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大学生职业规划不必太宏大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21浏览量:198 二维码

明年毕业的大学生们已经开始找工作了,作为过来人和一个企业家,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下自己的看法,供学子们在择业的时候参考。我认为,有一个健康的择业观,比第一份工作更加重要。

    首先,不要把第一份工作看作是终身工作。在我认识的成功人士以及企业员工里头,我几乎没有听说谁从头到尾从从事了一份工作,也就是说,守住第一份工作不放手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大学们朋友们,不要太在意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到底是干什么的,就像我们不必介意自己的初恋一样,我们首先要准确自己的定位,在毕业之前,好好想清楚自己毕业后打算干什么,今后希望从事的事业是什么。这比第一份工作重要得多。

    第二,找工作要有针对性,不是简历投得越多越好。许多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制作一大堆的简历,把自己的履历描绘得天花乱坠,可是,仔细一看,还真不明白这样的大学生能够干什么。也就是说,你看不出他的特长,他好像什么都可以干,也好像什么都干不了。因此,大学毕业生千万要有的放矢,一定要在自我未来定位的准确基础上进行选择,同时,以学习,锻炼、服从为第一从业准则看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双向选择的企业方,是从德、智、体、能等方面考察应聘者,专业领域除非特殊对口的情况下作为考核目标,大多数企业对于应聘者的综合思维,认知观念,沟通能力,性格及品行方面做重点的评估。所以,高校毕业生在选择工作时,体现的不是你的专业学习能力,而是个体的综合涵养及沟通能力!

    第三,不要时时刻刻想着自己是大学生,而是一个普通的求职者。心态写在脸上,这句话对于应聘者来说,是无法掩藏的,我发现,心态是目前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巨大障碍,大量噪杂信息的汲取对于目前大学生应该是一种障碍,什么都有自我的认识观点,过早的形成了自我的认知观念,无法与社会及企业对接。很多大学生初入公司前,很多匪夷所思的问题及观点让企业无可奈何,这是作为企业不愿看到的。

    最后,踏实做你应该做的事,总会有人看到你的成绩。勤奋行动:勤奋是一个人开发不完的宝藏,一个人勤奋的习惯不但让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同时,也是企业最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培养人才。其实八九十年代,找工作同样难,但找到工作后的充分融入是现在很多大学生不具备的,那个时候,无条件的付出让我们快速的成长,很多同学今天已经成为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才,与当初的全身心付出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年轻大学生来说,不要计较太多,付出终会有回报,付出是工作用心的表现,以工作为荣,以工作达成为目标,能够让自我在工作岗位上获取更多的收获与提升机会。

    只有在经历了社会的磨砺之后,大学生们的认知才会理性而成熟,所以,我不建议大学生一毕业就规则得太细太宏大,因为理想是奠基于现实的,也就是说,寻找自我是建立在个人发展基础上的,以个人为中心是每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但如果不能与个人发展的平台进行合理的、顺畅的对接,就无从谈到个人发展。大学生们要在工作的过程中,一步步规则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