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求职经验分享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27浏览量:253 二维码

作者:也叶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543612/answer/218154488
来源:知乎

网站:平时主要看“应届生求职网”,配合“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的校招频道。收到某单位的笔试或面试消息之后,看“应届生BBS”该单位的板块,了解大概情况。有时会看知乎上的求职经验和一些人生或职业规划的鸡汤。

微信:关注本校以及本市其他同档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并启用公众号置顶功能,谨防错过有用消息。一般此类公众号主要通知该学校的招聘会或宣讲会,有感兴趣的场次可以去看一看。有些外地企业全国巡回式招聘,可能错过来开宣讲会的这几天就彻底错过了投简历面试的机会。还有“金融小伙伴”“求职奶爸”这类的求职账号,会按时间轴汇总一些近期招聘信息,比较方便。另外,经常关注学院学校的微信群,同学们会共享一些信息,比如某单位面试的进度,我还加过金融小伙伴的校招银行群。

宣讲会:可以直接了解企业风格,今年的招聘政策。有些宣讲会会现场收简历或现场进行初面。如果是十分感兴趣的企业,可以去参与参与;特别壕的企业,可以去碰碰运气抽个奖。

招聘会:我参加过几场,企业质量参差不齐,一般刚开始一小时的人会很多,比较拥挤。总结下来就是白扔简历的过程。有的有点名气的企业人多根本排不上号,有的闻所未闻,有的HR把简历收走后说回去网申,只有少数交了简历聊了几句能跳过网申进行下一步的。

2 简历完善。提早做出来个简历,这步是必经之路,不要拖到需要投简历再做。只要有了第一版简历,以后简历就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有自信。

纸质简历:到一个专业的照相馆照个正装照,别看好几十快一百块钱,但里面包括化妆,发型和PS,自己看着舒心投简历也自信;简历包括学习成绩,实习经历,社会实践,个人技能几方面,着重用数字来体现自己的成绩或业绩,这些数字可以加黑加粗突出出来。一般求职类公众号或者网上一搜都有如何做简历的经验,还有简历完善的微课,也有大神帮改简历的付费服务,平时也可以和周围同学相互借鉴学习,把简历做得更好。

网申简历:准备一个Word文档,把常见的网申问题汇总下来,方便以后填网申复制粘贴节省时间。如果不知道有什么常见的问题,该怎么写这个文档。那就下一次网申时,每遇到一个问题,就列到自己的word文档里,大到300字叙述实习经历,上学以来各科成绩,小到学校地址,家庭地址之类的,都可以粘贴。另外,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这种网站上,可以建立个“超级校招简历”,具体名字我忘了,就是那种建立一个网站标准版简历,然后有心仪的企业就直接投递,不用再从头到尾填写。

3 面试着装。虽然大家心知肚明,但真正到面试的时候,也未必会在意自己形象。面试肯定要穿正装,但衣服有褶或有灰尘,都很影响面试官对自己的印象。发型同样重要,如果你觉得面试屡屡碰壁,可能是年久失修,风吹就乱的发型在阻碍成功的脚步。女生化淡妆,起码画个眉和涂个口红。做学生的时候可能习惯素面朝天,觉得自然是美,但相信我,只要一毕业进入社会后,不出一个月就不再这么想了。上过妆的女生会显得很精神,还会显示出对对方的重视。

4 笔试。多做行测没坏处。不仅银行用,一些企业网测也考,公务员也会涉及。可以搜应届生的笔经,银行就买中公的《银行招聘考试一点通》或相关银行的习题来练手。多做套卷,提高速度。不过我当初银行的笔试基本都过了,但成绩可能不高。

5 面试。面经有很多,我也不太擅长面试,临场反应也不快,就是个很内向很容易紧张的人。作为一个不擅长沟通的人,给我这类人一点经验:

自我介绍没必要想出花来吸引别人,就是按照学习,实习,实践,老老实实说自己做了什么就行,毕竟这是个让对方了解你的过程。我有几次面试经验都和对方交流过“做自己”,总结下来就是面试官都阅人无数,其实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聊几句对方就都知道了。也许想用套路显得自己很老练,但在对方眼里,这种伪装可能瞬间就破功。有个面试的老大说“要不就踏实办事,要不就能说会道,这两种人社会都需要,都是能耐,但不要两个都想占,但哪个都不行”。我一直记得这句话,觉得很有道理。

群面,我绝对是垃圾。别号召大家举手投票,这样讨论就没意义;别总想等别人说完再说,最后发现你的观点都被说了。其他的还是移步看群面大神的经验吧。

单面,和网申一样,准备一个Word,记录平时群面会遇到的问题,可以在应届生的面经里面汇总。我临场反应很慢,所以就提前想了个答案。没准备到的就实事求是回答,对方怎么评价看缘分吧。

我汇总了一些:

1、 自己在该职位上的优势;为什么适合或选择?

2、 对单位了解多少

3、 对岗位或行业或工作前景的理解,具体的工作内容;

4、 自己的优缺点/优劣势(各三个)

5、 别人怎么评价你

6、 兴趣爱好

7、 职业规划

8、 实习情况(印象最深,收获,挑战,解决)

9、 是否投了其他企业,怎么选?

10、 对群面自己或他人表现与评价

11、 最近看什么书

12、 独生子女背井离乡未来规划

13、 眼中的好公司是什么样的

14、 学校和工作的不同

15、 人生观是什么

16、 平时沟通上遇到什么困难,如何化解(专门给我这种社恐准备的问题,被问到过好几次)

17、 有什么要问我们的?(上网上搜一搜,我一般都问你对我表现有什么建议,但有的面试官说不方便透露,可能表现实在太差)


6 心态调整。这确实是个比较折磨人的过程,其中有很多不确定性。尤其在十月,一般大神会收到offer,而普通人颗粒无收,这个时候心态很容易失衡。平时少给自己独处放空的机会,去图书馆做点题,要不就跟周围同学交流交流,不给焦虑可乘之机。另外要勤总结反思,不要给自己安排得太忙。我当初就是今天一场招聘会,明天一场面试的,这样不仅身体上很累,而且也很心累,没空去反思自己表现怎么样。这就跟做了很多题不对答案一样,整天四处乱跑,最后效果并不好。

当初在找工作的时候,看了几遍《逆光飞翔》,每次都感动得泪流满面,推荐给大家。如果有梦想的话,就趁这个机会坚持。找工作并不意味着一个阶段的结束,而是人生的刚刚开始。

要相信只要尽力了,结果都是好的!

                            作者:也叶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4543612/answer/218154488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