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特色服务 > 职业规划

英语专业的同学,你到底能干啥?

来源:默认时间:2017-10-26浏览量:463 二维码

作者:职业蛙

小蛙调研采访了96位英语专业的同学(包括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英语教育专业、旅游英语专业、英语翻译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化研究专业等各个细分方向;也有的同学是曾经学过英语专业,后来转专业或跨专业考研学了其他专业的),选出了四个有代表性的英专同学的实习和就业案例,给大家一些参考。

四个详细举例的英语专业毕业生在校情况和现在工作分别是:

l 英语系学霸+考霸:自由职业的译员,要有一颗“大心脏”

l 成绩中上,目标明确:某985高校下属二本院校英语讲师

l 成绩一般的英语系风云人物:top10国际公关公司

l 成绩一般的小透明:从公务员到外贸到德国百年企业总裁助理

(如果有和你情况相符的,你可以直接下拉到对应的小标题下看详细内容)


文章较长,如果你没有兴趣看下去的话,可以先看这个结论。

总的来说,只要不是工科、医科、法律(学法律英语除外)等特别“专业”的工作,英语专业的同学真的都可以去做,尤其是涉外的公司,比如国际广告、公关公司、500强等。


英语专业可以找的实习工作有:

l 翻译(笔译、陪同翻译、口译)

l 老师/助教(培训机构)

l 编辑/记者(新媒体、网站、出版社、杂志报纸)

l 文案/策划(广告、市场、公关、会展)

l 销售/推广(外贸、渠道拓展)

l 人力资源(招聘、薪资、企业文化)

l 客服(所有)

l 部门助理/总监/总裁助理(所有)

英语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有:

l 翻译

l 老师/助教

l 编辑/记者

l 文案/策划

l 销售/推广

l 人力资源

l 四大

l 客服

l 助理

l 银行

l 导游

l 主持人

l 公务员


<1>英语系学霸+考霸:自由职业的译员,要有一颗“大心脏”

Rachel是国内某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科班出身,从大一入学到大四毕业一直都是学霸,成绩没掉出过前三。不仅如此,她的目标非常明确,毕业后要做翻译,所以从大二开始就把国内各种翻译考试都考了个遍,每个都顺利通过,名副其实的“考霸”,手握CATTI二级笔译、二级口译、上海高级口译等各种证书。

但是,实习经验是她的弱项。毕业前,她的翻译(口译)经历只有在一些活动中当志愿者,比如上海世博会、天津达沃斯等。其余的都是跟着学长学姐做笔译,翻译过一些热门的英语畅销小说和外资公司的产品手册

毕业那年,Rachel加入了一家翻译公司,通过公司接的活儿,参与各种会议的翻译,外国客户参观的陪同翻译,从工程机械到地质能源,从金融证券到电子商务。所有的专业知识(英文的)都是从零学起,而且必须在短时间内快速融会贯通,前期学习以及记忆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一开始她也是给“老师”打下手、准备资料,自己跟着练习。后来从一些小型的非正式的调研、沙龙、座谈做起,积累经验(包括临场经验、行业专业知识、翻译技能等),在已经有了500场以上的会议经验,积累了一些资源之后,她现在可以独立接活,做了一名自由职业者。

图为外交部翻译张璐(现任外交部翻译司西葡语处处长)

【Rachel忠告】英专的学弟学妹们,如果真的想走译员这条路,从大一开始就要做好准备了,而且不能朝三暮四,翻译训练一旦中断,哪怕只有一个月,水平也会大幅下降。

【小蛙建议】

1)把自己“逼疯”,最好达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哪怕是听到地铁上有老外在聊天,也要自动翻译成中文,看到各种行业报告、新闻要自动翻译成英文;

2)积累各行业的知识,尤其是经常有举行国际会议、论坛的行业,比如经济、能源、机械、化工、医学、建筑、互联网等;

3)保持一颗好奇心,新的领域、新的技术、新的网络用语都要了解一点,历史典故、名人轶事、科学理论也都要知道一点,发言嘉宾的知识范围之大永远超出你的想象——一个讲营销的会,嘉宾用了10分钟来介绍爱迪生和特斯拉之间的恩怨情仇,就为了说明爱迪生是个营销大师;

4)还有就是要练就一颗“大心脏”,毕竟在活动中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演讲嘉宾的发言“货不对板”的情况——医学行业的研讨会,开场嘉宾临时换人讲了40分钟的“科学发展观”,也不是个别情况;

5)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充沛的体力,能保持一定时间(至少20分钟)的高度精神集中和快速反应——不信的话,可以试试连续做30分钟新闻的shadowing practice,没有经过训练,就能在30分钟里一次都不走神算我输;

6)准备两套有质感的职业套装,学会化符合自己气质的淡妆;

7)准备好所有需要的证件:护照、港澳通行证、入台证——在大学期间提前办好这些证件,有备无患。曾经有过被临时通知去香港参加个会,然后因为没有港澳通行证而没有去成,失去了一次好机会。


<2>成绩中上,目标明确:某985高校下属二本院校英语讲师

Sophia的本科就读于国内排名前三的外国语大学,本科毕业后去英国读了教育学的研究生,回国后先是在某知名英语教育机构当了近一年的雅思老师,后来恰逢某985高校下属的二本院校招聘英语老师,成功获聘。

在大学期间,Sophia的就业目标一直很明确,就是想当老师,只不过纠结于当中小学老师还是大学老师。所以,她在大学的时候就考了教师资格证、TESOL等。在学校期间的成绩也始终保持在专业前十,并获得了优秀论文(原话是:如果以后当了老师,我的论文都是学生们可以查的到的,要以身作则好好写)。

实习经历来说,Sophia在各大培训机构做过老师,从新概念英语到四六级考试,从雅思到商务英语,从一年级小朋友到40岁成功人士,她都教过。培训班除了教课以外,还需要做教案、课程大纲,刷题、分析出题思路、押题等。比较特别的是,她还在某个直播平台撒钱奖励老师入驻的时候,短暂开过直播课,梦想当一回“网红”,也了解一些在线教育的方法。

这些实习经历对于她后来去面试大学的英语讲师来说都是加分项。再加上她的英国留学经历和本科学校不错,又能和学生打成一片,所以现在在学校里也是干得风生水起。

图为川师文理学院“最美英语老师”

【Sophia忠告】英专的同学,尤其是考研的,大多数都想过当老师,或者把当英语老师作为自己的“底线”——大不了找不到工作,我就去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么,这种话说的人特别多。但其实现在培训机构也不像以前这么好进了。对学历、留学经历、教学经验、教学方式,偶尔还有颜值,都有要求。听说,现在很多进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的英专同学都是从教学助理做起,先积累经验才有机会去讲课。培训机构的老师的话,大多数都是给课时费的,如果课时少的话,相对而言收入也会少,要熬到资深,获得更多讲课机会才有钱途。

【小蛙建议】

1)多看一些网上的公开课,看看别人是怎么把课上的有趣的;

2)教学大纲的变化是不多的,但是教学内容,尤其是举例可以与时俱进,比如最新的演讲、电影、脱口秀等等都是很好的素材;

3)不要停止学习,多开拓眼界,你的学生可能每个寒暑假都在英国美国游学,她们懂的真的比你多;

4)大学里学的是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这是终身有用的。


<3>成绩一般的英语系风云人物:top10国际公关公司

Yolanda可能是天生的公关人,在学校里虽然成绩一般,但却是学院学校的名人。她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学生会、演讲社、话剧社、电视台,而且承担不同的职责,有外联、有策划、有记者、有主持、有演员。学校里的每一个大型活动都有她的参与,上至政府领导参观学校的陪同介绍,下到每个寝室敲门发传单为自己的话剧做宣传。

除了学校的活动以外,她的实习经历也非常丰富:4A广告公司AAE、会展公司小文案、公关公司媒介实习生、网站和新媒体小编。她知道自己的优势是擅长与人沟通,擅长演讲,反应快、有一点点英语优势,但是她不确定自己最想要做的工作是什么。所以,她在大学期间尝试了各种职能的工作,通过在工作中观察、体验,找准自己的定位。

现在,Yolanda就职于全球排名前十的公关公司,服务的客户也都是跨国企业,做过的公关活动也常常在朋友圈刷屏。虽然,每天忙到爆炸,欣赏凌晨四点的风景也是家常便饭,但她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很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图为美剧Suits中Rachel的造型,值得初入职场的公关小伙伴借鉴

【Yolanda忠告】公关公司真的有很多英语专业的女生,语言能力在新人阶段真的是有一点优势的,毕竟服务的客户都是跨国公司,英语就是工作语言。同样都是什么都不懂的新人,英语好一点的就会更自信一点,而且上手会更快一点。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专业能力,所以想要进公关公司的同学,在学校的时候就可以刻意练习培养一些公关工作必须的技能和习惯了。

【小蛙建议】

1)沟通能力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简单扼要地说人话”的能力。公关需要沟通的一般都是大忙人,自己的老板、客户的老板、媒体、政府官员,能用一分钟讲清楚的事情就别用一分半,必须要有“用最短的时间把事情讲清楚”的能力,强烈建议大家去学一下金字塔原理,从结论出发,逻辑清楚地把事情讲明白。

2)写作能力。很多做公关的以前是做记者的,无论是老板的发言稿、活动的新闻稿、公司的声明、项目的展示汇报等等,都需要极强的写作能力。如果英语专业的同学真的想走公关这条路,在学校的时候就可以练习起来了。比如现在很多发布会都是网络直播的,看完直播后,你就可以以品牌公关的角度写新闻稿了,再拿你写的和真正公司通发的新闻稿,以及记者写的稿件做对比,看看差在哪里。多写多练,自然就能掌握一定的技巧和套路。中英文的写作能力都需要练习起来。

3)多任务同时处理的能力,在学校里的一边刷题一边看美剧不叫多任务处理,只能叫分心。工作中,可能同时跟进四五个项目,每个项目的阶段不同、需求不同、难点不同、配合的部门和同事不同,要把握好每个项目的节奏和细节,整个人要像电脑一样高速运转,不能顾了这头忘了那头;

4)什么都要会一点:做公关真的要把自己当全才来培养,翻译临时没来要自己上,设计师忙不过来要自己作图修图,摄影师迟到了要自己拍照,主持人老板不满意要拿着话筒就上台,甚至现场座位摆得间距太小,没人帮忙要自己来一个个摆,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看不到的付出;

5)形象管理能力,这个是我觉得英语专业女生有优势的地方,一般来说英专的学生都会化个淡妆、做个发型,穿衣打扮也比较时尚得体。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像电影电视里那样从头到脚穿名牌,但是毕竟是代表公司的形象,准备几套得体的、品质好的职业装还是很有必要的,这个投资不要省,可以参考《我的前半生》里唐晶的风格(虽然有点过于稳重,但不会出错),也可以参考美剧《Suits》里Rachel的风格(她在剧里是法律助理,比较初级的职位,但她出身名门,所以穿衣风格很有品位。小八卦:演Rachel的演员本人正在和哈里王子谈恋爱~~八卦能力也是公关必备,哈哈哈!)。


<4>成绩一般的小透明:从公务员到外贸到德国百年企业总裁助理

Laura是某985理工科大学的英语系“小透明”,当然在学校里英语系本身也不太受待见,参与各种学校活动的机会都比较少。Laura本人也是一个内向求稳的人,所以在大学里成绩一般般,表现一般般,人缘一般般,除了点名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人会记得她。

实习经历的话,Laura也没有特别大的志向一定要找500强或者外资企业,简历是海投的,有什么公司找她去面试她就去,有什么公司录用她去实习她就接受。所以,她的实习经历虽然多,但是看不出她的职业规划方向,比如她做过广告公司的文案,做过互联网公司的运营,做过医疗公司的部门助理。大四那年,她也跟风考了公务员、考了研究生,当然都是没考上。

毕业的时候,她在家人的安排下,回到山东,在自己家的小地方的事业单位过起了“养老的日子”。但是,半年后这种“好日子”就结束了,Laura的爸爸生了一场大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一大笔外债。Laura为了尽快还清欠款,就从每个月收入几千块的事业单位辞职,去了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收入比之前翻一番,当然辛苦程度翻了好几番。

大学期间选修过商务英语的Laura,去了外贸公司工作,才知道学校里学的那叫一个脱节啊,基本上完全用不到。怎么写开发信,怎么写催款信,怎么翻译各种证明资质,怎么和客户打电话,这些基本上都要在工作中现学,所以刚刚开始做外贸的时候特别忙,还要处理“两个时差”工作,一个月不开单,舱位爆满订不到,海关扣货发不了等各种压力和突发状况。

好在Laura熬过了这段最艰难的时候。在外贸公司工作四年,把欠款全部还清,还积累了不少优质客户,其中一家德国公司就特别欣赏她做事认真负责,踏实细致的工作态度,所以就挖了墙角。Laura跳槽到这家德国家族企业,刚开始做的是部门助理的工作,要快速把部门各种杂七杂八的工作都搞清楚,和部门里各种人打交道,协调平衡部门之间的合作。做得好的话,很容易成为部门各种信息的“中转站”,知道的信息可能比老板还多;做得不好的话,可能就要各种做“背锅侠”了。

今年Laura又升职了,做到了总裁助理,老板是德国人。她大学时候学的二外德语终于被证明是“完全无用的”,不过好歹学过所以捡起来还是比从头学要快一点,大多数时候还是用英语交流。总裁助理和部门助理不同,打交道的人从经理、主管、助理变成了总监,参与的会议也从执行方案变成了战略决策,对于这份新的工作,Laura坦言还在学习中。

图为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主编大大vs小助理

【Laura忠告】在学校里不要把求稳当成自己的目标,即使你打算一毕业就当公务员甚至当全职家庭主妇,你也要树立一个职业目标,毕竟很多意外是你不可预测的。在学校里学习、实习和试错的成本是最低的。

【小蛙建议】

1)找工作求稳的心态往往是最不稳的;

2)做部门助理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对来说要求也低一点,助理的工作其实是一门与人打交道的艺术,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3)部门助理做得好的话,会有人脉积累,会比一般人有更多转岗甚至跳槽的机会,也很有可能跟着老板一起平步青云;

4)做外贸很辛苦,压力很大,要和“老司机”搞好关系,她们的很多经验教训可以帮你节省一两年的摸索,很多专业英语是字典里和谷歌里查不到的,只有公司里的“活字典”知道;

5)你英语再好,也很难完全听懂印度人、印尼人、马来人、肯尼亚人的英语,虽然她们都自称英语是母语,电话打完,一定要用邮件再确认一次电话沟通的内容;

6)学校里的二外要好好学,毕业之后也要找机会多使用,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派的上用场;

7)工作之余多陪父母,定期带父母检查身体,自己也要多锻炼,健康是1,其他都是1后面的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