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留学指南

哈佛毕业生亲述:申请美国研究生 写出完美文书

来源:转载时间:2016-11-03浏览量:376 二维码
...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毕方圆】今年申请美国研究生的同学经过了TOEFL和GRE或GMAT的重重考验,现在已走到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一关——申请文书。不少同学在准备文书时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我根据自己的经历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研究生申请文书(Statement of Purpose),是美国研究生申请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GPA、标准化考试成绩、语言考试成绩、简历等等都是客观指标,申请文书是在申请材料中唯一一个主观阐述“我是谁”的机会。学生可以用个人风格叙述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社会经历,表达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具体某所大学和研究生项目的原因。

本科申请文书(Personal Statement)一般是个人成长经历的叙述或人生重大事件对自己的影响(与具体的学术目标基本无关),形式多样,鼓励创新。而研究生的申请文书更像是“学术研究计划书”,一切都是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来进行,形式比较固定。比如,申请物理或化学的研究生,那么整篇文书应该出现的内容全都应该是关于物理化学的科研、学术、活动内容,像学生会主席等与学术无关的事就没必要提。

一篇标准的研究生申请文书包括容:开头、学术背景、课外活动+社会经历、国际经历、选择此专业的原因以及想解决的研究问题、未来职业规划、选择该学校该项目的原因、结尾。

开头一般用于说明自己的兴趣来源,是什么事情激发了自己对该领域的研究兴趣。比如说,如果学生想申请文学专业的研究生,那么开头可以写自己读过的第一本书或者是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一部作品,它是怎样帮自己打开了文学世界的大门。

第二部分学术背景,招生官想看到学生为该专业做过的学术准备,上过的课程、学过的知识、读过的专著以及参与过的学术研究项目。这一部分的作用在于展现自己已经为更高层次的学术学习做好了准备。需要注意的是,在写这部分内容时,需要展现自己学到的“具体知识和技能”以及“自己对于专业的热情如何进一步激发”,而不是简单进行课程和事件的罗列。

第三部分应该叙述课外活动以及实习工作经历,重点要体现自己学到的与专业相关的社会能力、软技能以及专业所需的能力,对于工作内容和过程可以省略,重点描述自己的收获。

第四部分是国际经历,这不是必写的内容,有国际经历(包括交换、暑期学校以及海外志愿者或者实习等)的人,可以写写这些经历;大部分人是没有海外经历的,可以不用写。写国际经历时,同样需要注意写出与自己专业相关的收获,而不是单纯描述见闻。

之后要谈到的是自己的职业规划,一般来说包括短期(毕业后)和长期(5-10年)的职业规划,不必具体细化到某一个公司,但是要明确说出自己的领域,当然是要跟正在申请的这个专业相关的。最后就是要写出自己为什么要申请这个学校的这个研究生项目,切忌“某某学校是世界上最好的学校”这一类表述,应该从该研究生项目能提供的资源入手,包括其师资、科研强项以及课程安排,最好是能明确指出自己对于某教授的某一门课非常感兴趣,这样能体现出申请者对项目的了解。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条检验文书好坏的万年真理——用研究生项目官网的“项目介绍”(program description)来检验文书是否达标。大家经常发出疑问——我们怎么才能知道不同学校到底需要什么不同的类型学生?从哪里能够得知这些信息?这些信息在项目官网上就能找到,基本上所有的项目都会写明“我们培养的是什么样的学生”或者“我们寻找一群怎样的学生”,然而大部分申请者从来不仔细研究这些内容。请记住,招生官只能通过文书来还原一个申请者的形象,并且会用这个形象与本身项目想要招收的学生形象进行对比,所以官网上的项目介绍是“唯一的文书试金石”。同学们可以对比官网的项目介绍与自己文书中呈现的申请者形象,看是否相符,再进行进一步的修改。(作者是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硕士毕业生陈博文)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