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在这个时代我们还需不需要一个长远的职业规划

来源:默认时间:2017-12-25浏览量:445 二维码


无论在哪个时代,职业规划都是需要且必须的,而在这个时代,职业规划显得尤其重要。

在古代,对很多人来讲,职业规划可能还没那么重要,因为没得选,可能祖上三代是务农的,这辈子也就种一辈子地了。

而在现代不同,一方面因为寿命的增加,职业生涯普遍变长了,古代四十就不惑了,现在,得一口气干到六十多岁,另一方面,现在职业的变化也太频繁。

举个例子,比如爆米花,在我小的时候,是一门手艺,师傅会带着爆米花的机子走街串巷吆喝,然后家家户户都带着容器,来爆大米、黄豆或玉米。

童年时,最喜欢听的,就是临出锅时,那一声巨大的爆烈声,觉得师傅酷毙了,这是冒着被炸死的风险为人民服务啊,想着长大以后,我也要从事这项危险而美味的事业。

结果,现在家用爆米花机很常见了,甚至买现成的直接微波炉就能做,显然,传统的做爆米花的手艺也要渐渐被淘汰,于是这些师傅,如果年龄还不太大的,可能就要考虑转行了。


对于职业规划,可以从很多维度去考量,之前我也看过许多有关职业规划的书籍,在我看来,把那些复杂的惹人烦恼的环节去掉,留下最核心的部分就可以了。

对于绝大多数对职业规划丝毫没有思路的人,我的建议是,先从简单入手,而最简单的,就是用“喜欢”和“擅长”去衡量和判断。

但凡一份职业,我们对它的感觉,不外乎以下四种:

1,喜欢且擅长;

2,喜欢但不擅长;

3,不喜欢但擅长;

4,不喜欢也不擅长;


在我们做职业规划的时候,最好的选择,自然是喜欢且擅长。

喜欢确保了我们愿意为这份职业投入时间和精力,而很多时候,因为喜欢所以对回报的要求并不那么高,因为职业本身就带给我们很多物质以外的东西,比如成就感,或者工作本身的快感。

而擅长则是更好的那部分,因为擅长,所以往往我们能比别人做的快或者做的好,再加上本身就喜欢这个职业,二者相加,无敌了,基本能在这份职业里做到极致,至少也是优秀。

能够选择一份喜欢且擅长的职业,是件很幸福的事情,而且并不容易,环顾四周你会发现,你身边很少有人能够这样选择,老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职业选择亦如此。


对大多数人来讲,最重要的,可能要在“喜欢但不擅长”和“不喜欢但擅长”里选择。

而就我所见,绝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选择“喜欢但不擅长”的职业,原因也很简单,做一份喜欢做的事情,总比不喜欢的事情要好吧。

错了。

其实大家选择喜欢,很多时候是出于本能的懒惰,就像大家都感觉坐着躺着舒服,站着撸铁难受一样,所以大多数人是难以做到坚持健身的。

而且,选择“喜欢但不擅长”的人,通常都忽略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其实喜欢是会变的。

你小的时候喜欢的明星,长大了还喜欢么?你三年前的恋人,现在是不是已经连生日都忘了?

职业也一样,你现在喜欢的,未必以后也会喜欢,未必会一直喜欢,为什么呢?

因为你的不擅长,通常会给你不好的职业反馈,要么反馈在成就感上,要么反馈在工资上,时间久了,你难免就会失落,渐渐失掉了最初的喜欢。

所以,我推荐大家的第二选择,是不喜欢但擅长,然后才是喜欢但不擅长。


为什么“不喜欢但擅长”要好过“喜欢但不擅长”,最重要的,一个是擅长的反馈,另一个是喜欢的波动性。

擅长做一件事情,很多时候是天赋,天赋是难以估量的东西,比如有些人对数字就是有天赋,有些人对语言有天赋,有些人对运动有天赋,可以说,天赋是上天的馈赠,是不可多得的东西,所以,不利用天赋,就无异于暴殄天物。

另一方面,擅长很多时候是从小的习惯养成,对于一个从小踢足球的人来讲,后来改打篮球,自然脚步灵活,很多NBA球星就是这样。

对于从小就跟着爱鼓捣音乐的父亲长大的孩子,对音乐的敏感也必定是优于常人。

当你擅长做一件事情,你就更容易获得良性的反馈,而良性的反馈,久而久之,很容易让你改变过去的“不喜欢”,因为说到底,喜欢更多是一种情续,有着很强的波动性。


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讲,其实往往做的,恰恰是最不好的那个选择,就是既不喜欢,也不擅长。

如果你的职业规划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么除非大环境的影响,否则最应该去寻找自己身上的问题,并给予解决。

因为正常情况下,当你能做的职业规划,是既不喜欢也不擅长的时候,通常最重要的原因是,你的能力不行。

能力越强,选择越多,能力越差,选择越少,这是很朴素的道理。

所以,当你只能选择那个既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事情去做时,你应该从提升自己的能力开始。

提升能力的办法千千万,这里就不细讲了,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再难的目标也总有路可走,而对于混日子的人来说,路再多,他也视若无睹,然后一天一天过下去,日子过的像复印机。


总的来说,有一个完善且长远的职业规划,对年轻人来讲,是件很好的事情,当然,也并不是说,你规划好了就一定要按照规划的路子走,因为往往随着时代的发展,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

随机应变才是王道,但是有些东西是不受任何时代及社会的影响的,而那些东西,才是每个想要有所进步的人最应该重视的。

比如耐心,比如勤奋,比如坚韧。

如果说具体一点的,就是少在各种群里扯淡,如果你每天在各种群里扯淡一小时,那么能拿半小时出来看看书,或者有所思考,那你就赢了一点点。

还有比如少打一点游戏,你每天少打半小时王者荣耀,拿这点时间去奋斗去拼搏,那你就又赢了一点点。

日积月累,你就越赢越多,最终跑赢那些原本在你前面的人。

但这很难。

当你养成每天在群里扯淡,每天打游戏的习惯时,想要跳出来,太难了。

而这也正是考验你的地方,你必须挑战自己,必须战胜自己,才能跟命运掰手腕,如果你做不到,你就输了。

不管是输给了自己还是输给了命运,都不是那么有趣的事情,而且会越来越无趣。

而这也是长远的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你得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然后算一下,到达这个目标需要多少时间,多少精力。

你每浪费一小时,意味着你达到目标的时间就往后推迟了一小时,所以,问问自己,你究竟有多想达成目标?

而答案,就在你的行动里。

作者:徐公子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8910640/answer/276256323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