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求职指导

应届毕业生与外贸新手如何入门工作?

来源:转载时间:2016-04-25浏览量:2045 二维码
...

毕业季即将来临,就业压力又将成为各个应届生的噩梦。其实做国家战略的调控下,入门外贸行业,找到一个外贸业务的工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做的不错的,高薪不是只能想想的空中楼阁,每年还有不定时的海外参展机会。今天,小编就教外贸新手一些基本的外贸入门该做的工作,基本功做好,订单自然接踵而来。

一: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外贸?

不是英语好就做得了外贸。外贸是一个光鲜但又充满挑战的行业。做外贸除了英文基础,还需要很多其他的素质和要求,比如心理素质,工作态度,以及与他人良好的沟通能力等。

二:外贸业务员到底需要做些什么?

想做外贸的人,不妨来了解一下,一个优秀的外贸业务员日常到底要做哪些工作,看看这些工作到底是否适合自己,然后再做出决定,避免因盲目选择而导致职业生涯规划走上弯路。

1、收发邮件

每天至少4次收发邮件,上午和下午各2次,多多益善。尽可能快速地回复邮件。为了与客户同步,晚上加班是不可避免,这是解决时差最佳的办法,可以有效加快沟通的频率,抢占先机。

2、做好客户信息管理工作

寻 找一个合适的外贸软件,如果实在找不到,使用Excel表格也可以。将所有收到的客户信息及时记录下来,并且做好客户要求的分类工作,特别是客户的询盘内容,以方便你的跟踪。

3、花20分钟浏览一些外贸商务网站

主动到相关商务网站里寻找买家,例如:环球资源、阿里巴巴等。在浏览网站时,要有针对性,善于使用搜索的功能。同时记住,要对你认为有价值的信息进行记录,这些信息很可能会让你走向成功。

4、花10分钟在商务网站上发布一条商业信息

虽然效果不是很好,但是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如果你更新的快的话,产品信息就会出现目录的首页,说不定会有所收获,坚持去做会有收获的。

5、坚持给老客户或者潜在的客户发送公司的最新产品信息

只要客户没有明确拒绝,就坚持给客户发送一些你认为客户会感兴趣的新产品资料,坚持就会有回报。

6、花5分钟浏览一下你所有的客户资料,寻找客户的吉祥日

可以在节日(或客户生日)的时候给客人发送卡片祝福,客人会觉得很亲切,如果这个客户从来没有做过生意,他更会觉得你很有人情味,愉快的合作意向就会因此而产生。

7、花1个小时浏览所有执行中合同的进度及跟进情况

你的所有合同应该被科学地管理,而不是散乱在每个人的电脑中,或者零星地藏在你电脑的某个角落。

8、花1个小时和管理人员讨论市场情况

坚持例会制度,召开相关管理人员会议,不需要很正式场所,就在你的办公室里即可,让大家及时提交业务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完善工作制度,让工作更简洁 高效。

三:想要做外贸业务员,需要注意些什么?

外贸新手,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进工厂比较好,外贸公司基本就是给你提供一个平 台,做好做差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同事之间往往也是不愿意交流,刚工作一是对产品不熟悉,而贸易公司又缺少专业的培训体系,往往是做了很长时间没有单子。而在工厂,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还可以很方便自己到车间了解产品;

其二是刚毕业的时候谈判的技巧比较差,而贸易公司基本靠的就是这个,在工厂如果客 户来访还可以邀请公司负责人技术人员等后盾一起参与,自己充当翻译(但是千万不要将自己定位在一个写邮件的工具翻译的工具上面),在翻译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如何 和人谈判;

第三外贸公司比较适合有客户积累的业务员,通过提成提高收入,但是如果自己有客户积累就完全可以自己做了;第四现在的贸易公司如果不是基础很 好,服务很好的话很难做好,因为这个时代信息很透明话,客户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工厂,而工厂的价格技术相对都会有优势.

那么哪类人适合在外贸公司做呢?

有客户积累的,谈判技巧高的,产品很了解的,愿意吃苦的(有的客户会定很多的产品--由不同工厂生产,每样数量又不多,这样基本会找外贸公司的人来跟踪整 个订单,他们才不想自己跟踪这么多工厂呢).

但是找工厂也不是随便找个工厂就进了,还是需要慎重考虑.很多人在想创业的时候往往找不到合适的产品,自己做过熟悉的产品觉得没有什么前途,而没有做过的产品又一点不了解.所以在应聘的时候一定要多了解这个公司了解他们的产品:

1.公司规模.

2.公司外贸情况,有几个业务员,公司多少产品出口等等

3.搞清楚公司有多少比例出口,这个其实很重要.现在能够自己做外贸的工厂越来越多,看到别人做的好,很多老板也会想自己做,但是刚刚开始自己做外贸的 工厂不适合没有经验的人呆,你想想如果让你单独来拓展一个公司的外贸,你怎么做?往往是无从下手.外贸基础好的公司知道怎么培训你,你也可以很快学会如何 做.

4.产品的利润率,如果产品利润高,自己熟悉了自己做也很好.

5.行业情况,比如厂家多不多啊,公司在行业内处于什么样的地 位呀等等,这样就知道以后找工厂是不是很好找.当然以后可能会跳槽,但是当你做过几个工厂,然后准备自己做的时候你会选择自己做过而且利润比较好工厂比较 好找的产品入手,能够熟悉一个好的产品将会对你自己的事业有很大的帮助.

6.公司外贸如何开展,比如交易会网上推广等等.刚工作的时候最焦急的就是没有客户,但是工厂老板会想方设法的(这也是和外贸公司不同的地方,工厂毕竟是卖自己的东西).

7.如何培训,产品培训,外贸流程培训等等。

找工作的时候问问题一定要有技巧,其他的问题自己可以想想如何问.如果可以,最好在面试之前浏览一下将去面试公司的主页,同时通过google了解一些这类产品的行业信息.

很多人认为刚工作应该先做单证,我不这么认为,对于业务员来说单证只要有些了解就够了,而且很简单,碰到问题的时候问问别人就知道了,如果专门花时间来做这个繁琐而简单的工作没有必要.做了一个单子之后整个流程包括单证等都会了解.单证,让喜欢做这个的女人去做吧!

记住没有单纯的外贸这个行业,外贸就是销售,基于产品知识,首先你要了解的是产品.我们不是为老板写邮件的工具,不是翻译的工具,需要成为的是能够独挡 一面能够自己独立做事的销售人员,会外语是你现在的能力,能够让你找到工作让你生活,而会做生意是你需要的素质,能够让你生活等更好。

做好准备,应付每一次的挑战。加油。

四:外贸业务员的晋升空间

晋身管理层

这应该是一条最安稳最清晰的职业轨迹了。窍门不外乎“无懈可击的业绩 + 无限接近于零的出错 + 八面玲珑的人际关系”,在国内当然吃喝、送礼、拍马屁也是必不可少的杀手锏。

而且一旦挤身管理层,你的职业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你不再是订单机械,你的职业目标可能会是职业经理人、厂长……

进入大公司或企事业单位

鉴于稳定的收入以及优厚的福利,尤其是可以期待的退休金,大公司的小职员可能比小公司的主管经理更具职业吸引力。鸡头好还是凤尾香见仁见智,但背靠大公司企事业单位,你会获得一份难得的安全感以及安稳的工作心态,可以干到退休,如果甘心的话。

做老板或SOHO

这是一条血路,你会面临打工时从未遇过甚至想过的难题,尤其在初期,每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都可能导致满盘皆输。但高风险必然有高回报,创业成功是回报是巨大的。先干几年SOHO再开公司当老板也是相对稳妥的做法。

转行

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一份工作满腔热情干到老从未想过转行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转行也只能转相关职业的,例如物流、验货、展会公司等等。一旦真正转行,你需要补上很多行业知识以及重新累积经验,还要作为新人忍受种种白眼以及不公正对待。

原地踏步

就这么安安稳稳干到老。不要认为不可思议,很多人就这样同一工种同一职位干到老,想想你的同事,你的亲戚,是否有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