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辅导 > 自主创业

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发力

来源:转载时间:2016-10-18浏览量:296 二维码
...

导读       10月15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获得总决赛的冠军。

本届大赛与第一届有何不同?又过了一年,高校创新创业的氛围是否更为浓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又有何新进展?

“互联网+”创业项目同台竞技互联网+

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园里,记者看到同学们经常骑着一种黄色的自行车穿梭于宿舍、食堂、教学楼之间。这种“小黄车”跟普通自行车不同之处在于,你只需根据车后的编号,用微信获取密码后就能开锁,1分钟只需1分钱。

据了解,这款ofo共享单车于2015年9月上线,目前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学校180万名学生用户,日订单量超过50万。正在使用“小黄车”的华科学生可能并不知道,“小黄车”的创始团队正在华科的校园里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与ofo共享单车同台竞技的,还有陶瓷3D打印、电子眼智能追踪系统、智能锁系统。这些来自全国149所高校的250支团队带来的,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起来的创业项目,还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和企业的青睐。

北京大学ofo共享单车联合创始人杨品杰告诉记者,“希望有一天,中国的ofo共享单车,能和美国的谷歌一样,服务世界”。而就在几天前的10月11日,被投资1.3亿美元的“小黄车”正式进军城市白领市场,出现在北京中关村。

最后,北京大学ofo共享单车团队获得大赛季军。

加快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的融合

 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为大学创业者们的节日。与首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的参与高校与大学生数量均创新高。其中参赛高校2110所,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81%;学生报名项目11.88万余个,直接参与学生54.58万余人,分别是首届大赛的3.3倍、2.7倍。

变化不仅停留在数量上。来自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于润发和小伙伴们,身着正装踏上了四强争夺赛的舞台。这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以来,唯一一支进入总决赛的职业院校团队。他们带来了“互联网+水产品无水保活物流集成技术”项目。于润发相信,“拥有较强动手能力的职业院校的学生,在得到技术指导和培训后,同样可以参与到创新创业浪潮中”。

另一个变化也值得关注。相比之下,拥有高校数量并不多的江西省,在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活动中“表现活跃”。全省共有14021个项目参赛,位居全国第一。大赛评委、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秘书长马德福欣喜地看到,“本届大赛项目数量多、质量高,投资前景好,更能够体现出学校科研技术特色的产学研用新成果”。

“大赛既充分展示了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又倒逼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发力”,在大赛闭幕式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评价道,大赛加快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由“两张皮”向有机融合的转变,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转变,由单纯面向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向全体学生的转变。

注重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此前,国务院印发《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等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使大学生们的创新创业成果有了制度保障。但是,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坦言,目前,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尚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学校、教师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上也有不同声音和看法。如何既保持定力,培养教育制度自信,又补齐创新创业教育短板,仍需进一步探索。

作为改革传统应试教育的不足和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突破口,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探索一直在进行。北京邮电大学提出创新创业课程最小学分要求,实行了基于创新创业实践的提前毕业设计制度。上海理工大学的弹性学习年限,以兴趣引领、项目驱动,倒逼自主创新,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目前,四川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行动计划,实施“互动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认为,推进“双创”教育改革,要落实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践与能力培养、国际化教育等各个环节。他还介绍,川大尝试打破“60分及格”的老规矩,根据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课程难易程度动态确定及格线。同时,启动建设了人文社科综合、现代医学、物理电工电子3个学生“双创”实验教学平台。

陈宝生表示,要加快修订实施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开发开好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强化师生互动、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健全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行弹性学制,完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为大学生实验实习实训,特别是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拓展渠道、搭建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源于网络,我们对于网络内容的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