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毕业生风采

侯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4浏览量:6120 二维码

侯濛:拥怀浪漫作家梦的法律人

记者 崔攀宁

侯濛,法学院2010级国际经济法专业本科生,现已收到波士顿大学录取通知。2014年2月参加第12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英文)辩论赛,与其他选手一起代表我校以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团体一等奖,个人以第二名的成绩荣获最佳辩手奖,并代表中国赴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国际决赛,取得优异成绩。

 

 

戴着一副无框眼镜的侯濛外表斯文,有着法律人的严谨庄重;而在生活中,他还是一个带着文艺气息的大男孩。在北京长大的他喜欢骑车逛胡同,喜欢读书,喜欢历史,最近,他手边经常放着一本《百年孤独》,安静的看。

“那是我大学时代最痛苦也最快乐的时光”,侯濛这样评论他参加“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的经历。“杰赛普”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性辩论赛,被誉为“法学界的奥林匹克”。为了在比赛中更好的展现贸大的风采,侯濛和队友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准备比赛,与队友一起阅读大量国际法方向的法条和案例,每天的课余时间都被艰涩的法律英语充斥;春节假期更是初十就早早回校演练。这样的付出与忙碌最终换来了全国第三的好成绩,并且走出了国界,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贸大学子的风采。侯濛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此类的比赛,英文水平、法律文书的写作水平会在强大的压力之下突飞猛进,同时国际化的平台将带来更多的机会,帮你结识更多的朋友,见到更广阔的天地。

“以前听说过一句话,说大学期间要有两个好朋友,一个是图书馆,另一个是体育场,我觉得这两个朋友我还是交到了的。”侯濛喜欢文学,曾泡在图书馆读完了莫言所有的著作。他谈到自己心中埋藏的梦想:希望以后成为一名作家。法律专业看似与作家这个职业相差甚远,他说道“法律本身是冰冷的,但是人需要有自己的思想。”侯濛希望像林语堂、老舍那样,用自己人生的积淀去赢得精神的升华。

谈起历史,侯濛打趣自己:“我喜欢读历史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在大家都追《小时代》的时候,我在看张学良。这也是一种内心桀骜不驯的外化。”这份桀骜在生活中也表现为不安于现状,尽管拿到了令人羡慕的波士顿大学的offer,他还在等待着更好的结果出现,还在为心目中更好的未来去努力。

除了安静读书,侯濛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体育场上,从中学时代就与足球结下不解之缘,爱上绿茵场。近期他在备战北京市的马拉松比赛,在别人眼中遥不可及的五公里的长跑,在他看来只是日常训练的一部分。“梦想总要有,万一实现了呢”,侯濛这样珍惜着自己的每一份梦想,并相信坚持下去,总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

在毕业季,侯濛也有自己的感慨,他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每个人都应该有心理上的断奶意识,从一切依靠家中支持的孩子迅速进入到人生的下一个状态,有所建树。国家需要一些能做事的人,要把这个当做自己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