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留学指南

又到毕业季 出国留学你怎么看?

来源:转载时间:2016-03-18浏览量:395 二维码
...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又有何优劣?近日,记者采访了三位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

 “出国留学是一条捷径”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近46万人,比2013年增加4.59万人,同比增长11.09%;留学人员中有42.30万均为自费留学,占据总数的92%。留学生的数量仍在不断攀升之中,为何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出国留学?

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

2013年6月大学毕业后,刘蕊阳决定去韩国留学,说起出国读研的原因,刘蕊阳很直白,“苏州大学的研究生没有考上,申请韩国读研容易省事又有学历,算是一条捷径。”如今的刘蕊阳已经在韩国学习生活了将近两年了,她已经适应了韩国的生活,对现在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相对于国内高校通过高考、研究生考试的方式录取学生,国外高校的录取看重平时成绩以及在校表现等方面,这无疑为一部分学生提供了一些便利。今年25岁的张铎在高中毕业后到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读大学和研究生,“我高考分数刚够本三,爸妈让我出国留学起码上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大学。”

 “视野更开阔 工作更好找”

接受采访的三位留学生都把“视野更加开阔”作为了留学最大的收获。一直以来,出国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学生在中国留学生中占比最大。张碧雪大学毕业后申请了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传媒专业的研究生,在英国读研需要1年的时间,“我学习时间毕竟有限,更多的是感受到的英国的风土人情,体验了不一样的生活,简单说就是视野更开阔了。”

相比于国内高校的毕业生,一些外企更青睐出国留学归来的毕业生,张碧雪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一家知名传媒公司工作,“我只投了这一家公司的简历,跟我竞争的毕业生都是北京知名高校的,留学经历帮了我大忙。”

调查:低龄化趋势明显 出国留学需谨慎!

随着中国低龄留学人数的迅速增加,出国就读本科和中学的人群比例逐年上升。根据IIE发布的《美国门户开放报告》得知,2005/2006学年至2013/2014学年,中国赴美读本科的人数从9.309万增加到11.06万。这一数字和赴美读研的人数基本持平。

不满20岁的年轻人就到异国他乡,会面临许多问题。张铎出国留学时19岁,“刚到美国我特别孤独,谁也不认识,语言不过关,饮食不习惯,不过那一年总算熬过来了。”张铎说,“和我同专业的一个同学坚持了不到半年就回国了”。

出国留学除了需要家庭财力支持外,还需要学生具有很强的自制能力和适应能力。如果学生难以适应国外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容易产生烦躁、厌学等不良情绪,会诱发抑郁症等严重问题。此外,留学归来并不能保证找到好工作,去年11月份“女孩赴美留学花100万,回国做网编月薪3000元”的新闻就引发社会热议。因此,学生与家长要正确看待留学,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做出选择。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