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系联系方式

中文学院 唐老师 64493804

时间:2012-09-05浏览量:764 二维码

就业工作主要负责老师 唐老师 电话:64493804 tangxq@uibe.edu.cn

                                      田老师 电话:64495187 18510256206@163.com

主要专业

本科生:对外汉语 汉语言文学

学院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前身是具有二十余年历史的中文教研室。经教育部批准,2002年设立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学制四年,2008年设立对外汉语专业,学制四年。除本院的专业课程之外,学院面向全校开设十余门具有中文特色的公共课程,并承担全校各专业外国来华留学生学历生的全部汉语类课程。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4人,占54%,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占58% ,另有1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我院教师在学术研究上各有专长,在中国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传播学等领域均有建树,有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1人;中国文字学会会员1人;国际比较文学学会日本分会会员1人;中国《三国演义》学会会员1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理事1人。近年来,学院重视对外汉语师资的培养,取得丰硕成果,我院教师有11名取得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其中,有全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会员2名,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1名,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研发办公室研究员1名,具有国家级督考资格的教师1名。教师学缘结构良好,大多数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语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等。
学院教师长期以来致力于发展特色汉语教学——商务汉语教学,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教学和研究方面均已经达到了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我院发挥这一特色,依托我校国际贸易、工商管理、商务英语等学科的优势,结合第二语言教学的特点,对对外汉语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进行精心设计,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本科培养体系。经过多年的努力,中文学院在商务汉语教学和研究方面成果斐然,研发出版近20种优秀的经贸汉语教材,难度从入门、初级、中级、高级各个层次都有,如“经贸汉语口语系列”、“汉语商务通”、“新世纪经贸汉语系列教程”、“商务汉语案例阅读教材系列”等。“汉语商务通”系列教材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汉办规划教材,多部教材由国内知名出版社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此外,我院老师承担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立项项目3项,在《语言文字应用》、《语言教学与研究》、《国际汉语教学》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多次在世界汉语教学大会等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上提交论文,或做主题发言。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中文学院的传统专业,经过系统建设,我们已经形成一套具有经贸大学特色的中文人才培养模式,重点体现跨文化交流和商务中文两方面特点。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显著,近5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建设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校级各种课题超过50项。在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文艺学及传播学等方面发表数十篇论文,出版专著十余部,出版教材近十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