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辅导 > 自主创业

如何打通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转载时间:2016-07-26浏览量:261 二维码
...

近几年,大学生创业潮以一种不争的事实点亮高校。这既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对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政策的积极呼应。

1 、据有关部门粗略统计,现在每年有700万左右高校毕业生,其中,自主创业人员占总量2%左右。再加上往届毕业生创业者,每年大学生创业群体约20万人。数量不小的“创客”们热情高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勇敢迈出第一步。然而理想往往丰满,现实却比较骨感。根据国际创业界的普遍规律,大学生创业由于受社会资源、实践经验、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成功者凤毛麟角。大学生们的创业之路不仅艰辛,还坎坷。针对一些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目前仍存在教育教学理念相对滞后、机制不够完善、内容方法陈旧单一、实践教学比较薄弱的问题,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

2、《意见》从多方面助推高校创新创业工作打开新局面。如在学籍管理方面,要求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允许参与创新创业的学生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在专业设置上,要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积极设置“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领域急需相关专业,调减与学校办学定位不相符的专业。新指导意见的出台,印证了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关怀。去年年底,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6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指出,从2016年起所有高校都要设置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对全体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

3、国家进步依靠不竭地创新,要创新关键则在人才。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意义不言而喻。这次的指导意见,毋庸置疑是对去年通知的提升和细化,对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将起到进一步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人才培养,高校是重要一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校是重中之重。年轻人最不缺的就是创意和热情。现在,当高涨的热情遇见给力的政策,不仅“创客”们的创业路又添新保障,国家的创新事业也打通了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源于网络,我们对于网络内容的可靠性或者完整性不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