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求职指导

毕业生如何开启职业生涯

来源:转载时间:2016-09-14浏览量:288 二维码
...

金秋九月,一批刚踏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们怀抱理想,积极投入社会,去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同时,仍有部分毕业生尚未落实就业单位,抑或辗转了几份工作,仍未找到心仪的那一份。笔者认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于开启自身的职业生涯,需做到精确定位、精心准备、精准击破。

精确定位 正确认识自我

笔者认识一位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后的一年里,接连跳槽,经历了外贸、教育培训、生产制造等行业,至今还在求职路上奔波。当问及跳槽的原因,回答是“那些工作都不适合我”,当问到“你认为什么样的工作适合你呢?”他又一脸茫然。这其实是当下不少职场新人的心态: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一份工作中,一段时间后发现工作性质或工作内容并非是自己想象的那样,于是又重新寻觅。反反复复,最终苦闷无助。笔者认为如果一开始就以兴趣爱好和专业技能为出发点去选择职业,做到精确定位,那么在很大程度上你的工作也会令你感到充实和满足。

精心准备 小简历里有大文章

一个企业的hr一天要收到上百份简历,快速浏览每一份简历的时间通常只有几秒钟,因而一份优秀的简历是获得面试机会的敲门砖。制作一份简历需做到内容真实、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内容真实是制作简历始终需要贯彻的一个原则。言简意赅要求简历中能用一个词概括的,尽量不用一句话来表达。简历不同于履历,受到篇幅的限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因而精炼显得尤为重要。重点突出要求做到主次分明,要根据用人单位的招聘要求,有的放矢突出相关信息,这样会大大提高简历被命中的几率。

精准击破 “不打无准备之仗”

一般来说面试分为三部分:首先是自我介绍,这是面试官建立的用来缓和气氛的沟通渠道,往往15-20分钟的“闲聊”能展现自己的应变能力,从而成功博取面试官的青睐。一般有经验的面试官会巧妙地从随意的交谈中转移到第二部分的正题上来,会提出“哪里、什么时候、为什么”等类似的问题,这就需要应聘者展示与工作相关的实习、培训等经历了。有技巧、有准备地表达这些信息是你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的体现,面试官会在心里评价你的沟通技巧、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当面试官将主题切换到第三部分,跟你讨论公司和应聘职位等具体情况,这就说明你“有戏”了。面试之前研究好的应聘职位工作内容和职责,会派上用场,让你能与面试官更顺利地沟通交流。

郭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