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留学指南

围观常春藤新生录取全过程

来源:转载时间:2015-03-13浏览量:301 二维码
...

【导读】:每年都会有人一窝蜂的申请常春藤名校,头破血流的争取那仅有的名额。到底什么样的人才能通过常春藤的审核,录取过程中有哪些突发的状况需要注意的?今天金吉列资深金牌顾问刘老师尽可能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一下常春藤名校新生录取全过程。大家未雨绸缪,全力以赴为这最后的冲刺做准备。

美国常春藤名校对中国学生的吸引力不减反增,每年申请常春藤名校的学生不计其数,但是常春藤名校的录取率确实越来越低。怎样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下面,刘老师详解的介绍一下常春藤名校新生录取全过程,让申请的学生有一个心理准备全力以赴最后一搏,也让准备申请常春藤名校的学生能借鉴一下,全面的准备申请事项。

 “早起决定”项目

申请美国的大学,你首先会被问是否加入“早期决定”(early decision)这一项目。“早期决定”意即申请人提前申请(头一年的11月份左右),大学早作决定(12月中旬左右)。一旦被录取,就意味着你不能够再选择其他学校,而必须到这所学校学习。还有一种是“早期行动”(early action)计划,与“早期决定”计划相似,但被录取后,你还可以选择其他学校。

 “早期决定”计划有什么好处呢?参加这一计划的学生,录取机率可能比正常申请的学生高50%。比如,达特茅茨在90年代的“早期决定”计划录取率的30%多,而在正常招生时,录取率则不到20%。在常春藤学校,“早期决定”计划招收的学生占招生总数的三分之一到一半。

什么样的学生参加“早期决定”计划呢?绝大多数人的成绩是所申请学校录取线的平均水平,并且来自富裕的白人家庭。成绩较差和成绩很好的学生一般不愿意参加这一计划。少数族裔(黑人、西裔)和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关心的首要问题是学校给他们的经济资助。常春藤学校每年两万多美元的学费,外加每年一万美元左右的食宿、零花费用,不是一般美国家庭所能够担负得起的。几乎90%以上的学生受到学校各式各样的资助。有人将这些资助称为是学费正式标价的折扣。总的来说,按明码实价交纳学费的学生不多,但也没有几个人完全不交学费。从录取学校收到资助的多少,主要根据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好坏。著名的私立学校学生的成 绩都不错,所以很少有根据学习成绩提供的奖学金。参加“早期决定”计划的学生,如果对资助不满意的话,也没有选择的余地。所以,不太富裕的学生不愿意参加这一计划。几乎每所学校都说,你将获得的资助金额与你是否参加这一计划无关,但没有选择余地,丧失了讨价还价的筹码,天真地希望对方“费蚱美怠,那后果只有自己知道。另一方面,成绩特别好的学生,想上哪里几乎都没有问题,也没有必要过早地束缚自己的手脚。

如果你参加“早期决定”计划,其结果或是被录取,意味如无意外,你在明年秋季必须入学,或是被延缓,意味你的条件尚不充足,学校将你的申请放入正常录取渠道,将在明年再做决定。也有人因为水平太差而被拒绝。在这一阶段被录取的学生,因为还有半年的高中学习,如果这半年高中成绩突然下降,或有违法乱纪行为,其录取也可能被取消。

被延缓的学生,情况就不大乐观。第一,他不知道自己是被“礼貌延缓”还是“现实延缓”。“礼貌延缓”是指标准考试成绩不够理想,虽然已经铁定不能被录取,但给他个面子,不马上拒绝。“现实延缓”则是在两可之间的学生,一是要与多数申请人比较,二是看你在这之后的发展,是否有更好的成绩。一般来说,你的水平没有明显提高的话,你的机会就不大了。

美国没有国家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由“教育考试服务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主持的“学术水平测验考试”(Scholistic Assessment Test,SAT)被多数大学用做比较不同地区、不同高中、不同评分制度的标准。SAT分为两部分,一是普通部分,包括数学和英语,被称为SATI;其他是单科考试,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外语(包括汉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 等,被统称为SATⅡ。SATⅠ的数学和英语各有800分(最低分为200),因此满分是1600分(注:这是2005以前的SAT I考试形式);SATⅡ每科满分为800分。SAT的分数是相对分数,中间值在1995年以前每项均为500分。这个500分标准是在1941年制定的。 当年有一万名美国私立高中的学生参加SAT考试,平均分数定为500。所以如果你的SATⅠ成绩英语是510,数学是490,说明有一半以上人的英语不如 你,但数学比你好。SAT(还有一个规模较小的ACT)是美国大学所能够得到的、惟一可以比较来自不同地区和学校的学生的成绩,所以它对录取与否的作用非常之大。尽管SAT 被批语为设计得适应白人(或亚裔),对黑人和西班牙裔学生不公平等等,而且美国的大学在公开场合一而再、再而三不厌其烦地告诉你SAT成绩在录取过程中所 起的作用不大,最重要的是高中的成绩,等等,但你可千万别天真地信以为真。一般来说(至少对多数大学的录取官员来说),SATⅠ成绩表示这个学生的智力水平,SATⅡ分数是看这个学生的学业到底怎么样。如果一个学生的高中物理课成绩全是A,但是SATⅡ物理考试中只得了550分,最简单的推论就是他的学校分数膨胀,或这个学生竞争力不强。不论怎么理解,对他都不利。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