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在校大学生的职业规划

来源:默认时间:2018-03-22浏览量:352 二维码



1.对自我检测与认定。通过列出包括从兴趣爱好甚至到三观在内的自身情况,来分析个体本身对某一领域立足的可能性。

2.对职业掌握了解。对于未来感到迷茫的大学生来说,有很大原因就是自己甚至对于某一行业不了解,仅凭父母朋友粗略描写,就给该职业填上了不客观的标签。

3.对环境背景分析。不同年纪的人、不同地方的人要考虑的因素当然各不相同。有些如产品经理的职位其实成熟也不过几年,职业发展趋势会影响个人未来发展。

首先,关于自我定位。百度到一个很好答案,假如自身能清楚回答下面五个问题,那么自己再去找找相关职业资料与情况,给自己定下几年计划:

1)What kind of person are you?你是什么样的人?

包括:兴趣爱好、性格倾向、身体状况、教育背景、思维能力、精神态度。

2)What can you do?你能做什么?

包括:专长技能、兼职培训、证书奖项、过往经历。

3)What do you want?你想要什么?

包括:收入、学习机会、空闲时间、名望、发展空间和晋升机会。特别要注意的是学习目标,无论你是否有着足够野心想去超越自我,登上更高的职业高峰,在任何一行,不保持充电,都有被不断激烈的竞争淘汰的可能性。

4)What can support you?什么是你的职业支撑点?

各种资源和社会关系也是职业竞争能力的一部分,自身的价值观与世界观也将大大影响未来规划。比如在公务员与事业单位等方面的决策上。

5)What fit you most?什么最适合你?

包括:工作环境、成就感、工作压力及劳累程度。从职业角度考虑是否适合自己,比如销售要面对的应酬与导游面对的旅途奔波并非是每个人心理上能接受。

6)What can you choose in the end?最后你能够选择什么?

通过前面的过程,就能够做出简单的职业生涯规划。

当然并不是所有因素,自己都能清晰描述,比如实际派与浪漫派也许可以兼得,对于自身情况都不甚了解,也许应该借助点专业测试。当然仅供参考了解自己性格与适合职业,客观了解完所有你所希望选择的职业下结论。

作者:楼子光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47592/answer/43670193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