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研考动态

研路上的八个绝对禁忌

来源:转载时间:2013-12-19浏览量:376 二维码
...

在考研复习中我们总是避免犯错,但是人生中的很多事情我们第一次去做都是会不经意的去犯一些错误,这个强求不来,有时候自己没有注意就犯了常识性的错误,那么如何避免在考研中犯错导致失败的严重后果呢?常言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但是我们要的是第一次就完全的避免不需要碰壁,那还有句老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通过多年对考研考生的教育和研究发现,第一次考研中常常会犯的错误有这么几条总是固定的,不是你小心就能使得万年船的,一些误区始终在误导着新一代的考研人犯错,吃亏,长见识。那么如何进行避免呢?今天太奇考研老师就为大家将这些容易出的错误总结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到还在雾区中徘回的考生尽快做出自己的成绩。

1,复习准备不到位 很多时候我们在考试之后都会把一些不会的,一看就不知道的题目归结于准备不足这个失误上。当然时间不足也是可以推脱的借口之一。但是我们要知道,复习的不到位不仅仅是因为时间的不充足,还有可能是因为你没有好好的利用时间进行复习,也可能是忽略了那一部分内容没有去看书。现在大部分同学都有一种绝症叫拖延症,早早决定了要考研却迟迟没有进行复习准备,直到最后冲刺的时候才开始看书准备,但是效果往往不是很良好。其关键问题还是在于你复习有没有用心上,如果用心复习,考试时不会有你一看就不会的题,考研考试的题目都应该是你熟悉的,在有限的时间里将真题该做的做了,该复习的知识点复习到了,你再不会的题也会面熟的,不存在因为没有准备充分而完全不会的事情会发生。

2,认为没有必要制定计划 合理的计划可以让我们按部就班的进行复习,这里说的计划是指针对知识点脉络整理出来的学习进度表,而并非每天的时间安排表。你制定一个时间表去执行,但是学了多少东西只有你自己知道,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但是学习进度表却不一样,你可以很好的把握你学习的进度,今天是快了还是慢了,是不是学到余地的地方了,具体掌握的怎么样了,这些都应该是你自己心里有数,并落实在纸上表现出来的。合理的制定学习计划就是成功的保障。

3,贪多吃不下 考研时觉得什么都是有用的,但是很多资料我们也只能看一部分,还有的资料只能看一半,往往考研过后就会觉得很浪费。所以我们在选择复习资料的时候应该按照大纲来选择,尽量选择有用的材料,多看几遍,肯定会对你有帮助。如果所有资料你都只看了一遍,没有吃透,你会发现看资料对你的帮助几乎为零。

4,没有主见 我们在复习的时候就会发现每个人对于复习的理解其实都是不一样,而且每个人的方法和效果也都不同。但是在考研的时候,很多考生都会习惯过于迷信那些取得成功的人的经验,觉得如果万事套他人的经验来做就一定可以取得他人那样的成就。其实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我们常说借鉴别人的经验,这里借鉴的意思是指用别人的成功经验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然后执行。不要生掰硬套。

5,勤奋不代表一切 考研复试中勤奋刻苦是必须的,但是复习的方法也很重要。很多时候我们的勤奋刻苦都是做出来给别人看的,早起晚睡,成天埋头于书本之中,但是具体成果有多少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方法和技巧很重要,必要的知识要背,更加重要的是理解,看和背诵的最根本目的就是理解。平时的复习中我们应该做到适当记忆,加深理解,主次分明,不做无用功。

6,充耳不闻 考研复习中,特别是最后的冲刺阶段时,很多院校的考研信息逐步开始发布,但是这个阶段却正是我们埋头书本对外界不闻不问的时候。所以我们经常会失掉这个阶段的很多重要信息,而这些信息往往却关系到我们命运如何,甚至是否能够顺利的考研。提醒考生在下苦工的时候不要忘记,关注相关院校和考研信息,不要让一年的准备付之东流。

7,孤注一掷 考研时期我们往往是一个人,放弃很多东西专注于考研。我们独自一个人去花费很长时间承受很大的压力,中间会烦躁,会有放弃的想法。但是如果你的身边有一个或几个和你并肩作战的人在,就可以排除孤独感,增加信心,有研友共同进步,会有更好的效果。

8,心态不专一 考研就一定要专一,无法一心一意的扑在复习上再多的时间和参考书也没有办法让你的成绩提高,很多考生失败的原因无非就是不够专一。所以我们在考研之前就应该坚定自己的态度,我要考研,这个信念一旦成立就不可以改变,对于退路都要视而不见。学习的时候学习,休息的时候休息,从一开始就保持高效的进度和端正的态度。考研的成功离你就不远了。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