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研考动态

考研作文:观点要走“主流”路线

来源:转载时间:2013-11-20浏览量:276 二维码
...

英语作文的考题要顾及到全国考生的知识水平,不同专业考生的知识共性,不可能考察太专业或太偏的话题。所以内容以个人生活体验为主,如爱心、成长、友谊、养老、健康等等;稍微复杂一点的话题如环保、保护野生动物、文化交流也只需要考生大致地通过常识进行判断、分析和点评,点到为止就可以,关键要在语言的精确度和精彩度上下工夫。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大作文写作时间只有30-40分钟,不可能象论文一样挖掘详细的数据、考证具体年代地点或提出标新立异的思想。

主旨就像“猜谜语”

图画作文和图表作文的主旨好像是个谜语,命题人已经把自己的观点倾向浓缩到了图片中,通过图画图表来使主旨模糊化,需要考生在5分钟内审题,进行常识判断并加以破解。主旨往往具有“positive”的倾向,考生需要在图画寓意中发现哲理或是思考问题的积极解决方案。绝不可能向国外考试那样,学生可以通过脑筋急转弯给出另类的观点。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在构思的时候往往要走“主流”路线,才能提供符合命题人思路的正确观点,从而顺利得分。考生准备了一年英语,不可能凭借奇思异想过度冒险。

作文只是命题形式

考作文的目的纯粹是通过这一命题形式,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如何。命题人关注的是书面表达能力,而不是看一个人有没有内容,思想有没有深度,以2000年考研作文题为例,至于为什么海洋里的鱼越来越少,原因基本成立,内容相关即可,根本就没有必要想破脑袋去找原因,不要去猜测判卷的老师喜欢什么观点,只有当作文明显跑题时,内容才体现出其重要性。不管原因也好,措施也好,某一考生想到的任何一点,很可能命题人早已料到,而且肯定会被成千上万的考生重复无数遍,因而曾经令自己激动一时的想法,在判卷老师看来全无感觉。所以,规定式作文的拓展空间本来就非常有限,“真情流露”是没有必要的。

作文不需“针砭时弊”

针对英语表达“弊得慌”情况,必须摒弃翻译中追求,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对应的关系并机械地把中文译面英文的方法,应该把中文句子结构彻底地忘记,然后可用比较简单的“万能”的英语表达。平常不妨做一做这样的练习,通过阅读不认识的词条的英文注释,然后试着把单词译成中文词,再去对照英译词典的汉语释义,慢慢地就会开始领会用英语表达的门道了。之所以强调这样做是因为词典语言简明,例句来自活生生的现实生活,不同于传统的英语词典从文学作品里摘录例句的做法。正因为如此,其词汇量比较贴近我们的词汇基础。只要读得多,自然就会受其影响,明白这样做的其中奥妙。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