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就业

首页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大学生求职要关注啥?就业指导专家:职业发展空间最重要

发稿时间:2023-11-17 15: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黄子涵

  2024届毕业生正在求职。如今,年轻人在就业选择上有哪些新特点?在求职过程中要多关注哪些方面?企业该如何帮助新人度过职场“尴尬期”?为此,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王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您认为现在年轻人在就业选择上有哪些新特点?

  王霆:当下虽然整体就业市场面临一定的压力,但也要看到一些积极的方面,大量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发挥自身才能的机会,年轻人的就业选择更加多元。与此同时,灵活的远程办公模式更加常见,自主创业在大学生就业选择中也成为一个很好的方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您建议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多关注哪些方面?

  王霆:我建议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多关注四方面。

  首先,最重要的是职业发展空间。一定要了解企业是否有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和完善的培养培训体系,能否让新人有长期的职业发展空间。同时,也要明确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业价值,这对任职后产生较强的自我驱动力非常关键。

  第二,岗位能否与自身兴趣有效结合。现在年轻人非常有想法,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我建议大家在找工作时,要考虑自身的喜好能否与工作结合。现在一些企业会根据年轻人的喜好,布置办公环境、组织团队活动,公司的环境和氛围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

  第三,是薪酬和福利待遇问题。薪酬是职业发展的直接体现,大家要关注它,但也不能绝对地看起薪高低,而要关注个人成长空间能否与调薪、加薪有效结合。如果每上一个职业阶梯,都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说明岗位是有成长空间的。

  第四,要看有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比如是否关注员工成长、是否强调团队意识、有无积极向上的文化价值观等。我认为,好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团队氛围是年轻人应当注重的方面,能让他们工作时身心愉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结合您的研究,您认为在职场中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大学生要着重培养哪些能力?

  王霆:在个人素质的呈现上,有一个“冰山模型”,根据个体素质的表现形式分为“冰面以上”可见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深藏在“冰面以下”的非认知能力,即软技能。我认为,虽然冰面上的知识和技能也很重要,但冰面之下的软能力对年轻人未来的职场发展更重要。

  首先,企业需要的是有强烈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的人。在工作中要更多地站在团队角度、企业角度,发挥自己的价值。其次,要有倾听能力,也要提高理解能力。大学生刚进入职场,可能很多工作不会做、没做过。具备倾听能力和理解能力,可以在领导或师傅讲解工作要领时更好地学习。第三,是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这点特别重要,也是很多企业在面试环节非常关注的要素。

  所以我建议大学生在平时学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中,积极培养自己这些方面的能力,这样有利于在求职中选择更有职业发展空间的岗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新人入职,企业怎样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角色?

  王霆:企业要加强新员工培训,应建立为期半年至一年的系统培养方案,帮助大学生尽快从校园走向职场,增强职业意识,提高职业能力。比如我认为,商务和职场礼仪就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可以提醒年轻人在职场上要注意的细节,帮助他们提高职场礼仪和职业素养。

  我了解到,一些国有银行对新入职大学生有明确的职业培养方案。例如第一年下基层,深入全国多个城市、各个分行的一线熟悉业务,还有针对新员工的课程培养体系,帮助他们尽快实现从校园角色向职场角色的转换。这样年轻人入职后就知道工作该怎么做、职场是什么样的氛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