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研考动态

赢在寒假 考研政治着眼“粗枝大叶”

来源:转载时间:2012-12-14浏览量:281 二维码

期待已久的寒假即将到来,同学们是不是想好好放松放松?的确,对于一部分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放松身心的绝好机会。而对于想考研同学来说,这却是一个不容错过的黄金基础夯实期,抓住这个黄金期,让你赢在起跑线。利用好这个短暂的假期,高效率地吸收知识,除了有丰富的收获,良好的起点,后期的复习会更加游刃有余。好的学习方法和明确的目标在这个阶段就显得非常重要。老师认为,大家在公共课科目中,政治可先进行框架式复习,从“大叶”、“粗枝”开始着手,了解熟悉即可。

一法掌握效率高

在这个阶段,对于政治这门科目,有些同学会感到时间还长着呢,不需要早看,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或者有想看书的同学却无从下手,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看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前者坚决不能有这种想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复习关乎你基础的牢固与否,在这个阶段打牢基础,以后的复习就会轻松许多。而不是一些人宣扬的临考前背背就可以,这是不可取的;后者是因为没有找到好的学习方法,一头雾水。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如下:

第一,跟据考试大纲基本要求对最基本的概念和知识点进行详细掌握。可以结合基础阶段地讲义;第二,把握整体的框架体系,从宏观上对知识点进行梳理;第三,结合习题测试对知识点进行巩固,对错题进行整理,查漏补缺;习题最好是配套的章节题目,便于及时温习。

结合五轮四阶教学法,分为基础、强化、冲刺和模考点睛四个阶段,同学们现阶段处于夯实基础期,大家开始时间略有差异。在基础阶段,同学们可结合视频讲解,加以练习测试,及时了解与老师反馈复习。尤其现阶段,很多同学对于复习问题、复习时间等疑问较多,可多向老师咨询。

目标明确慌乱少

这一阶段,针对政治这门科目,提醒同学们注意要有比较清晰明确的目标。就是对整个政治学科有一个比较好的把握,知道这门课是什么,考什么。搭建起整门课的理论框架体系,对课程体系的重难点要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掌握考研政治的大致内容,为进一步的复习提高打好基础。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捡了芝麻漏了西瓜,搞得心烦意乱,越发不想投入复习,会进入恶性循环。因此,为避免这一现象出现,要对这门科目有个初步的认识和比较清晰的目标。

合理安排心境稳

总的方法体系有了,目标也明确了,就要合理的安排复习计划。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经验:

1.全面了解考研政治。了解考研政治包含的5门学科概况以及命题规律,制定详尽复习计划。我们称为导学,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2.针对每一门科目的重难点进行规划。比如马原的哲学部分非常重要,而哲学中的辩证法部分又是每年出分析题的聚集地;毛中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部分是重点,其中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章节尤其重要,特别是经济部分。懂得了这些,在复习的时候就要合理安排时间,在重点章节多下功夫,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就可以了。3.宏观把握和微观调节相结合。在复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时间上的紧俏,知识点上的疑惑。这样就要在整体规划变动不大的前提下进行微调。

总之,寒假这一阶段之于考研复习的重要性无需多加赘述,希望大家能够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充分利用好时间,实现这个小小的跨越,为以后的复习开个好头,你也就成功了一半!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