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不要进入陌生行业

来源:默认时间:2017-11-17浏览量:196 二维码

你对这些行业有认识吗?积累过一些什么样的相关经验?你的比较优势在哪里?

  一个行业再好,假如你完全没有可投入的资本,这种机会就是不属于你的。 

  第一,如果你不急于找一份工作,那么就要把希望进入的行业摸透。通过互联网检索,查阅书报资料,对一个行业有种框架性的认识。通过网络或现实的人际关系,找到专业人士打听打听。最后是参加一些相应的培训或实习,掌握基本技能和第一手资料。

  第二,假如你急于找到一份工作,那么首先就不要问自己爱什么,而要问自己能干什么。早先你没有干自己所爱的事情,现在你只能爱自己不得不干的事情了。我见过两个原籍北京的学生,他们同样毕业于北京的某理工科大学,学的都是工程类专业。

  第一个人在大学期间酷爱街舞,就去业余学习,在街头练着耍帅,结果一发不可收,毕业后就成了那个街舞培训和演出机构的老师和市场拓展人员,他找到了自己的职业,一个相当摩登,在大学里不可能有对口专业教育的新兴职业。

  第二个人在大学期间痛恨自己的专业,毕业后四年没有找到任何工作。无奈参加了一个近一年的电脑培训班,结业后好歹找到了一个月薪一千多块的软件测试的工作。还好,毕业五年之后,他终于拿到了一份月薪三千的聘书。这时他自己又想从事摄影,因为父母给他买了一台新的数码相机。我对他讲,摄影作为爱好是可以的,但是作为一种职业,需要更复杂的条件。事实上,他几乎没有拍过像样的东西,没有受过任何专业的训练。他到底该不该以摄影为生?这个问题应该在他拍过上万张照片之后回来再问———那时候,他自己也许就已经获得了答案。

  对于你没有接触过一点的东西,怎么判断你适不适合?职业测评或许会对你有些帮助,但是别对一纸试卷有过分的指望。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个信息处理的过程,你需要自己去深入世界内部,做切实的行业和职业探索,而不能躲在寺庙里问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