适而已。可能是你不适合企业,也可能是企业不适合你。只是后面一点,面试官不会告诉你。


关于面试成功与否,有的时候抱一种随缘的心态更好。不要面试一家公司感觉还不错,但是对方还未给你结果的时候心急如焚,觉得这家公司不要你,你的辛苦就白费了,日子就没法过了,世界就很灰暗。

要记住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某个你当时看来非常好的机会,对你的将来未必是好事。尤其是相比较而言,有一个你觉得应该要你的公司,工资稍微高那么一点的公司,失败了不要捶胸顿足。过几年后回头来看,没准你就惊出一身冷汗:如果当初去了这家公司,我可能今天过得更差。


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知道,人们做事情都是有路径依赖的,尤其是工作这种事情,如果我们去了一家公司,至少要待上1-2年,甚至更长,但是那家公司可能是一家夕阳行业的公司,如果你当时去了,你就有可能错过加入一个快速成长行业的机会。


学长对此就有一个非常深的体会,有一年找工作的时候,因为是裸辞,所以非常着急尽快工作,当时有一家做防水材料的传统企业,给的薪水是当时面试的几家企业中最高的,当时似乎自我感觉有那么一点希望,我心理就非常渴望进去这家公司。当时对我来说,钱太重要了。


幸运的是,我没能进入这家公司,现在回头来看真的很幸运,如果当时这家公司要了我,我可能就没有机会进入互联网行业了,或者至少晚进入互联网行业2-3年。


所以,再次提醒一下,对于面试结果,拿平常心来对待即可。得之坦然,失之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