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院系联系方式

保险学院 申老师 64494275

时间:2012-09-01浏览量:994 二维码

就业工作主要负责老师 申老师 电话:64494275 shenaihua@uibe.edu.cn

本科生辅导员 申老师 电话:64494175 shenaihua@uibe.edu.cn

研究生辅导员 宫老师 电话:64495043 gongzhao-gz@163.com

主要专业

本科生:保险 保险(员工福利和社会保障方向)

研究生:金融学

学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专业保险课程的院校之一。在20多年发展历程中,它发扬原对外 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和原中国金融学院保险系的优良传统,秉承创新发展理念,形成了诚信求实、开拓进取的学院文化,成为我国风险管理与保险及社会保障理论乃 至理论经济学研究、知识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思想库之一。在2008年全国教育权威机构《全国本科专业竞争力分析》评估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科跻身 于全国高校前三甲。

  保险学院下设四个学系: 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员工福利与社会保障、 保险精算学系、健康管理学系。设有两个研究中心:保险法研究中心、中国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面向全国招收保险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和精算与风险管 理方向本科生,同时招收金融学(保险方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保险学院是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是中国保监会北京保监局指定的保险经纪人、公估人、代理人从业资格考试 中心,也是中国保监会指定的保险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学院与国内外保险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多家保险公司在学院设立奖助学金,我院还与多家保险机 构合作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基地。设有英国保诚保险公司资助的保诚阅览室,该阅览室是我国高校中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资料最齐全的阅览中心之一。

  保险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是面向世界,为中外保险机构,各级保险监管部门,各级社会保障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各 大、中型企业的财务融资部门及风险管理部门培养大量的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知识,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社会保障以及精算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和 方法,了解经济、金融、管理等相关知识,具备熟练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操作技能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我们深信,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学生,帮助他们拓展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国际视野、掌握更多的风险管理方法、构筑合 理的知识平台、培养卓越的管理风险能力是我们神圣的职责。我们的办学理念是:以一流的学院、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培养“宽口径、厚基 础”,能够胜任风险管理、保险与社会保障等方面工作的一流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师资力量与学术研究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的优化和发展,拥有一支学术精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保险学院现有专业教师 24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 10名,讲师 9名,中青年教师中 80% 为博士,大部分教师有国外学习进修或实习的经历。学院有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13名,学院还聘请了多位社会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定期为学生举办学术 讲座。

  近年来,保险学院教师科研活动与学术研究中取得了骄人成绩。有多名青年教师荣获教学科研奖,公开出版了几十部 学术专著和部教材,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保险研究》、《统计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等核心期刊发表200多篇论文,其中约有60篇学术论文 被SCI或CSSCI收录。目前,保险学院教师正承担着北京市教委多本精品教材的编写;参与了中国保监会和国家人事部的教材编写工作。此外,保险学院已有 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被批准立项;承担省部级课题数十项。

专业介绍与主要课程

  保险专业(风险管理与保险方向) (学制四年、经济学学士):通过四年的专业培养,要求学生达到较高的英语水平,具有扎实的法律基础和数理基础,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 基本技能和方法,了解经济、贸易、金融、法律、管理等相关知识,熟练计算机操作技能,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能力。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风险管理学、保险学、财产与责任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年金、海上保险、再保险、保险精算 学、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等专业课程,以及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商法、会计学原理、应用统计学、英语、 数学、计算机应用等课程。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员工福利和社会保障) (学制四年、管理学学士):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基础和外语基础,掌握从事劳动与就业管理、社会保障管理以及社会保障基金运作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 具备经济学、管理学理论与实践知识的专业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管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业 务技能;熟悉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与方针政策;全面了解劳动与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 初步的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统计 学、计算机应用与数据库基础、高等数学、社会保障学原理、风险管理学、保险学、人身保险学、人口学、劳动经济学、社会学、投资学、公共事业管理、社会保障 国际比较、社会保障精算等。

  保险专业(精算与风险管理方向)(学制四年、经济学学士):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 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数学理论基础,掌握风险管理与保险的基本知识,熟悉最新的精算理论和技能,具备从事精算及风险管理工作所需要 的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与教学特色

  保险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专业保险课程的院校,专业和教学瞄准国际学科发展的前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形成了保险法、风险管理、保险经济学、社会保障、保险精算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研究领域,引起了各级政府和学术界的重视。

  本科生教育长期以来在积极研究探索高等教育规律的前提下,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创新型高层次 人才培养的新模式,适时调整专业结构,拓宽专业口径,加速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加强学风建设。在对本科生实施基础型、复合应用型等不同规格、不同类型人才 培养的基础上,继续推行主辅修和双学士学位制度。保险专业的一些主要必修课程积极采用国外成熟而经典的一流教材。

  研究生教育把工作重点定位在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上,在建立以提高全面素质为目标,以宽口径的 学科教学为基础的培养机制,硕士生、博士生目前按照金融学(保险方向)进行独立招生,分方向培养。探索实行“本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等培养方式,提升 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努力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国际合作

  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商学院、犹康大学法学院、英国提塞德大学商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越南对外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等多所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学生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多方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