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当职业理想遭遇第一份工作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27浏览量:147 二维码
当职业理想遭遇第一份工作 
——看职场过来人“晒”第一份工作



晒第一份工作:薪酬不理想 选择很无奈 

  此次关于“晒晒第一份工作”的网上调查共有996人参与,其中男性比例为52%;大专以上学历占90%;17%的受访者来自外资公司,10%来自合资公司,44%来自民营/私企公司;有1—3年(包含3年)工作经历的受访者为48%,3—5年(包含5年)工作经历的受访者为20%,5—8年(包含8年)的为12%,8年以上的占8%。 

  有句歌词唱到“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对此有很深切地感受。在面对理想与现实如何平衡的时候,“幸运”的人还是有的,只不过占少数而已。在本次调查中,35%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与理想中的工作基本吻合,而65%的人则表示“相差甚远”。当然,没有实现曾经的理想,未必真是件不幸的事。虽说古语有云: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但如今是信息爆发、思想奔放的时代,嫁错人都能改嫁,何况入错行呢?在前程无忧编辑部对几位知名企业高管的采访中发现,几乎没有一位高管的第一份工作是按照自己的理想而来的,关键在于,第一份工作是否给你留下点什么! 

  到底什么才是理想中的工作,每个人的衡量标准各有不同,有的人很“物质”,有的人很“精神”。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做了一个“差距”排行榜。到底是哪些因素拖了“理想”的后腿,导致众多人对“第一份工作”颇为失望呢? 

  薪酬、环境、行业、兴趣、职位成为大家对第一份工作不满的5大因素(见图1)。一边是“过来人”抱怨第一份工作的薪酬不够理想,一边是“新人”大无畏地表示“给多少钱”都可以。看来,非得亲身经历,才知道世事有多艰难。薪酬犹如双刃剑,看你以什么心态去对待。前程无忧职场专家认为:漫天乱要价不仅不会得其所愿,反而会使自己的身价骤跌;而一味地贬低自己的身价,这对于知名公司来说,是看低了对方;对于“无良”老板来说,则是给了他们一个“黑心”的理由。 

图1:第一份工作与理想中工作的差距在哪里? 



数据来源:51job


第一份工作的结局:多以“短命”告终 

  那既然第一份工作有诸多的不如意,当初为何又会选择它呢?调查结果有点出人意料,却又反映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普遍现象。3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当初选择第一份工作的原因是“有份工作就行了”;“受家人影响”的因素也占到了8%;“专业对口”、“公司品牌和规模”的选择比例也相对较多(见图2)。 

  “有份工作就行”,这是个非常无奈的回答。当初罗列这个选项的时候,前程无忧网络编辑部的一位老编辑就十分肯定地说:“选择这个回答的人一定不会占少数。”经过调查和采访发现,老编辑的先见之明绝对不是随意猜测。无论是在毕业包分配的年代,还是在自由择业的年代,能找到一份自己真正合意的工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拒绝包分配,就意味着失业;忠于自己的择业理念,就意味要做很长时间的无业游名。可见,时下非常流行的话题“先就业还是先择业”,并非是当今时代的产物,而是由来已久的困惑。 

图2:选择第一份工作的理由 



数据来源:51job


  既然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初衷是无奈,那多半它逃不过“短命”的结局。本次调查结果显示,2年之内(包括2年)跳槽者的比例高达66%;而能将第一份工作坚持3年以上的人,仅占8%。跳槽原因则与“上升空间”、“薪酬职位”、“工作氛围”等诸多因素相关(见图3)。当然,种种因素都不是我们事先能预料的,心态好的话,就当是“试错”,不试又怎么知道错不错呢!第一份工作总是带有自己对人生、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即便是青涩或是幼稚,也都是人生的一段宝贵经历,但既然它不能体现自我价值,那苦苦煎熬也没有必要,不管怎样,对自己的职场有要求总是一件好事。 

  前程无忧职场专家提醒:第一份工作造成种种不如意,并不能代表你就是失败的人,你更不可因此对职场产生厌倦或是逃离的心理,“长翅膀的未必就是天使”,理想与现实有差距是普遍规律。“不在乎天长地久,关键是曾经拥有”,从一段并不长久的经历中提炼出受用一生的职场之道才是境界,要知道,你的“职场理想”才只不过刚刚开始。 

  虽然不少职业规划师都建议,大家在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时候要提早做好职业规划,免得走错路走弯路。当然,能有专业人士指导固然是好事,但未必人人都有这个意识和条件,况且,这还得看自身的能力和机遇。因此,前程无忧职场专家认为,无论第一份工作是否如自己所愿,应采取“既选之则安之”的对策,过快地否定并且打退堂鼓不是上策,不如挖掘它的可取之处,比如工作方法、人际交往、处事经验等等,或许经过一段时间的总结,你会发现,自己的另一片视野被打开,而它比曾经的理想更适合自己。当然,如果遇到一家骗子黑心公司,那还是要立即了断,以免权益受损。 

图3:辞掉第一份工作的原因 



数据来源:51job


告别第一份工作:分手后亦是朋友 

  男女间总喜欢讨论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分手后还能做朋友吗?找工作和找对象有着众多的同理之道。都说“面试是相亲、入职是结婚、离职是分手”,当和一段并非“所爱”的恋情告别时,你还会对它有所留恋和感激吗? 

  在前程无忧(www.51job.com)关于“第一份工作”的调查中显示,36%的受访者“走得很坚决”,第二份工作与第一份工作毫无关联;而完全相关(同行业同职能)的仅占6%;选择留在“同行业”的占19%;选择“同职能”的占14%。 

  好不容易积累的工作经验,却亲手将它抹杀是不是很可惜?选择人生的第二份工作时,就轻易地选择跨行业跳槽是不是很冒风险?想必很多职业规划师们看到此,又要忍不住“训导”几句了。但受访者们的心态却都颇为乐观——“分手”后亦是“朋友”:79%的人都表示,他们在第一份工作中收获了“经验和教训”;10%的人收获了“职场人脉”;甚至还有4%的收获了“友情和爱情”。网友的留言也体现出他们心目中第一份工作的积极意义: 

  明白了工作的意义; 

  培养了事业心、责任心、团队协作精神,提升了综合素养; 

  看清了社会、了解了自己; 


  学会了职场维权…… 

  它再糟糕、再失望,但还是有其可取之处。单拿人脉来说,就有28%的受访者表示,第一份工作积累下的人脉对自己之后的工作很有帮助;另有18%的人表示,眼前虽然没有派上用场,但今后一定会有帮助。可见,人脉意识已经被普遍接受,职场就是张关系网,今天还是同事,明天就是客户;今天还是对手,明天就是战友。从第一份工作开始积累你的职场人脉,把它当成公司“福利”一样去用心对待。 

  前程无忧职场专家认为:行业内的工作经验只是代表了你在行业内的位置,而职场教训、工作思路、人脉积累等等收获,却代表着你在职场里的位置。善于总结和反省的人,一般都不太会落得不如人的地步。无论你把自己的第一个公司描述得多么糟糕,只要它不违法乱纪,就一定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通过第一份工作,把自己曾经建立的“空中楼阁”落实到地,把纸上谈兵变成真枪实弹,提高自己的职业判断能力,这些都是第一份工作带给你的巨大财富。 

珍惜第一份工作:不放弃自己的理想 

  “老人”们总喜欢对“新人”们说:想当年,我刚毕业的时候…… 
的确,过来人的经验总是那么宝贵,哪怕它不太成功甚至有点可笑,但这都是教科书上学不到的东西,值得他们在后生面前摆摆姿态。第一份工作是什么?你可以骂它无数遍,却不得不承认它在你人生历程中的意义,所有的“第一次”总是让人记忆深刻:65%的参与调查者表示,第一份工作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宝贵的经验”;25%的人认为第一份工作是在“浪费时间”。无论它扮演着何种角色,都未必会打击到大家对于“职业理想”的追求:54%的受访者就表示,他们不会就此放弃自己的职业理想,而是继续努力追求;18%的人表示,第一份工作改变了他们之前的理想,并且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另有29%的人委曲求全,受现实所迫而暂时改变了原本的职业理想。 

  当你在第一份工作上遭受挫折和打击时,不用羡慕别人总能清楚坚定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因为自己的职场只能靠自己经营;如果你懵懵懂懂地踏入了第一份工作,没有摸清未来的方向所在,那就接受眼前的状况吧!只要永远保持希望,认真地用心地完成好自己目前的任务,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完善,最后总是能找到自己的出路的。 

  关于选择第一份工作时应该注意什么,专家们已经给出了很多建议,这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对于第一份工作的态度,却是可以由自己把握的。珍惜、感恩、总结、反省,只有承受最初的职业压力,才能实现最终的职业理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