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留学指南

慎做留学决定 慎选留学学校

时间:2009-12-23浏览量:438 二维码
因为高校学费较低、学生签证较为宽松,加拿大近年来成了中国学生留学的热门选择。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陈文申近日提醒——

  目前,在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总数超过5万人,其中自费生占90%以上。随着留学生人数的迅速增长,与留学生身心、学业和财产安全问题相关的事件屡有发生。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陈文申近日在专访中,就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的状况进行了分析,并提醒学生、家长慎重选择学校。

  高中后大学前留学

  最容易出现不适应

  陈文申说,家长在决定送子女留学前,一定要看孩子的性格是否适合留学,外语能力是否达到了留学要求。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到国外学习。”陈文申说,从加拿大这几年的情况看,一些留学生,特别是高中后大学前的学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预科生,出现自杀或精神出问题的案例较多。其主要原因,是这些留学生在国内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不适应国外独立生活。

  陈文申指出,留学是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全面锻炼和考验,父母应该有意识地减少对孩子的过度呵护,培养孩子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他举例说,一名留学生的父亲从国内打电话到使馆,帮孩子咨询延长护照需要怎么做,而实际上,这些知识在使馆的网站都可以查到,学生完全可以自己去解决这个问题。

  私立学校数千所良莠不齐

  有的不需审核批准就可办学

  陈文申说,私立学校情况差别很大。加拿大的私立学校比其他国家更复杂,因为加拿大联邦政府不设教育部,教育是各个省的事务,加各省教育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政策。“有的省对私立学校管理非常严格,像魁北克省,要成立私立学校,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一套审核程序,想得到颁发证书、学历的许可是很难的。但在有的省,办私立学校很容易,就像办个企业似的,登记一下就可以,不需要审核批准。”

  他补充说,加拿大有一个私立学校协会,其成员都属自愿加入,目前协会中可查到的私立学校有1300多所,而实际上,加拿大私立学校总数恐怕有数千所。以教育大省安大略省为例,在这个协会可查到的私立学校只有600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有100所,但这两个省的实际私立学校数量远远超过这些数字。

  利用政府监管漏洞夸口招生

  航校学生甚至都没摸过飞机

  陈文申指出,加拿大一些私立学校利用政府监管漏洞,通过中介在中国招生时,往往夸大其办学条件,有的甚至说:“只要上我校,就可以上正规大学”。陈文申说:“实际上很多学校根本做不到,加拿大大学招生都很正规,外语条件达不到不会录取。”

  还有些私立学校夸口说两个学生住一间屋子,但学生们抵达后,发现是七八个人住一间屋子。有些学生在看到学校的真实情况后提出退学或转学的要求,但一些私立学校以种种借口不退钱,也不提供必要的协助。

  陈文申强调,留学生权益受到侵害后,应在第一时间向我驻加使领馆报告和求助。前段时间,安大略省有个航校,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招收了大量中国学生,远远超过其承受能力,结果学生来了很长时间连飞机都没摸过,学生和学生家长极为不满。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闻讯非常重视,并积极介入,最后促成这起纠纷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特约新华社记者 赵青 杨士龙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