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留学指南

出国留学,职业规划先行

来源:转载时间:2012-10-08浏览量:319 二维码

《2011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出炉,专家支招巧选专业

□记者 吴战朝

实习生 孙亚敏

核心提示

24岁的小朱也没想到,花费30多万元从英国留学回来,她竟成了找不到工作的“海待”。

小朱的情况只是海外留学“镀金热”回归理性的一种极端反映。国内著名留学中介机构启德教育集团日前发布的《2011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海归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薪金在3000~10000元之间的占受访人群的71%。

一方面是不断壮大的出国人群,一方面是日益加剧的海归就业竞争压力。站在2012年首展望,准备出国留学者应该如何解决这种矛盾?专家们对此有何看法和建议?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超七成“海归”起薪低于万元

报告

小朱的情况不是个例。启德的调查显示,现在有七成“海归”主动选择回国就业。虽然不乏优秀的海归进入知名企业担任要职,但也出现了不少“海待”,他们的薪资待遇也是千差万别。据统计,海归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薪金在3000元~10000元这个区间的占受访人群的71%,他们之中,有58%的受访者的工作职位是普通员工;月薪上万的人只有15%,这部分海归一般在企业或机构中担任主管、经理级别的职务;而真正的高薪人群更是少之又少,仅有6%左右的受访者是企业主、合伙人或是公司CEO等高管。

调查还表明,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移民国家,现在都出现了华人华侨“回流”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出国人数是18万人,回国人数是6万人;2009年出国人数是23万人,回国人数是8万人;2010年出国人数是28.3万,回国人数是12万人。虽然外企依然是这些人的就业首选,但近年来,民营企业异军突起,成为吸纳海归人才的主力军,有多达46%的海归在民企供职。

大、小“海归”待遇差别大

调查

随着海归人数的增多,又被细分为“大海归”和“小海归”两种。

其中,“大海归”或者是在国外留学多年,同时具有国外工作经验,他们往往具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知识结构;或者是一些职场人士选择在国内工作一段时间后出国去充电,攻读硕士以上学位,这类海归是就业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人群,占据了职场金字塔的顶端,不仅是国内急需的人才,也是国内外企业争夺的对象。启德的这份调查也显示,月薪在1万元至3万元甚至在3万元以上的那部分受访人群,多数属于“大海归”。

“小海归”则指那些学成回国、与国内应届毕业生等值的留学生,他们往往高中或大学毕业后直接出国留学。由于缺乏工作经验,这部分人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仅与国内应届毕业生类似。据统计,薪金在3000元~5000元的受访者中,43%属于“小海归”。但从长远来看,“小海归”具有厚积薄发的后发优势,等其适应职场后,薪金状况将不可同日而语。

专家支招海外留学规划

建议

如何避免花费巨资留学却成为“海待”的尴尬?

对此,新东方前途出国留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王崇波认为,公司老板们关注的是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而非一纸文凭。只要一个人足够优秀,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非常好的适合自己的工作。这就需要学生做好两件事: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如团队合作精神、与人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独立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

启德留学郑州分公司美国部专家付吟也提出,优秀的机会绝对会留给最优秀的人。同时,在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应该充分认识自己、准确定位自己。只有这样,在机会到来时,他们才能抓住机会,找到能够让自己大展拳脚的舞台。

金吉列留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梁继光认为,有关部门在留学之前即应提前介入,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就学生个人来说,首先,应树立正确的留学观念,不能抱着“镀金混洋文凭”的想法贸然出国留学。其次,申请学校时,应该找准定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长选择专业,而不要一窝蜂选择热门专业。第三,应该通过专业留学机构申请适合自己的学校,万不可一味追逐名校而制造虚假的“包装简历”等。另外,留学生如有空闲、有精力,尽可能兼职打工。“不是为了挣钱。更重要的是,通过打工,能锻炼自身的能力、了解当地的生活和风俗习惯、提高语言能力等。”

调查显示,59%的海归留学时选择的专业是经济、管理类。启德教育国际教育研究院人力资源专家詹晶明指出,有些专业易受经济形势影响,选择时不要盲从。梁继光建议准备留学者,应结合自身特点做好职业规划,并结合国外先进产业的优势、国内急需人才的标准寻找自己的职场落脚点。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