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辅导 > 自主创业

商业模式创新的三种模式

来源:转载时间:2016-08-22浏览量:228 二维码
...

导读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进行企业级持续创新的思考,我们可以将创新区分为三种模式,这三种模式是从创新实施的难度和创新成果的影响度来划分的它们分别是微创新、蓝海战略式的创新和破坏式的创新。

微创新

有一句话叫“每天进步一点点”,这句话应该是对微创新最好的诠释。所谓微创新就是在产品、营销或流程等诸方面不间断地持续改进,以期获得持续的收益。不管是产品功能的改进、性能的提升,或是像丰田公司所采取的精益生产的持续性改进,其运用的都是微创新的理念。

蓝海战略式的创新

蓝海战略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钱 · 金和勒妮 · 奠博涅提出的创新理论。其核心在于将企业的视线由竞争对手移向买方需求,跨越现有竞争边界,将价值要素筛选并重组,以创造新的市场,从而避开激烈的市场竞争。蓝海战略的另一个重要贡献,是迈克尔 · 波特的竞争战略理论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波特的竞争理论聚焦在差异化或者低成本,但是差异化往往意味着高成本。蓝海战略的价值要素重组,恰恰是希望在低成本和差异化之间找到一个新的平衡。蓝海战略的创新模式也提出了新的方法论,它通过四维度要素的思考,将视野聚焦在行业原有的价值要素上,通过对原有价值要素的增加或减少来突出企业的战略聚焦,并且果断剔除那些不必要的价值要素,并且通过创新的方式创造新的价值要素。蓝海战略的思维方式应用于企业转型,通常在企业生命周期的两个阶段特别有效。

破坏式创新

哈佛大学的克莱顿 · 克里斯滕森教授曾经提出着名的破坏式创新的理论,他认为大多数企业在成功之后往往还会延续持续性创新的老路,也就是通过预测未来更高的客户需求去创造出更高性能的产品,而真正改变市场格局和产品格局的却是些被称为破坏式创新的活动。所谓破坏式创新往往发生在小企业、边缘市场和非主流产品身上,这些创新瞄准的不是更高的、更复杂的客户需求,而是对原有产品或解决方案的替代,通常以低成本的方式出现,并且能够在快速进入市场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进而替代原有的技术或解决方案,反而成为市场的主流。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源于网络,我们对于网络内容的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