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就业 > 读研深造 > 留学指南

出国留学职业规划该怎么做?

来源:转载时间:2012-10-08浏览量:415 二维码

新世纪以来,我国派出留学人员已超过100万,其中自费留学生占出国留学人数90%以上。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出国留学地区和所学科目都呈现多元化趋向。以09年出国留学生为例,共计出国学生22.9万人,其中美国9.85万人,澳洲3万,英国3万,日本2.8万,加拿大1.3万。与留学生低龄化相应,海归人员中30岁以下者已占六成,且其中就读经济类、管理类专业者超过半数。

未来3年中国留学生总数将超过200万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有关人士引用《2009中国留学报告》的统计数据指出,截止2008年底,我国总共送出留学人员139 万。1998年至1999年,中国一年只送出2万多留学生,10年之后,这个数字已变成了20万。专家预计,3年之内中国留学生总数就会超过200万。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已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总数14%。进入21世纪后,留学人员的构成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体制外自费留学生已占出国留学人数90%以上,出国留学地区分布在世界109个国家和地区,所学科目几乎覆盖了当代所有学科。

留学生归国比例逐年升高

来自上海海外人才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该中心受理了7200多份“海归”人才学历认证申请,比前一年增加了近15%。其中,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法国、德国等7个国家的留学归国人员占海归总数的80%,当年度从英国、澳大利亚回到上海的留学人员均在千人以上。在学位层次上,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博士最多,从英国归来的硕士最多。

理性选择留学专业

近年来,众多学生和家长,在出国留学的问题上,更多的关注学校的名气,而忽略了专业合理的选择。

上海海外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汤为民介绍说,2009年回国就业的留学生中,学习经济类、管理类和人文社科类人员已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其中,经济类专业人数最多,占33.4%,管理类占20.2%。《2009中国留学报告》的调查也证实,2000年以后出国留学人员的专业选择中,不再像 20世纪80、90年代那样以理工科居多。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商科,经济和工商管理几乎占到一半以上,人文社会学科和法律专业也占到很大的比例。

留学专家建议有志出国留学的学生及其家长应更理性选择自己留学的国家、专业、院校。“镀金”的年代早已经过去,这是一个更加务实的年代,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并且有前途的专业,远远要比简单的院校名气实惠的多!选择专业时,一方面要考虑自身的兴趣、爱好、能力、潜力,同时另一方面要考虑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未来人才需求趋势。 以上海为例,目前的转变经济结构、加强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提高制造业水平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经济社会形势,必然催生对高端金融、航运、服务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人才的市场需求。

如何理性选择专业

帕森斯是美国波士顿大学的教授,在1909年出版《选择一个职业》著作中提出了人职匹配理论。他提出了职业选择的三大要素和条件,其一是了解自己,包括了解个人的能力、能力倾向、兴趣、资源及其他特质; 其二是了解各种职业成功的必备条件,优缺点、酬劳、机会及发展前途。其三是实现“人-职匹配”。

目前,中国的留学生出国还是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主要是由于教育制度的局限性及各方面职业信息的缺乏所导致!

建议打算出国留学的学生,一定要做好扎实的留学准备基本功!

基本功一,了解自己!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发的“升学指导测验”,结合了著名的“霍兰德职业倾向”理论和中国学生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在!是一个很不错的“导航仪”。

基本功二,了解职业信息!大家可以参考中国教育在线中的职业信息大全信息,可以提供给学生更加全面、最新的信息!

基本功三,了解美国学校!这里的了解,不仅仅是只停留在只知道学校排名、地理位置、费用等初浅的认知层面,而是对学校的专业,本、硕教学侧重点、学生的实习、就业、校园文化等等情况,从而来寻求最佳匹配的学校和专业!

出国留学是对未来的一种长久投资,希望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能理性选择,慎重对待!

LATEST