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人力资源管理如何进行职业规划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20浏览量:248 二维码


1.考三级证。如果在校,趁着便利考考无妨。
人事入行门槛低,基础事务一般从招聘、入离职、员工关系、考勤等做起。这类基础事务,有没有证件问题不大,很少有公司会要求有证件或者专业对口。
我做了两年,目前在看三级的书,不打算考,打算过两年直接考二级。二级的分量比较重,拿出来有说服力。在看书时,有很多收获,对以往工作中的琐碎实践环节有了更高的认识和更系统化的理解。
如果你先考证,先有理论再工作实践,应该有更多体悟。但是不考证,看看书,也是可以的。不过你要是打定主意入人资行业,既然看书了,就趁着在校考了吧,说实话,工作后没太多精力看书,累。

2.是否从猎头公司开启职业道路。
没有去过猎头公司,所以也不懂。但是我能给你的建议是,尽可能找更大的公司开启你的职业道路。因为在小公司,很可能部门和制度都不全面,人事工作不成系统,随意性很大,“草台班子,走野路子”,不利于职业发展。大公司的部门和制度更全面更系统,更有利于培养你良好的工作习惯和专业素质。
所以不管去猎头公司还是其他公司,都尽量选择大公司。集团型公司或者外企,一般来说制度方面相对更全面。

3.版块选择。楼上有人说的没错,人资各个版块都大有可为,但是真正想要做有影响力的举措还得身在高位。人事部录用新人一般会先安排在招聘、考勤、员工关系这类基础事务性岗位,都是照章办事;然后是福利、薪资等。基本不会让新人一进来就学着做薪资,绩效要求就更高了。

关于职业发展,有的人是综合性管理,一开始就各个方面都要做,一把抓,层层上升;一般是公司不是很大,人事没有细分,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并非说这样不好,只是说有这样一个发展方式。
也有人是专做一个版块,做精深,升到一个版块的高层管理。这种情况一般是非常大的公司,人事细分,人资高层就有几个领导,分管不同的内容。
还有一种是从某一个版块做起,做好了,又接手另一个版块;然后可能所有版块都做过,也可能熟悉其中几个但是了解另外几个,综合能力不错,由此晋升。
上述三种职业晋升发展方式,难较高下优劣。我的意见是你知道有这些方式就好,不用现在就考虑具体要走哪条路;事实上新人也没有太多选择权,一开始就看清楚以后的道路是不可能的,知道都有哪些方向,不用担心走不到顶端就好。努力学习,努力工作,顺势而为,步步提升。

                                作者:顾相思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816538/answer/64730827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