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系联系方式

国际经研院 太老师 64492251

时间:2012-09-04浏览量:923 二维码
  • 就业工作主要负责老师 太老师 电话:64494076 taiping207@126.com

    研究生辅导员 董老师 电话:64492019 dongtt@uibe.edu.cn

    主要专业 世界经济

    国际经济研究院简介

    国际经济研究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直属综合性研究与教学机构,成立于1982年。经过20多年发展,已形成一支高、中、初级职称相互补充,老中青搭配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专职研究人员和行政辅助人员30余人,具备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占2/3,1/2的科研人员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不乏在学术界有很深影响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多具有较为全面的专业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较强的综合研究与双语教学能力,而且相当一部分研究人员还具有在我国驻外使领馆及国外大学工作和学习的经历。

      学院特色:国际经济研究院科研工作 秉承“三服务”宗旨:

           ——为发展国际经贸理论服务;

           ——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服务;

           ——为学科建设服务。

      经研院与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广泛合作,重点在基础理论研究、国家政策研究、商业咨询服务三个层面开展研究工作,研究范围主要涉及世界经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国别经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台港澳经济等领域。多年来,研究院以其深厚的科研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完成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等重大课题,商务部、教育部、农业部等中央部委课题,省、市地方政府课题,以及国际组织、国外政府及国内外企业、行业组织等委托课题;出版和发表了大量专著、编著、译著和学术论文、研究报告,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受到学界、政府、社会的普遍认同和广泛好评,数十次获得国家、省部级学术奖励。

      教学特色:国际经济研究院具有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教学对象以研究生为主,培养方向包括国际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国别经济、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国际农业经济等。经研院努力创建自己的教学特色,目前已独立开设《世界经济研究》、《国际经济学前沿》、《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理论与实践》、《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等多门独具特色的研究生专业课程。

      人才培养成果:经研院本着“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的原则,为社会培养具有独立思维和判断能力,有一定科研基础、适应性强的复合型人才;重在培养掌握世界经济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掌握较高外语技能,具备从事世界经济领域研究、高等院校教学以及对外经贸工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同时,为研究生提供较多的实习和海外学习机会。推荐学生到商务部及外资企业实习,开展留学生交换项目(双学位)等,使研究生受到全面锻炼,提高适应能力,使他们在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本院研究生的毕业去向主要为政府机构、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著名外资企业,毕业生就业率和满意率达到100%。

      机构设置:国际经济研究院现设有院办公室、4个研究室(世界经济研究室、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研究室、国际投资研究室、国际农业经济研究室)、7个研究中心(中国—俄罗斯/独联体研究中心、国际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东亚经济研究中心、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全球生产网络与加工贸易研究中心、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信息资料部、刊物编辑部、培训交流中心等部门。

      学院愿景:国际经济研究院致力于把本院的成长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国内一流研究团队,塑造学术品牌,全面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为大学的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