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不想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怎么办?

来源:默认时间:2018-03-14浏览量:309 二维码

《MBTI 职业规划灯塔》

首席职业规划师 陈功

为什么不想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

大学毕业时,已在一个专业领域熏陶了四年、五年,甚至七八年,一般都希望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但也有许多人不想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

许多人的疑问是:工作一定要专业对口吗?

现在很多人已经认同“工作不一定要专业对口”,因为很多人没有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而且其中不少人职业发展得很不错。

我们也应该认同 “虽然工作不是一定要专业对口、但最好专业对口”,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可以发挥自己多年专业学习实践的优势,转行得从头开始,又需要多年的学习和积累。

但如果我们实在不喜欢专业对口的工作,实在做不下去,也应该选择不是专业对口的工作。

那为什么不喜欢呢?

我在MBTI 职业规划灯塔中分析

有两个原因:

一是因为不擅长而不喜欢。

二是本身就不喜欢,也就是她虽然擅长、但不喜欢。不喜欢的一个主要表现是不喜欢学该专业方向的技术,有位咨询者这样说:“我也知道自己只要深造一下就能赶上别人,但是我不想,因为我不喜欢,不想继续从事这个行业”。

为什么擅长却不喜欢呢?

根本原因在于性格。

性格不是指你不知道应该怎么做,而是做不到,也不是总做不到,有时也能做到,而是不能持续地做到,不能持续地做得很优秀,更不能享受做的过程。

职业定位与职业成功的关键是发挥天生优势

工作最重要的不是专业对口,而是是否能充分发挥性格和天赋优势。

成功心理学的最新研究认为:在外部条件给定的前提下,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准确识别并全力发挥其天生优势——天赋和性格。

只要你识别和接受自身的天赋和性格,配以必要的知识和技能,而且寻找需要你所具备天赋和性格的岗位,持续地使用它们,并坚持下去,就有望成功,有望建立幸福的人生。

这就是著名的“优势理论”。

假如你是学会计的,你已经学了不少会计知识、技能,如果去做会计工作,也可能做得下来。

但如果从事充分发挥你的天生优势的职业,就能很快地成长和发展,是职业发展的最佳路径;同时,也能取得自己最大的成功;也意味着你与其他人竞争时有最重要的优势——天赋和性格。假如大家都从事同样的工作,一段时间后,有天生优势的人进步更快,在知识和技能上会逐步赶上并超过其他人,其他人的后天优势也会逐渐丧失。

从事充分发挥你的天生优势的职业,就会一直有比较高的工作满足感,而不是做了一段时期后不喜欢、感到厌倦、甚至痛苦。

不做专业对口的工作,那做什么工作?

首先尽可能了解、考虑所有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可能是专业对口的工作。

假如你是学会计的,你既可以选择做会计、出纳,也可以做财务分析,还可以做审计,甚至可以做会计方法研究,以至会计方面的教育、培训等等。这些职业的共同点是都很需要你所学的会计专业知识;不同的是,运用会计专业知识进行工作的工作方式不同。这些都是会计专业对口的工作。

会计、出纳是按照会计规则进行记账等操作,有许多简单重复的工作内容;财务分析是在会计规则的基础上运用记账数据进行分析;审计是运用会计规则审核别人的记账资料,需要比较多地与人沟通、协调;会计方法研究是对现有的会计专业知识进行分析、重新加工和创造新的会计理论与技术;会计方面的教育、培训当然主要是在教学中传授自己的会计专业知识。

那你适合以什么方式运用所学专业知识?

这主要取决于你的性格。

天赋决定了你擅长什么专业,性格决定了你喜欢以什么方式运用专业,包括工作中与人打交道的方式。

对于学理工科的,我在中建议:

如果你不想从事现在的专业技术工作,想从事与人打交道比较多的工作,又不想完全放弃现在的专业,可以考虑用现在的专业技术,从事生产技术支持、售前技术支持、售后技术支持、客户服务等对公司内、外用专业指导、服务的工作。也可以转做产品经理、运营等专业工作。

文中我也举了Tom职业规划咨询后听从建议跳槽到行业内最大的公司做售前技术支持的例子。

可能有人有疑问:这样转型真的可行吗?

一个电子商务物流专业的大专生,仅仅做过餐饮公司的值班经理、食品公司的系统管理员、通信管道工程项目的监理,要转行做企业级软件管理系统开发企业的技术客服,似乎“八竿子打不着”,但他就是转行成功了!

小袁的转行经历都是真的吗?是真有其人,还是编的一个故事?

如果你参加4月底开课的,就可以证实,还可以亲自问他是怎么转行找到工作的。

如果不想从事任何专业对口的工作,那就学习另一个专业

在现在的专业上缺乏天赋、学得吃力,或不喜欢、甚至抵触专业对口的工作,那就学习另一个专业,发展成为另一个专业的高手,哪怕是从头学一个专业,而不是转做管理。

正如我在中阐述的: “把专业放在第一位”是职业成功普遍的、基本的原则。如果没有自己的专业就做管理,职业发展就会后劲不足。

正所谓:

山不转水转

东方不亮西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