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留学指南

又到一年留学季 攻读热门专业还需要认真考虑

来源:转载时间:2016-10-21浏览量:416 二维码
...

从广州某国际学校高中毕业后,徐同学在父母的强烈建议下去英国念商科。尽管之前就知道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到处都是,实际情况还是让他感到惊讶。“大家辛苦考雅思、拿签证,踏出国门成为留学生,突然发现班上差不多全是中国人,在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餐厅等任何地方都能见到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学生,随时可以听见亲切的汉语普通话,有点儿不相信自己身在国外。”徐同学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徐同学表示,各国留学生在选专业上有非常鲜明的特色。他碰到的很多印度留学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IT相关专业,希望日后进入世界一流信息科技公司工作;英国很多大学近年来开设了发展学课程,但读这一专业的学生80%是日本人;美国人喜欢读法律,中国人喜欢读商科——英国有100多个学科门类,但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中国小伙伴去念了商科。

根据启德教育集团不久前公布的数据,以金融、会计、管理、经济学为代表的商科是中国学生最喜欢的留学方向,2015年中国留学生中有40%的人攻读相关专业,在读研的群体中这一比例更大,每10个申请读研的人中有7个选择商科,商科留学热依然在持续。

除了看起来很有“钱”途的商科,在“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传统思想影响下,中国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专业依然有强烈的好感。启德的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最喜欢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占比达到22%,其次是工程技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以及医学、生命科学等专业。

除了易毕业、申请门槛低等原因,在徐同学看来,念商科确实有很多看得见的好处,比如其就业率和回报率相对其他专业而言较高。徐同学的父母经商,考虑到日后有可能帮父亲打点生意,他申请到谢菲尔德大学读工商管理专业。

启德的报告显示,商科毕业生的平均年薪约为人民币8.7万元,而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商科毕业生几乎可以实现收入翻倍,达到每年16.2万元。跟其他专业相比,商科毕业生薪资增长快、增幅大,而且后劲儿很足。有93%的毕业生表示,商科的投入产出比非常高,如果有机会再选一次,他们依然会选择商科。

扎堆中国人圈子,“中文越来越好”

在四川读大学的张伊,几年前本科临毕业时,准备申请到英国莱斯特大学读硕士。不料申请文书还未递交,张伊就已经打听到同校新闻学院的学生有几个人也在申请该大学。

犹豫再三,张伊入读莱斯特大学的大众传媒专业。该专业号称是莱斯特大学的王牌专业,中国学生也不少。张伊说,班上150多个学生,除了几个外国同学,其余全是中国人。有一次上实践课,碰上一位中国老师,发作业时直接叫学生的中文名字,那场面像是老外在中国留学。

在中国人扎堆的圈子里,想要练习英语没那么方便。小徐说:“在英国留学的这几年,我几乎没怎么说过英语,上课时几十个人一间大教室,老师鼓励大家多交流,但中国留学生多半保持沉默,被点到名时羞答答开不了口。到了小组讨论时,大家说普通话,剩下外国学生干瞪眼。下课后走在一起的是中国人,回到宿舍还是同一拨人,如果不找机会练英语,真的很少会用到。”

 “住在一起时间长了,北方人跟着广东人或香港人学粤语,南方人则跟着北方人说普通话。”小徐说。

启德教育集团顾问杨承宁对《青年参考》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和家长开始意识到,一些专业由于报考人数过多,毕业后可能出现人才饱和的现象。根据启德今年对商科留学生所做的调查,约有四成商科留学毕业生认为“找工作比较困难”。

杨承宁认为,由于基数庞大,商科学生在就业市场上面对的竞争也比其他专业学生激烈。他建议商科留学生理性规划学习,提升语言能力、专业能力、工作经验、实习经历等,加大社交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时代的便利,提前留意招聘信息。

在张伊看来,中国学生申请商科等热门专业,往往是从投资和回报等角度来考虑的;而申请冷门专业,则主要是以兴趣为出发点。现在张伊已经结束学习回到成都,在当地做起了移民留学顾问。她告诉《青年参考》记者,如果日后有移民打算,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要结合对方国家的情况,一些在国内算作冷门的专业其实在国外并不“冷”,甚至非常好就业,在申请移民时还会加分。

张伊介绍说,一些如今比较生僻的专业未来职业前景也不错,比如食品科学、老年学、药品营销和犯罪学等。“食品科学不算冷门,但很少有人选此专业。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健康,未来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在全社会越来越关注老龄人口健康的当下,市场对相关领域的人才需求只多不少。另外,药业营销在美国属于高薪行业,作为交叉学科,其职业前景非常好;而犯罪学在美国也属于冷门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非常好就业。”

张伊表示,不管专业是冷门还是热门,留学生首先要确保自己学到足够的本领和技能。如今,海归身份不再新鲜,光靠留洋背景很难获得雇主的青睐,留学生需要有拿得出手的硬功夫。

  实习编辑:周永健 责任编辑:王颖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