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留学指南

“高端”在哪儿:盘点高端留学的“四高”

来源:转载时间:2014-05-14浏览量:311 二维码
...

随着国内留学市场日益火爆及出国留学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留学服务机构打出“高端留学”旗号,或开发出“高端留学”项目。

所谓“高端”,通常含有几个特点:申请学生层次高、申请学校排名高、留学顾问水平高、收费高。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多留学机构推出“高端留学”,一方面是迎合学生和家长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有更多人申请上名校来打响自己的招牌。

“高端留学”一定会有“高大上”的结果吗?在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看来,“高端留学”本身更像是一个噱头,“高端的、个性化的留学服务无可厚非,但不提倡渲染好学生、名校这些因素,这是典型的中国式思维。”更何况,高端留学市场还存在着价格虚高等问题。“高端留学”已是当下留学行业备受瞩目的字眼,更成为很多留学服务机构争相追逐的领域。

门槛:资优生+高收费“高端留学”的“高端”体现在哪儿呢?

据了解,“高端留学”一般都定位于申请国外名校,如美国前50名或前20名高校;同时,多数机构对“高端留学”学生有一定要求,如托福、SAT成绩,学校背景、个人经历等;机构往往会为这些学生配备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优秀师资和顾问,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申请服务,有些机构还会将服务延伸至学生上大学甚至工作阶段。当然,“高端”收费也高,从几万、十几万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都有。

因此,参与“高端留学”学生,仅仅有钱还不行,还要学业优秀。当然也有不挑人的机构,他们的“高端留学”只是收费高,提供高端的VIP服务,但对学生条件没有要求。

家长:不差钱就图安心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惑:优秀的学生,真会花大价钱参加这种高端留学吗?

“我觉得高端留学比较符合中国人对求学的‘审美’,而且学生和家长对国外顶尖名校的这种需求也无可厚非。”新通教育北京中关村中心总经理陈瑶认为,现在中国留学人数越来越多,留学人群也更优质,竞争日益激烈。所以,这种高端留学服务还是会很有市场。

“这种高端留学申请成功率应该更高,也省时省事。经济条件允许,报这种项目更放心。”一位咨询高端留学的学生家长的话,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陈瑶的说法:即便孩子本身很优秀,家长也愿意花高价买个放心。当然,除了部分花钱买安心的家长外,也有一些“天真”的家长认为:只要花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就真的能保证让孩子上哈佛、耶鲁。这些家长群体为国内机构发展“高端留学”注入了信心。

机构:及早抓住“明日之星”

对留学服务机构自身而言,却并非只看重“高端留学”带来的高收入。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公司CEO周成刚就表示,“美国本科常春藤Workshop”项目的目的就是把国内最优秀的高中生集合起来,形成一个“圈子”,发挥“灯塔效应”,给其他学生更多激励。他还称,这个项目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目前也基本没怎么赚钱”。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成功申请上国外顶尖名校的学生多了,对机构本身就是最好的宣传,单从这个角度讲很多机构也愿意这样做。“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生源好,学校提供的课外活动平台也不错,很多学生家庭条件也很好,想去国外读名校的群体会较大,高端留学市场应该会有不错的发展。”新东方前途出国咨询公司美国本科部总监闫晓哲认为,未来高端留学服务在留学服务行业中的比重不一定会增长,但数量上肯定会增加。“最近一两年,打着高端留学旗号的小机构越来越多,但他们往往缺乏案例和数据的支撑,很难在市场上有号召力,也就很难有‘高端’的录取结果。我想未来高端留学市场还是会呈现出几家独大的局面。”

谨慎看待机构 “保结果”承诺

“从申请效果上来讲,学生个人条件占70%,留学服务机构只占30%。尤其对世界顶尖名校来讲,申请的不确定性更大。”国内某知名留学服务机构相关人士坦言,目前他们的高端VIP 项目也很难说有特别明显的效果。“但对学生来讲,留学服务机构的工作肯定可以让他们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现在有些机构的高端留学项目就有所谓的‘保结果’,提醒家长注意。机构这么做一般出于两种情况,一种是学生条件特别好,几乎谁都能保证能申请上名校,另一种就是拼成功率,如招5个成3个。”闫晓哲指出,真正优秀的学生不需要太多包装,他们只需要留学服务机构的引导,少走弯路,向招生官更直观更准确地展示自我。相比之下,对他们的服务应该是花钱最少的。“也因此有些高端留学项目定价虚高。”

读名校还要看 能否毕业

点评人:桑澎,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

我认为目前所谓的高端留学都是一种噱头,尤其好学生,进名校的这种宣传更是不宜提倡。国外对学生的评价与我们有着不同的标准,分数并不是特别重要的,在他们看来所有人都是好学生,选择学校时也不应以排名论成败。大家都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可能很少知道他之前是在社区学院读的。

中国现在每年有几十万人出国留学,但真正进入国外知名院校的非常少,加起来也就一千多人。盲目追求名校的心理是有问题的,要知道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据了解,有半数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都没法按时完成学业,中国学生在海外的实际学习水平也是中等偏下的,实在是不优秀。即使通过各种办法进了名校,读不下来也没有意义。我们要正确看待中国教育之落后,不要总是想着上名校。

当然,留学服务机构提供高端服务是无可厚非的,如专业团队、个性化服务等等,这本身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但不能帮学生造假。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