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是否重要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20浏览量:447 二维码


最需要想清楚职业发展的时候,却是自己最无知的时候

这件事情细想很可怕,现实是,我们从小就没有接受过任何职业发展的教育。我接触了上千个转行者和高校毕业生,这些人几乎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的职业发展问题。其实大家都明白职业发展很重要,只不过暂时看不清、看不懂职业发展问题,所以问题就先就拖下来了。要知道一边是职业选择直接影响了你未来几十年的生活,一边你又很小白。所以在大家最需要考虑职业发展的问题的时候,刚好是自己最无知的时候。绝大多数人莫名其妙的就把自己给耽误了。


盘点一下通常职业迷茫会出现的普遍问题,不管你是否在职,都会有这些问题,包括:

  • 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行业

  • 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 不清楚自己适合干什么;

  • 看不懂也从来没想过社会发展和工作前景的关系;

  • 不知道都有哪些职位可以选择

  • 不知道怎么提高自己的知识和认知水平

说到底,迷茫的原因是你没有能力看清前面的路,你既没有见识,也不会思考。


把社会发展和个人职业大方向匹配起来

想清楚个人职业发展的起点,是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以及时代对应的岗位需求。

今天我们每个人刚好赶上时代变革,互联网时代来了。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是生意模式的进步。以前一家新华书店最大的店,能放2万本书售卖;现在亚马逊网站能放2000万本书来卖。这不是新华书店和亚马逊的竞争,这是生意模型的竞争。很显然新华书店的生意模式,是完全没有办法跟亚马逊拼的,而且一点机会都没有。所以在今天很多公司都在面临转型,互联网生意模式的公司也在加速越来越多。在这种快速的社会变革下,做个人职业发展,一定要适应于时代发展的需求,去互联网模式公司就职。如果你现在已经在职,职业发展遇到瓶颈,且还没有生孩子还房贷环境允许你转行,最好提早做准备。


具体解释一下互联网模式和传统模式的区别。我平时总是听到有人拿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对比。这其实是一个概念误区。因为所谓“传统”和“互联网”并不是具体的行业。不管是传统,还是互联网,他们首先都是一个生意,之所以说传统和互联网,这里指的其实是生意模式的区别。互联网生意模式,利用互联网获取用户关注,利用互联网服务用户;传统生意模式,不靠互联网获取用户关注。当然利用互联网,可以做的生意更多。所以,把社会发展和个人职业大方向匹配起来,才不会掉队。


互联网时代什么类型的工作发展更长远

新的问题来了,那是不是说自己进入了一家互联网生意模式的公司,就万事大吉了呢?很显然,当然不是。因为不同的岗位工作类型,未来发展的可能性非常不一样。

工作类型分成两类:程序性工作和非程序性工作

程序性工作就是工作内容很标准化的工作,每天重复一样的工作内容,比如说银行的柜员帮别人取钱存钱,就是标准化工作;比如流水线的工人,做的也是付出体力的标准化工作。非程序性的工作比如说市场、销售、园艺师、陶艺师,市场工作的对象是用户,人的需求是变化的;陶艺师傅的工作对象是千变万化的陶艺,创造出来的东西不是标准品。


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是,由于科技的进步,标准化工作正在被替代,螺丝钉岗位过的越来越不好,因为智能、机器人正在飞速替代人的工作,流水线不再需要人力了,因为有了工作更高效,不会累不会错的机器人,银行柜员正在被自助机器替代,因为他的工作是标准化的。


所以说回来,互联网时代什么类型的工作发展更长久,一定是非程序性的工作、非标准化的工作,因为一台机器可以替代20个人,但是不能替代一个可以解决复杂问题的人。如果你正在做程序性工作,你就要注意了,你作为一个螺丝钉,你的工作你用不了多久就知道怎么干了,之后很多年都是重复动作,对自己的知识增长,事实上是没有什么帮助的,社会进步会让这些人最难受,因为机器替代人直接会导致失业或者降薪,但是自己又没有积累下来更多工作能力,所以在未来就业机会上,未来压力会越来越大。


上面我们聊了社会发展和就业的关系,我们也聊了不同类型的工作岗位,要想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问题,了解这些知识还不够。你还需要想清楚自己未来到底要的是什么,你需要把你的生活目标和职业目标匹配起来,你还需要具备分解目标的能力,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以便于完成工作,你还需要对互联网业务模式公司都有哪些岗位,以及岗位职责、未来薪资发展都做一个全盘了解,才能最终做出对自己负责的、有理有据的职业规划。


谁需要考虑职业发展

再强调一次,30岁以下的人,有相对比较多的机会重新考虑职业发展。今天00后、90后是从出生就用上了互联网,所以这些人是互联网社会的原住民;80后算是赶上了一半互联网社会,我记得我是大概初中的时候第一次用上互联网,那时候是163聊天室,80后就算是擦边原住民吧,我86年生人现在也31岁了;70后对于互联网来说,就是互联网移民,他们不是在互联网环境中长起来的,小部分跟得上社会潮流的70后,现在活的很好;60后、50后对于互联网来说,就已经算是外星人了。在今天如果你在30岁以下,我建议你认真考虑一下自己职业发展问题。


互联网圈的大佬傅盛说过一句话,说的是,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的唯一界限就是认知。这个话是很对的一句话。正是因为别人比你认知能力强,别人看得远,所以才会在今天提前做准备,这样就建立了竞争优势。别人都是摸黑走,你现在找过来人问经验,这样你就是比别人有优势。


所以现在我们很清楚,解决职业迷茫的办法,就是要明确我们所在的环境,对自己定位,以及提高自己的认知。说具体,就是要了解就业环境,了解那些行业可以选择,了解不同行业未来发展的现状和前景;了解不同工作岗位的类型、薪资状况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我们还需要去研究去了解薪资高的人,都在哪些行业,他们都有哪些素质,还有就是了解入职切入点应该怎么选,了解思考的模式,自我提升的办法,和赚钱的思维模式。当这些问题我们都清楚之后,自然具体到自己的职业发展问题上,就不会迷茫了。


社会变革对有些人是好事,对有些人是坏事。正是因为社会在剧烈变革,所以机会和风险并存。我们可以发现人类历史有一个底层规律,就是每当社会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候,社会的财富都会重新分配,顺应趋势的人获得财富。很显然,我们也很需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这个趋势就是社会互联网化,智能化。


关于这套《想清楚自己职业发展》的课程

说点小情结。这套课程我早就想讲出来了,而且必须免费。因为职业发展对每个人来说太tm重要了,很多人一步错,步步错。虽然暖石是做教学生意的公司也得过日子,但是我始终认为,我们收自己该收的那份钱。对于职业发展的认知这部分,造福每个人,造福社会,我们不收费,而且越多人学到越好。不管你最后是否选择在暖石学习精进,我都欢迎你多学知识。


关于课程我希望的是,课程不仅想帮大家捋清楚职业发展问题,还希望传递如何建立自我思考方式的办法。包括我自己,包括我身边每一个有能力掌控自己生活的人,无一不是建立了自我思考的方式,才能让自己持续进步的。这才是一个人一辈子真正的傍身技能。在今天,没有思考能力的职场螺丝钉,势必被替代。


我希望你分享这套课程,给进步迷茫的人一点指引。一个人混社会,进步,是应该有尊严的。希望这套课程能帮到越多的人越好。


                            作者:不务正业的摄影师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405370/answer/242738005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